每日经济新闻

    董事长自掏腰包买子公司股权 通达股份称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7 08:51

    就通达股份缘何将郑州万富45%股权转让给史万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达股份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将持有的郑州万富45%股权转让给董事长史万福先生,是出于高管层的意愿。”

    每经编辑 张莹    

    每经实习记者 张莹

    8月16日,通达股份(002560,SZ)公告称,拟将持有的子公司郑州万富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州万富)45%股权作价7011.57万元转让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史万福。

    据上述公告,在转让前郑州万富股权结构为第一大股东通达股份持股45%,恒星科技(002132,SZ)持股30%,自然人邓琳琳、李文克、雷潞分别持股14%、6%、5%。此次转让完成之后,通达股份将不再持有郑州万富股权。

    就通达股份缘何将郑州万富45%股权转让给史万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通达股份董秘办公室,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将持有的郑州万富45%股权转让给董事长史万福先生,是出于高管层的意愿。”

    子公司45%股权被“老板”接手

    据上述公告披露,郑州万富注册资金1.5亿元,主营业务为各项小额贷款以及为中小企业提供发展、管理、财务等咨询业务。2015年实现营收1785.59万元,净利润389.93万元。2016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56.26万元,净利润44.9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2015年通达股份年报时注意到,郑州万富作为通达股份旗下仅有的两家小额贷款公司之一,与另外一个小额贷款公司——洛阳万富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同被列入到“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一栏之中。

    另外,据郑州万富2016年3月31日审计报告,郑州万富当期总资产为1.62亿元,净资产为1.56亿元。如据注册资金比例推算,通达股份持有的郑州万富45%的股权价值6750万元。但此次股权转让双方据净资产评估为定价依据,最终确定郑州万富45%股权价格为7011.57万元。

    在上述公告中通达股份表示,本次交易从公司整体利益出发,旨在调整和优化公司业务架构,符合公司的长远发展规划。而公司收到的该交易款项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收购成都航飞致资金吃紧

    出让子公司股权之前,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通达股份于今年4月则刚完成对成都航飞航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航飞)100%股权的收购。收购价格相当于通达股份2015年全年归属净利润5795.94万元的5倍。

    而据通达股份同日披露的2016年半年报数据,公司上半年现金流量变化幅度较大。其中,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去年下降了98.41%。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9023.7万元,同比下降了158.11%。

    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亦对记者表示,收购成都航飞是造成上市公司现金流紧张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上月通达股份又披露了成都航飞将投建航空结构件以及等离子灭菌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预案公告。据此前披露公告,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3亿元。这对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4325.94万元的通达股份来说并非小数。

    此前一直以电线电缆为主营业务的通达股份通过收购成都航飞进入军工行业,并制定出“立足主业、深入军工”的发展方针。而今年上半年成都航飞就为通达股份贡献了973.52万元的营收及529.66万元的净利润。

    关于上述5.3亿元投资额的项目是否也是造成公司资金链短缺的原因,上述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之前收购成都航飞致使公司现金链紧张,但7月份公告的5.3亿投资额的新项目目前还正在洽谈中,具体协议怎么去实施还没有确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能否拿下年线至关重要!——道达早评(8月17日)

    下一篇

    重庆燃气上市后首现营收利润双降 旗下配气站超租期7年惹官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