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宏盛再易重组对象 卖壳失败拟涉足地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12 17:52

    已经停牌近一年的*ST宏盛(600817.SH)一直在忙于重组。经历多次重组失败后,公司此次并购再易对象。*ST宏盛8月12日公告,公司拟向上海凌垒出售莱茵达租赁45%股权,并以现金方式向朗森汽车购买旭恒置业70%股权。

    每经编辑 李琦蕊    

    每经实习记者 李琦蕊

    已经停牌近一年的*ST宏盛(600817.SH)一直在忙于重组。经历多次重组失败后,公司此次并购再易对象。

    *ST宏盛8月12日公告,公司拟向上海凌垒出售莱茵达租赁45%股权,并以现金方式向朗森汽车购买旭恒置业7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ST宏盛去年12月曾公告作价16亿元拟收购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今又表示原重组方案较复杂,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无法满足公司目前时期的特殊需要。而这也宣告了*ST宏盛筹措大半年的卖壳计划流产。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宏盛即将置入的资产2014年净利润为428万元,2015年为517万元,而公司对其完成收购后的业绩预期却并不高,直到2024年,预计每年归属净利润都为300多万元。

    卖壳流产瞄准旭恒置业

    在长达八个月的重组计划流产后,*ST宏盛又将目标瞄准北京旭恒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恒置业)。

    *ST宏盛8月12日公告,公司将作价10000万元将莱茵达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莱茵达租赁)45%股权出让,而受让方为上海凌垒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凌垒)。同时,*ST宏盛将以6891.37万元的交易对价现金收购朗森汽车持有的旭恒置业70%股权。届时,*ST宏盛将完成一轮资产置换。

    对于此次资产置换,*ST宏盛表示是由于宏盛科技目前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近年来,受宏观调控、经济下滑、市场竞争激烈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公司经营面临较大困难。而与其相反,拟置入资产旭恒置业收入来源稳定、具有一定增值潜力,可以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并为公司未来发展和战略转型奠定基础。

    该重组公告中最与众不同之处,在于*ST宏盛与上海凌垒签订协议,约定在本次交易交割完成前,除另有约定外,任何一方非因不可抗力或未取得相关权力机关审批等原因而单方终止本次交易的,违约方应当向守约方支付20000万元违约金。

    而颇具戏剧性的是,*ST宏盛曾于2015年12月15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计划购买行业前景良好、盈利能力较强的深圳华侨城文化旅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该笔资产作价16亿元,完成后将构成借壳上市。

    而在本次收购草案中,*ST宏盛称,因该交易涉及的相关方较多,程序复杂,流程较长,且受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截至目前,该交易仍未取得实质性进展。

    至此,*ST宏盛筹措大半年的卖壳计划流产。

    新置入资产业绩期待平平

    完成资产置换后,*ST宏盛距离高盈利还很遥远。

    对莱茵达租赁的评估报告显示,其2014年净利润为-1972万元,2015年为-2398万元。同时,查阅*ST宏盛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4年归属净利润为-1637万元,2015年为-1342万元。而记者查询工商资料发现,莱茵达租赁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其中*ST宏盛出资1350万美元,占45%股份,为其第一大股东。

    与此同时,新置入资产似乎收益并不可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旭恒置业评估报告发现,该公司2014年净利润为428万元,2015年净利润为517万元,且今年前三月净利润106万元。然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重组草案中*ST宏盛对旭恒置业未来业绩的预估,其中显示直到2024年,公司预估旭恒置业每年净利润都仅300多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重组草案显示,旭恒置业70%股权的评估值为4091.37万元,而交易对价为6891.37万元,原因在于旭恒置业原股东朗森汽车和杨福云同意按其持股比例合计增资4000万元,并且已经于2016年8月5日完成了该增资程序。

    从2014年到2016年上半年业绩来看,旭恒置业净利润可期,而在完成一轮增资,并且重组之后,*ST宏盛却对其净利润期待平平。

    记者查询工商档案发现,旭恒置业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销售商品房及建筑材料和装饰材料,经济信息咨询(中介除外),以及自有房屋租赁。而*ST宏盛此前的主营业务中并不包含地产业务,此次并购完成将是公司初涉地产业务。而公司做出这项决议的依据值得关注。

    就上述情形,记者致电*ST宏盛,并应其要求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因相关领导出差在外,需延期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30家房企年内销售额飙升至1.3万亿 多家上调销售目标

    下一篇

    他因错过成都想哭!恒隆老板的教训值得每个人反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