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州茅台与电商上演和为贵 与1919化敌为友牵手阿里

    证券日报 2016-08-08 12:31

    彼时,因电商低价销售茅台,导致贵州茅台与电商之间的关系对立。如今,贵州茅台不仅与昔日“敌人”1919达成战略合作,还与马云走在了一起。

     

    彼时,因电商低价销售茅台,导致贵州茅台与电商之间的关系对立。如今,贵州茅台不仅与昔日“敌人”1919达成战略合作,还与马云走在了一起。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堵不是办法,茅台此举就是积极拥抱互联网的具体体现。

    不过,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目前,整体经济下滑已成定局,消费、特别是高端白酒消费会有萎缩的可能,因此以往不愁销售的高端白酒企业与电商从敌对转向合作,一方面可以拓展营销通路,另一方面也符合国家推动电商发展战略。

    茅台转变态度拥抱电商渠道

    在白酒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时,由于渠道库存较大,高端白酒经销商甩货情况严重,包括1919在内的电商接货进行销售,于是就招来茅台等酒企的“围剿”。电商与酒厂的关系变得异常的紧张。

    如今,高端白酒回暖迹象明显,一线名酒企业控量保价措施得到明显的效果。另外,移动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随着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传统企业触网成为必然。

    据了解,贵州茅台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是贵州与阿里巴巴深化战略合作启动仪式上的重点签约项目之一。双方决定,充分发挥各自在行业、技术、市场等领域的典型优势及其互补性,本着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原则,进行战略合作。

    据了解,茅台、阿里巴巴将在电子商务、数据科技、营销推广、金融服务、供应链等领域广泛深度开展战略合作,在产品研发、品牌建设、商家赋能和供应链优化方面开展重点合作。而阿里巴巴平台将为茅台旗下品牌推广提供独特、优质的服务和资源。茅台作为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伙伴享受相应权益,并由阿里提供相应专属服务。双方还商定,茅台集团全力支持并参与阿里举办的“9月9日天猫全球酒水节”活动。

    在与阿里巴巴签约之前,茅台与1919在上海也冰释前嫌,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也是茅台第一次与酒类O2O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具体来看,1919与茅台的合作内容包括一下各个方面,一是常规性产品合作,1919将尊重茅台的常规流通性产品的价格体系;二是利用1919的渠道优势,联合茅台打造战略产品;三是1919将利用全线资源,对茅台的品牌进行推广,联合茅台推出多元化的消费者体验活动;四是1919还将借助茅台的原产地资源,给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酱香酒,为酱香酒的全国化做出努力。

    不过,1919董事长杨陵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919与茅台合作第一步主要是基于酱香系列酒的合作,以及茅台营销方面的相关约定。

    在杨凌江看来,1919与茅台没有合作之前,双方高层都有交往。在经过沟通后,双方找到了共同发展的理念和方式,所以才走在一起。

    而对于与1919的合作,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灿表示,1919别具一格的酒类O2O连锁营销模式,线上线下无缝整合的营销渠道,打破了中国白酒行业传统分销渠道的固有模式,开创了独具特色的酒类消费的蓝海市场,以信息技术领航,以供应链整合前行,未来可以说是前程无限。

    酒企电商借“资”发展迅猛

    众所周知,近几年来,随着国内资本市场扩容,大量的企业登陆新三板,这里面包括酒仙网、1919、网酒网、品尚汇、酒便利等酒类流通电商企业。而有了资本市场平台的酒类电商,接下来的动作要么跑马圈地,要么就是整合资源。

    在酒类电商行业内,酒仙网与1919作为行业龙头,双方经常在“双11”大促里打得热火朝天。不过,这两家企业的主攻战场似乎又完全不同,酒仙网的重点在B2B业务,而1919则以B2C业务为主。

    另外,登陆新三板后的1919在全国扩张的速度也十分抢眼。根据1919去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11.96亿元营收中,商品收入9.81亿元,其中B2C销售收入为9.60亿元,占商品销售收入的97.87%,较上年增长74.9%。截至2015年年底,1919的线下门店有451家。公司董秘晋青海透露,公司今年将加大线下门店的布局,扩张速度为2到3倍。

    或许是看到了酒类电商不可阻挡的势头,才让茅台在2016年这个炎热的夏天决定与电商牵手。但是此时的茅台已经与2013年、2014年不同,其社会库存几乎为零,目前虽然经销商在备货,但远没有前几年那么多。茅台控量保价的措施已经奏效。而飞天茅台的市场零售价已经回到千元以上。

    对此,山东温和王酒业集团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互联网冲击,堵不是办法,顺势而为,因势利导才是上策。茅台与阿里巴巴及1919合作,都不是常规流通产品的合作,特定产品或定制产品合作,这说明茅台在选择拥抱互联网的方式是稳健和务实的。

    上一篇

    特斯拉自动驾驶遭遇中国首撞 存在未被发现系统漏洞

    下一篇

    福乐维“换庄记”牵出圣商资本 “老司机”遭股转系统质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