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唐发电1元剥离煤化工资产刚敲定 多伦项目又现爆燃事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6 09:13

    8月15日,内蒙古多伦县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称,8月14日上午,大唐多伦煤化工(大唐发电旗下项目)发生甲醇罐爆燃。多伦县宣传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内蒙古安监局官网显示,该事故已导致2人死亡。

    每经编辑 贺泓源    

    每经实习记者 贺泓源

    在重组关键期和环保问题被查的敏感节点上,大唐发电(601991,SH)旗下煤化工板块主要项目遇突发安全事故,其剥离煤化工板块之路再次蒙阴。

    8月15日,内蒙古多伦县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称,8月14日上午,大唐多伦煤化工(大唐发电旗下项目)发生甲醇罐爆燃。多伦县宣传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同时,内蒙古安监局官网显示,该事故已导致2人死亡。

    实际上,这已不是多伦煤化工第一次出现事故。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多伦煤化工此前出现“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目前仍在停产检修。这个投资200多亿元的项目因环保事故被罚款28.7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多伦煤化工号称运营着世界首例大型工业化应用的煤制烯烃项目。据大唐发电披露,在停产的近3个月内,多伦煤化工预期将减少收益约3.71亿元。

    目前正是大唐发电1元剥离煤化工板块的关键时期,该事故是否将影响转让进程及停产时间,大唐集团又将如何处理煤化工资产,均成为外界关注焦点。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大唐发电及大唐集团,但在截稿前均未得到明确答复。

    4月份污染环境停产

    内蒙古多伦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多伦宣传”消息显示,截至8月14日20时许,多伦煤化工爆燃甲醇罐罐内燃火已扑灭,目前正在开展相关后续工作。

    知情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处于停工期,本次事故只涉及甲醇罐,并未有其他次生化学污染。

    与此同时,多伦县官方认为,该事故是企业停产检修期间,外委施工单位在甲醇罐区作业时,未按操作规程进行施工所造成。

    多伦煤化工停产的原因,则是来自上半年曝出的“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今年4月末,多伦煤化工发生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导致塘内废水泄漏,使多伦县部分村庄饮用水被污染,村民及牲畜出现饮水困难。

    今年7月,《锡林郭勒日报》披露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锡林郭勒盟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唐多伦煤化工环保问题的处理公告,渗漏事故是因为蒸发塘设计、施工不合理,企业日常巡查、管理、维护不到位导致。同时责成企业对大唐多伦煤化工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行政记过、行政记大过和降职、免职等处理。

    锡林郭勒盟环保局则于4月27日责令多伦煤化工改正并处以罚款28.72万元。对于“蒸发塘坝体管涌事故”的处理结果,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村民已在逐步搬迁出被污染地区,也获得了一定赔偿,所拥有的被污染土地也将被流转置换。“大部分村民基本满意这一处理结果。”

    欲剥离煤化工板块

    在大唐发电剥离煤化工板块关键节点上,多伦煤化工项目却出了事故,或为转让进程蒙上阴影。

    大唐发电8月13日发布的H股通函显示,由于发生管涌事件,多伦煤化工自5月18日起暂停运营,预期其将减少收益约3.71亿元。而此次安全事故是否将延长多伦煤化工停工日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大唐发电2015年年报显示,大唐发电在煤化工板块的非募集资金项目已累计实际投入近641.2亿元,甚至超过主营业务火力发电板块,但在回报上,煤化工板块近3年累计亏损超过116亿元。因此,大唐发电早已萌生了脱手之意。

    早在2014年,大唐发电和被称为“中投二号”的国新公司签署重组框架协议。但历时近一年半后,大唐发电和国新公司的重组终止,大唐集团最终无奈接盘。今年4月,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控股股东大唐集团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计划继续开展煤化工板块及相关项目的重组工作。随后的7月,大唐发电公布了剥离煤化工板块方案,包括多伦煤化工项目在内的大唐发电众多煤化工资产,都将作价1元转让给大唐集团于4月成立的中新能化。

    甩掉煤化工这个包袱并不轻松。大唐发电还承诺,煤化工资产交割后将豁免相关企业不超过100亿元的委托贷款,在过渡期依旧由大唐发电负责运营管理,为了维持煤化工项目经营,大唐发电不得不通过委托贷款继续“输血”。

    转让期间的环保和安全事故叠加是否将拖累大唐发电业绩,是否将影响“甩包袱”进程,大唐集团又将如何处理煤化工资产?记者就此事分别致电大唐发电董秘办及大唐集团新闻发言人,但在截稿前均未接通。大唐发电证券事务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尚在了解情况,目前不方便表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红热”烧到新三板 “不靠谱”主办券商忧忧忧

    下一篇

    怎样才能信用式消费贷款?谨防部分机构资金挪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