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见“双重标准”!麦当劳要在美国停用抗生素,却没中国的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4 10:07

    来自BBC 8月12日的报道,英国慈善机构ShareAction,正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电邮运动,呼吁消费者向麦当劳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发送电邮,呼吁麦当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万多个门店中停止供应使用过人类抗生素的肉类和乳制品,而不只局限于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和鸡肉制品。

    每经编辑 赵天宇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6月末对宜家“夺命抽屉柜”的召回不涉及中国市场进行过报道,当时引发轩然大波,在媒体的持续关注下,宜家最终做出了在中国召回抽屉柜的决定,但是其中外有别的双重标准却引发了极大关注,如今,快餐巨头麦当劳又因“差别待遇”而陷入舆论漩涡。

    麦当劳此前发表声明称,将停止使用在饲养过程中摄入人类抗生素的鸡肉,但这一措施目前只适用于该公司在美国的餐厅。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此次麦当劳只在美国禁用抗生素鸡肉,意味着同一事情的双重标准,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是一种伤害,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麦当劳称全面禁用抗生素“为时尚早”

    来自BBC 8月12日的报道,英国慈善机构ShareAction,正发起一场声势浩大的电邮运动,呼吁消费者向麦当劳CEO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发送电邮,呼吁麦当劳在全球100多个国家的3万多个门店中停止供应使用过人类抗生素的肉类和乳制品,而不只局限于美国的麦当劳餐厅和鸡肉制品。


    BBC的报道

    此前,根据路透社8月4日报道,麦当劳宣布将停止使用在饲养过程中摄入人类抗生素的鸡肉,比原计划提前几个月。如今,仅一周过去后,路透社再发报道称,由于上述措施只适用于麦当劳在美国的餐厅,因此英国机构牵头发起了上述“抗议”活动。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麦当劳对此回应称,“逐步废除使用抗生素动物的肉类及奶制品,为其设立时间表还为时尚早”。麦当劳列举了世界各地不同的习俗以及面临的法规难点,但补充说,将“继续定期审查这一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询问了麦当劳中国,希望获知该公司是否在中国有停用抗生素禽类的计划,但未获回复。

    根据BBC报道,医学专家警告说,农场牲畜们规律且长期的使用抗生素,其实更多的是在促进牲畜的疾病,而非治疗,原因在于如此经常的使用抗生素,反而提高了耐药性“超级病菌”的感染。这些耐药性“超级病菌”的感染,据专家称导致了每年至少2.3万名美国人的死亡,这意味着这个问题亦正在威胁着全球公共健康。

    来自中国科技论文在线的论文《抗生素生长促进剂综述》显示,抗生素是一种微生物的代谢产物,这种化合物对许多其它微生物(细菌、真菌、立克氏体、病毒、支原体和衣原体等)有抑制作用或有害作用。动物食品中的抗生素残留是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动物食品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

    据上文介绍,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其目的是促进生长,改善饲料利用率,降低死亡率和改善繁殖性能。长期以来,抗生素生长促进剂应用于畜牧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996 年全世界抗生素饲料添加剂的用量,已占全部饲料添加剂用量的45.8%,抗生素生产总产量的50%左右用于畜牧业。

    但是,由于持续低水平饲喂抗生素,抗生素生长促进剂造成的细菌耐药性、畜产品药物残留、过敏中毒反应以及“ 三致作用”等危害日益明显严重。特别是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与安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的使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许多国家的限制。例如,欧盟从2006 年起禁用抗生素生长促进剂(AGP) 。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对此解释道,按照欧盟规定,该地区食材基本上不含有抗生素,而我国则允许抗生素使用,但统一标准并不明确,亦缺少对抗生素的分批次监控。

    双重标准几时能休?

    在这场抗生素禁用风波中,麦当劳并不是唯一被指摘的连锁快餐巨头。

    根据BBC,肯德基最近曾收到来自一消费群体的呼吁,要求该公司在鸡肉产业链上停止家禽的抗生素使用。肯德基已明确表示,将在明年限制鸡使用人类抗生素。

    美国汉堡连锁店Wendy称,2017年计划停止使用抗生素鸡肉,并为猪肉和牛肉的使用也制定类似的目标。

    朱丹蓬对此解释道,连锁快餐品牌在其牲畜家禽的饲养中常规性的使用抗生素,这是为了降低死亡率,来降低运营成本的压力。不过,全球范围内,麦当劳只在美国禁用抗生素,两种标准之下,这显然是不公平,标准亟待统一。

    “麦当劳及其他连锁快餐,应当对中国消费者做出承诺,给出降低或禁用抗生素的时限。”朱丹蓬说。

    事实上,中国市场早已是麦当劳业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据《证券日报》报道,麦当劳全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曾表示,“我们坚持在中国大陆长期发展的目标,今年(2016年)将继续开设约250家新餐厅。”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亦表示,麦当劳2016年新开的250家麦当劳餐厅,将更多聚焦在二线到五线城市,未来的麦当劳餐厅将采取组合投资方式。

    朱丹蓬亦评价说,在麦当劳的新兴市场中,中国是其营收和利润的有力贡献者之一,因此此番未将中国市场划入禁用抗生素国家中,显得颇不合理。

    BBC介绍称,由于抗生素的的滥用,有些疾病因此变得不可治愈;一些研究机构和投资机构也曾呼吁各国在动物身上禁用某些抗生素,因为这对人类的健康非常重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投行在巴基斯坦投资的首个公路项目破土动工

    下一篇

    央行开放二维码支付市场前夜 银行阵地已经失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