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橘子洲5A景区被摘牌,最受伤的竟然是它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4 22:51

    8月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通报,由于涉及景区安全隐患,游客投诉量大,环境卫生差等多个因素,湖南长沙橘子洲旅游区以及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对安徽天柱山、福建武夷山及福建永定南靖土楼三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处分,限期六个月整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人文因素使得橘子洲成为了长沙的一张名片。不过,这张名片突然“黯然失色”。

    8月3日下午,国家旅游局通报,由于涉及景区安全隐患,游客投诉量大,环境卫生差等多个因素,湖南长沙橘子洲旅游区以及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级景区被摘牌;对安徽天柱山、福建武夷山及福建永定南靖土楼三家5A级景区严重警告处分,限期六个月整改。

    据了解,2001年,橘子洲景区被评为国家4A风景名胜区,2012年1月,橘子洲联合岳麓山景区成功晋级国家5A旅游景区。专家指出,由于上述两景区是打包申报5A景区,此次橘子洲景区被摘牌,岳麓山景区也受牵连,不再属于5A景区。

    对上述事项,长沙市橘子洲景区主任曹喜军8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景区正在整改,政府也非常重视,连夜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

    被摘牌景区问题多

    国家旅游局决定取消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重庆市南川区神龙峡景区两家5A景区。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认为,湖南橘子洲旅游区和重庆神龙峡景区存在的严重问题,已经丧失了5A级景区具备的条件。

    其中,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旅游区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景区安全隐患严重。景区濒水游客集中区和临江游步道,旅游安全巡查服务缺失;检查中发现,时有游客翻越临江警戒线观景或拍照,却无安全管理人员制止或提示;景区有明确禁烟标志,但吸烟者随处可见,未见工作人员提醒制止。

    2、景区环境卫生差。景区厕所革命严重滞后,厕所异味严重、污水污迹多,长时间无人清扫;有的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破损严重,下水堵塞,无法正常使用,残疾人卫生间堆满杂物。景区垃圾箱破损严重,垃圾收集、清扫不及时,垃圾处理站暴露在游客活动区域,异味严重,严重影响旅游环境和质量。

    3、景区旅游服务功能严重退化。游客中心设施设备严重缺失,服务功能欠缺严重;主要游客集中区域休息设施严重不足;导游服务欠缺,普通游客讲解需提前一周以上预约;景区部分岗亭无人值守。

    4、景区管理不规范。景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严重,存在“黑车”揽客现象。旅游标识指示不准确不清晰,标识牌材质、色彩不统一不协调。

    另一被撤销的5景区重庆神龙峡景区存在的主要问题也集中在安全隐患严重、环境卫生差、旅游秩序混乱和旅游设施和服务严重缺失等几个方面。

    橘子洲摘牌,岳麓山躺枪

    由于橘子洲景区系和长沙另一著名景区岳麓山联合申报国家5A景区,成为长沙首个国家级5A景区。此次, 橘子洲景区被摘牌,间接造成了岳麓山“被摘牌”。

    在国家旅游局的官方网站上,湖南省5A级景区名录里已经没有了岳麓山-橘子洲景区,新增了邵阳市崀山景区。

    2011年之前,长沙作为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却没有国家5A旅游景区,成为了长沙的缺憾。为此,2011年,岳麓山旅游区创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由岳麓山、橘子洲、岳麓书院、新民学会4家单位“抱团”整体申报,并于2012年通过了国家的验收。

    据了解,为了申报5A景区,近年来,长沙先后投入近百亿元对景区进行大规模提质改造和环境整治:投入16.7亿元对橘子洲景区整体提质改造;投入22.5亿元对天马山景区进行生态修复和环境整治;投入8000万元对麓山景区万景园等景点进行提质改造等。

    据长沙市媒体报道,国家旅游局通报撤销橘子洲的5A景区之后,长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连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改工作,表示诚恳接受处理结果,要求相关责任单位深刻检讨,迅速整改,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并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启动问责。

    专题会议认为,橘子洲景区是长沙的一张城市名片,5A级旅游景区荣誉得来不易。针对处理决定,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加强监督管理,尽快完善设施,规范旅游秩序,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各方来客,整改情况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要建立长效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提升长沙全市旅游景区(点)和公共场所管理服务水平。

    会后,橘子洲景区管理处连夜开展整改,市旅游局迅速组织全市旅游景区(点)对照标准进行排查整改,积极为广大游客创造舒适宜人、秩序优良的景区环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联盟成立 抱团促全产业链发展

    下一篇

    互金协会开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培训 17家平台数据已上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