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AMC成供给侧改革生力军 不良资产处置或是下一片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4 21:07

    随着近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具有区域性、局部性等特征的风险逐渐暴露,在此背景下,地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或将是下一片蓝海。

    每经编辑 杨建    

    每经记者 杨建 

    由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研讨会,于8月13日在成都举行,这也是地方资产管理行业首次举行的盛会,旨在通过开展具有实务性质的研讨,丰富年轻的地方AMC(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展业经验,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金融的发展。

    据悉,全国22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高管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值得注意的是,与会嘉宾在会上指出,随着近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具有区域性、局部性等特征的风险逐渐暴露,在此背景下,地方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或将是下一片蓝海。

    22家地方AMC高管齐聚“谋大事”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我国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距今已有近20年历史,1999年为适应国有银行和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信达、华融、东方、长城等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四大AMC”)作为改革发展中的“润滑剂”应运而生。随着近年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具有区域性、局部性等特征的风险逐渐暴露。为盘活金融企业不良资产,增强抵御风险能力,促进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化解区域风险,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下简称“地方AMC”)应运产生,以市场化的手段去促进和引导经济结构转型。

    与会嘉宾在会上表示,地方AMC的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四点:首先是地方AMC重点围绕地区金融风险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与政府、其他金融机构联手,避免流动性问题导致企业“休克”并产生风险扩散和连锁反应;其次是地方AMC是供给侧改革的生力军,通过收购金融不良资产,缓解金融机构的不良压力,盘活企业存量资产,通过打包出售、破产清算等方式,促进资源有效流转,发挥“清道夫”作用。

    第三是地方AMC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对目标资产进行优化整合、价值提升,最大限度提升社会资源配置的系统性,加速产业整合;第四是地方AMC以市场为手段承接整合企业重组改革、剥离无效资产,对企业资产集中管理和优化,从根本上增强企业的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与抗风险能力。

    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朝晖表示,地方AMC作为当地金融稳定的“清道夫”,对于地方经济、产业结构都较为了解,可以借助优势,充分发挥金融救助功能、专业化化解不良能力和综合性金融服务手段。此外,地方AMC肩负着为地方政府解围,为中小企业解困,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区金融解压的重任。在当前经济困难时期,实现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做大做强,帮助地方政府扶持优势行业或帮扶重大项目,将有效维护本地金融稳定和金融生态的发展。

    地方AMC或是下一片蓝海

    值得注意的是,真正确立地方AMC作为区域性的不良资产收购与处置平台的时间是在2014年7月。根据财政部与银监会共同颁布的相关规定,第一批地方AMC作为一支不良金融资产收购与处置的重要力量横空出世,形成了“4+1”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市场化竞争格局。截至2016年5月,我国已经成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达到20余家。

    有与会嘉宾在会上表示,目前由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地方性AMC等构成了不良资产处置主体,在整个生态链中,总行级的处于链条的最优质顶端,银行处于第二阶层的优质。AMC、担保、金融租赁等金融机构处于第三梯队,小贷公司等处于第四梯队。但是不良资产处置也面临一些问题,由于地域限制、处置率低、信息不对称、投资门槛高等因素的影响,导致资产方无法直接找到资金方,此外资金方也无法及时获得优质项目。

    今年以来,在原有不良资产处置的“食物链”中,新来了一批“抢食者”,即“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线上平台,为资产的快速变现提供专业解决方案,以处置平台、网络拍卖、资产处置O2O、催收O2O、信息搜索为主。2016年半年时间从20家发展到70多家,截至2016年3月份平台累计发布或委托金额合计超2000亿元。

    国厚资产朱军缨指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的出现,减少了信息的不对称,降低了交流互动的成本,优化了市场的资源匹配,对不良债权处置市场具有积极的意义。但是目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主要侧重在P2P、消费、普惠金融等领域,处置占比金额低,不到5%,此外还与AMC脱节,不良资产匮乏,不良资产处置问题总体未得到缓解。未来地方AMC处置行业将面临极大的机遇,或将是下一片蓝海。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金带队 各路资金围剿银行股

    下一篇

    为了它,机构包揽10个席位,干起来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