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艾比森退资火神文化 一月内两次取消并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09:30

    艾比森证券事务专员俞磊8月1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项收购的金额在一两千万元,相对于公司的体量来说,这两项收购的退资或取消对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每经实习记者 段倩倩

    在对浙江火神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火神文化)增资不到一年后,艾比森(300389,SZ)8月13日突然发布公告称退出投资,由火神文化回购艾比森所持有的火神文化3.01%股权。

    事实上,和整个LED行业并购不断的大趋势相比,艾比森在资本市场的动作有些“反常”,一个月内两次宣布退出或取消并购事宜。

    艾比森证券事务专员俞磊8月1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项收购的金额在一两千万元,相对于公司的体量来说,这两项收购的退资或取消对公司的影响并不是很大。

     

    火神文化放弃挂牌新三板

    艾比森对火神文化的增资是在2015年9月30日。根据增资协议,艾比森向火神文化支付增资款项1000万元,持股比例为3.01%,增资完成后,艾比森成为火神文化第四大股东。

    和许多LED屏企的并购路数类似,这是艾比森在向下游延伸产业链。火神文化主要从事社区广告媒体的经营、开发与营销服务,正在搭建自有的O2O社区平台与物理区域投射平台。其社区O2O战略的实施,将用到社区LED电子公告栏。

    对于艾比森来说,除了业务协同,获得投资收益是另外一个重要目的。根据双方的回购承诺,艾比森增资后的3年内,火神文化如果未能成功挂牌新三板或者未有做市交易,艾比森有权要求对方回购股份。

    火神文化对于资本市场态度的变化,显然是艾比森投资后不到一年就退出的重要原因。

    在公告中艾比森表示,“鉴于火神文化拟进行业务重组,同时调整相关股权结构,并已决定放弃在全国中小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挂牌的计划,公司综合考量战略发展规划,决定以减资方式退出对火神文化的投资。”

    俞磊透露,火神文化不再挂牌新三板只是艾比森退资的原因之一,火神文化并未完全达成当初艾比森投资时的条件。其同时透露,艾比森和火神文化是协商后退资,关系并未交恶,双方的一些业务目前仍在继续。

    值得注意的是,艾比森在新三板的布局不只火神文化一项,其投资的另外一个标的则成功登陆了新三板。2016年1月,艾比森向视频租赁企业华奥传媒投资1220万元,并获得了4.98%股份;4月29日,华奥传媒即获批挂牌新三板,持股4.98%的艾比森,赫然位列其第三大股东,是华奥传媒前十大股东中的唯一法人投资者。

    艾比森是否有意布局新三板?俞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华奥传媒对公司业务有着积极的提振作用,“公司在收购时考虑更多的是业务的协同性,并不会要求标的公司一定要挂牌新三板或上市。”

     

    上月终止一宗海外收购

    实际上,和其他动作频频的公司相比,艾比森的并购路略显坎坷,不到一个月两次发公告退出或取消并购事宜。

    7月19日,艾比森公告称,考虑到交易的复杂性及推进的不确定性,公司决定终止收购ArtixiumDisplayLtd.(以下简称Artixium)51%股权事项。

    这距艾比森收购公告的发出才两个多月。5月9日,艾比森发布《关于签订投资备忘录的公告》,称拟投资450万美元收购Artixium51%的股权。公告称Artixium是一家由欧洲股东创立和所有、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LED显示屏厂商,在欧美显示屏市场有广泛的销售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艾比森发布上述公告后,广发证券一份名为《收购欧洲球场屏及虚拟显示屏公司,外延战略持续推进》的研报给了艾比森“买入”评级。而艾比森终止收购的公告发出以后,7月19日股票报收于25.30元,当日下跌4.06%。

    俞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尽职调查以后发现Artixium的账面关系及股权关系和想象中的很不一样,非常复杂,为了公司的稳妥发展,决定放弃收购。

    艾比森公告同时表示,终止Artixium收购事项不会影响公司显示屏产品在欧美体育领域的拓展规划,未来公司将通过内生发展及外延扩张的方式寻求在欧美体育领域的发展,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

    上一篇

    昨天,王健林做了一件大事,身家有望暴增千亿!

    下一篇

    量子卫星“墨子”将发射 500亿量子通信市场获突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