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绝代双“焦”领涨黑色系 分析师:早就该动了

    证券时报 2016-08-09 09:22

    “煤炭早就该动了!”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煤炭板块走强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需求回升,季节性因素,用电量高峰,对电煤需求很大。二是供给侧改革,上半年去库存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不到,下半年要提速。

    煤炭板块在上周上涨1.07%,涨幅超过沪深300指数,本周一,煤炭板块延续上周的强势,板块涨幅高达5.03%。在期货市场上,黑色系品种再次王者归来,其中,焦煤1609合约上涨5.26%,焦炭1609合约涨6.99%,动力煤1609合约上涨3.98%。

    “煤炭早就该动了!”某券商分析师表示,煤炭板块走强的原因在于两点,一是需求回升,季节性因素,用电量高峰,对电煤需求很大。二是供给侧改革,上半年去库存只完成了三分之一不到,下半年要提速。

    动力煤供需缺口仍在。数据显示,上周沿海六大电厂平均日耗74.26万吨,环比上升1.24万吨,上周五库存1094.6万吨,环比下降2.95%。上周北方四港日均吞吐量67.6万吨,环比下降1.81万吨,日均调入量环比下降4.17万吨,四港库存合计747.8万吨,环比下降3.38%,港口煤价上涨10-15元。

    供给侧改革或在下半年提速。8月4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业部际联席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前7个月煤炭去产能完成任务38%,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2.5亿吨还有段距离。市场预计,供给侧改革有望加速,突击去产能将在三至四季度集中体现。

    长江证券分析师王鹤涛认为,7月末极端高温天气大概率是本轮旺季需求最高点,8月中旬之前耗煤仍将维持高位,低位库存及可用天数下需求端短期问题不大,7月中旬以来内蒙古汽运量环比大幅回升,但从港口调入量来看对供需影响不大,供需仍存在明显缺口,煤价上涨逻辑未破坏。

    国信期货分析师徐超认为,受到煤炭市场供给侧改革继续稳步推进影响,煤炭市场持续乐观,重点关注煤炭市场供给侧改革及做多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动力煤和焦炭、焦煤虽然同步大涨,但焦炭、焦煤涨幅明显强于动力煤。今年春节后,螺纹钢强势上涨,带动了焦炭、焦煤猛烈上涨,涨幅和上涨速度超过螺纹钢、铁矿石。周一,黑色系强势上涨,焦炭创阶段新高,焦煤价格也临近前一高点。

    焦炭、焦煤开工率和库存年内保持相对低位。方正中期期货认为,即使3月以来钢价出现了明显的大起大落行情,焦煤、焦炭库存仍低位徘徊,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虽然钢材产量短期内可能维持高位震荡的态势,但在钢铁产业链整体低库存策略的影响下,原料端价格支撑依然明显。

    长江证券认为,板块逻辑将逐步从动力煤旺季向焦煤旺季切换,6月中旬至今焦煤标的整体涨幅不如动力煤,建议适当关注。若8月下旬终端需求改善出现边际向上的迹象,则有望复制6月下旬至今动力煤行情。标的上建议关注西山煤电、阳泉煤业、潞安环能、冀中能源等。近期央企改革有加速迹象,短期或有主题性博弈机会,关注中国神华、中煤能源。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核电产销有望获政策兜底 中广核、中核等可率先受益

    下一篇

    男子200米自由泳孙杨夺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