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靠卖库存 浪莎股份半年净利暴增近两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9 10:00

    近日,浪莎股份(600137,SH)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8万元,同比增长了190.81%。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叶晓丹    

     

    每经实习记者 叶晓丹

    近日,浪莎股份(600137,SH)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5.38万元,同比增长了190.81%。

    对于业绩暴增的原因,浪莎股份解释称,主要系公司降价处置销售前期已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部分库存商品和包装物,转销冲回存货跌价准备,相应冲减资产减值损失计入当期损益所致。

    浪莎股份董秘马中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年(公司)营业收入都处于下降趋势,这个主要是整个经济比较低迷,现在内衣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大环境市场不好,销售不旺。”

    营收连续三年下滑

    据了解,浪莎股份的主营业务,包括针织内衣、针织面料的制造,商品批发与零售,进出口业,投资管理咨询等。

    从近三年财务数据看,浪莎股份连续三年出现了营业收入下滑,2015年甚至还出现了利润首次亏损。浪莎股份年报显示,其2015年营业收入为2.05亿元,比2014年下降37.94%,实现净利润2068.31万元。

    马中明表示,“这两年营业收入都处于下降趋势,这个主要是整个经济比较低迷”,为此,浪莎股份在行业产能过剩的压力之下,通过降低成本来维持自己的销售和市场份额。但产品出厂价格下降,企业的成本又具有一定的刚性,直接的结果导致企业的利润不断受到挤压,越来越薄。

    据市场研究机构英敏特的数据,中国内衣市场规模在五年内翻了一番,增至180亿美元。市场咨询机构欧睿(Euromonitor)预计,到明年中国女性内衣市场的零售价值有望达到250亿美元,达到美国市场的两倍,到2020年这一数据可增长至330亿美元。

    一方面是整个内衣市场规模在扩大,但另一方面,对浪莎来说,却面临着营收下滑、利润不断减少甚至亏损的经营困境。

    鞋服独立评论员马岗认为,“不是行业不行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市场的变化。以前市场小,有几家企业做得比较好,可现在市场变大了,但是消费者的需求变多了,而一些企业没有跟上消费者的节奏做一些调整,这表现在企业对市场反馈、消费者需求的脱节。”

    转型收效不明显

    从整个行业来看,据近日公布的一份基于阿里巴巴销售数据的《女性内衣消费趋势报告》显示,目前中国的内衣市场高度分散,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通过电商渠道进入消费者的视野,这一市场未来的品牌集中度还将进一步下降。随着一二线城市消费及渠道日趋饱和,线下门店的经营风险日益增加,线上电子商务凭借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运营成本低等方面因素,成为拉动女性内衣消费增长的引擎。

    其实,从浪莎股份披露的2015年报中不难看出,受经营压力的影响,浪莎股份也在积极谋求转型。2014年末浪莎内衣的实体店门数为727家,到2015年末已经精减为560家,其中2015年新开114家,关闭281家。

    此外,浪莎股份还进行了有关电商的战略性开发,其全资子公司浪莎内衣与广东斯柏丽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6日签订了《电商项目战略合作开发协议书》,同意双方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同时还推广微商等线上销售渠道。

    不过从年报披露的线上线下盈利来看,并不尽如人意。2014年公司线上营业收入为1.33亿元,占全年营收的40.20%,而2015年浪莎股份线上的营收不升反降,仅为6217.10万元,占全年营的30.60%。

    对此,马中明表示,“现在电商这块大家都在做,感觉这块市场有点乱。内衣行业竞争激烈,准入门槛比较低,主要还是靠品牌,浪莎主要的品牌是袜子,做内衣这块业务比较迟一些,所以浪莎内衣的消费认知度比浪莎袜业要低一些。由于前几年很多企业扩张速度比较快,这几年整个内衣行业基本都是去库存。”

    年报显示,浪莎股份2015年存货余额为9357.75万元。“库存实际上会占用企业渠道的资金,如果下游被老的库存占有了,没办法进新产品,消费者对新品消费的欲望都会压抑着,也导致企业业绩不佳。”马岗认为,去库存和企业的管理有关系,更多和下游销售环节管控有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一周内两位“董监高”离开 中国人寿副总裁杨征辞职

    下一篇

    面板需求旺盛 三星却要关闭生产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