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猪八戒网砸巨资“造节” 或为明年上市营销预热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5 20:25

    将启动首个属于创业者的服务电商节——“八月八免单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长期低调盘踞重庆的猪八戒网给人的印象正悄然生变

    近日,猪八戒网传出消息称,该公司也紧跟电商“造节”大潮,将启动首个属于创业者的服务电商节——“八月八免单日”。而据其内部人士透露,为了此次“造节”公司也花费不菲,仅宣传费用就投入了上亿元,这也是其成立以来首次“打广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猪八戒网目前已由传统威客类网站转型为一家文化创意服务交易平台,去年获得C轮融资26亿元,其中赛伯乐投资16亿元、重庆北部新区国企投资10亿元,估值更是高达百亿元。

    有分析认为,猪八戒网在全国的知名度并不高,此次造节一方面是为其全国扩张战略增强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为其正在进行的国内上市计划造势预热。而据猪八戒网创始人、CEO朱明跃透露,该公司有望明年登陆创业板。

     

    砸巨资“造节”

    获得26亿元巨额融资的猪八戒网也开始加入“造节”大军。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将于8月8日推出“八月八免单日”,其中包括十万个免单、1亿元助创红包等活动。

    据了解,在实物电商领域,各大电商平台打造的“11·11”、“8·18”、“6·18”等电商节数不胜数,且多走降价、低价、比价策略。

    “猪八戒网属于共享经济平台,同淘宝等平台不一样,我们做的不是一锤子买卖,下单仅意味着交易刚刚开始,而不是结束。”朱明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正是因为这一特殊属性,免单对平台上的商家而言,意味着增加了一个长期可持续客户的机会。

    提起此次“造节”背后的逻辑,朱明跃进一步表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看好企业服务这个大市场,中国有6000多万家中小微企业,而猪八戒网上的客户只有几百万家,围绕他们的服务市场还非常大”。

    据了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企业服务市场备受资本关注。

    “这次我们的宣传费用预算就在亿元以上。”猪八戒网内部人士表示,该公司已斥巨资买入了央视CCTV1奥运开幕式黄金时段、CCTV2经济半小时、浙江卫视《中国新歌声》等电视节目广告时段,同时还在纽约时代广场购入了大屏广告时段。

    大手笔花钱的背后,是该公司全国知名度不高的尴尬。

    “去年完成三轮融资后,公司的估值已经达到百亿规模,但现在提起猪八戒网,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我们是做什么的,甚至有人认为我们的主业是猪饲料。”上述猪八戒网内部表示,提升全国知名度很有必要。

    朱明跃表示,猪八戒网的员工数量已去年初的500人增至目前的3200人,主要办公地也由重庆扩展至30多个城市,“我觉得咱们的速度还可以再快一点,未来3年将完成100个城市布局,并在全国建成30个产业园区”。

     

    或为明年上市预热

    事实上,除了此次“造节”,在获得巨额融资后,猪八戒网便启动了一系列产业并购动作,包括以1.5亿元投资企业财务软件在线平台“慧算帐”、首轮出资5000万元和三家印刷企业共同打造互联网印刷平台等。

    “这一年时间我们确实扩张很快,很多人都认为我们是在烧钱扩张,但实际上我们是带着利润在做这一系列布局。”朱明跃说。

    据了解,去年融资之后,猪八戒网便宣布佣金全免,全面推进“数据海洋+钻井平台”战略,从小微企业客户中发掘二次服务的空间。根据猪八戒网提供的数据,目前其平台上聚集了约500万家微型企业和1000多万创意设计、营销策划、技术开发等文化创意服务人才,后者中不少也已孵化成为创意类公司。

    在朱明跃看来,这些用户数据就是一个富含宝藏的海洋,而挖掘分析小微企业的实际需求,猪八戒网就能在产业链中找到切入点,搭建“钻井平台”获得“石油”。

    按照这一商业逻辑,猪八戒网先后在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服务、印刷、企业代账等领域进行了布局。据朱明跃透露,今年上半年猪八戒网的营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8倍。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1年猪八戒网就有在纳斯达克上市的计划,不过在去年中旬,朱明跃却表示猪八戒的核心商业模式、主要市场和用户都在国内,更适合在国内上市,已着手拆除VIE架构的工作,做回归国内上市的准备。

    “我们现在还在做准备工作,估计明年就能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平台初步定在创业板。”朱明跃说。

    恰逢上市准备关键期,猪八戒网的这一系列动作也被认为是为上市的提前造势,进而提高企业影响力,增加过关几率。

    “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有没有曝光度、话题性高不高都非常重要,特别是公司处于上市的准备期,广告宣传就显得更加重要。”互联网行业分析师于斌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7月人民币中间价涨多跌少 汇率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下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8.5:万科A强势涨停收6连阳 收入1只大涨房地产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