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洋股份跨界信息安全领域 拟57亿收购新三板天融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3 22:55

    8月2日晚间,南洋股份发布公告称,拟57亿元收购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其中股份支付对价36.2亿元,现金支付对价20.8亿元。同时,公司还宣布将募集配套资金21.2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每经编辑 吴泽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电线电缆公司南洋股份(002212,SZ)或将收购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信息安全公司,从而实现双主业发展。

    8月2日晚间,南洋股份发布公告称,拟57亿元收购北京天融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融信)100%股权,其中股份支付对价36.2亿元,现金支付对价20.8亿元。同时,公司还宣布将募集配套资金21.2亿元,主要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

    而此次配套融资吸引了包括开源基金、朴真投资、新华保险、广发信德等在内的9家配售对象捧场。

    其实,对于收购跨行业公司,南洋股份一直在探寻。2014年起,南洋股份便提出“主业为主,适度多元化”的经营理念。今年5月,南洋股份董事长郑钟南在年度股东大会上也表示,将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投入新能源领域。

    南洋股份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电线电缆制造业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产业处在成熟期的发展阶段,“但现在电线电缆行业比较激烈,特别是低端市场。”

    该人士还称,南洋股份成立至今已有30载,上市8年,目前在主营业务方面,产品面较为齐全,“(产品)覆盖了低压、中压、高压、超高压,包括特种电缆方面。”

    公开资料显示,天融信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国内最早进入信息安全行业的公司之一,目前已经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安全产品、安全服务和安全集成三条业务主线,并在金融、能源、电信等行业广泛应用。

    收购评估报告披露,天融信2014年、2015年的营收分别为7.37亿元和8.55亿元,实现净利润1.84亿元和2.30亿元。根据业绩承诺,天融信2016年度净利润不低于3.05亿元,2016年度和2017年度净利润累积不低于7.15亿元,三年净利润累积不低于12.55亿元。

    根据《2015~2016年中国信息安全产品市场研究年度报告》,2015年在信息安全产品市场,天融信总体市场占有率达到4.4%,排名第二。在细分市场方面,2014年天融信股份在拳头产品防火墙硬件市场中,以18.9%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入侵防御硬件市场、VPN硬件市场中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0.6%和10.5%,位列第三。

    据了解,南洋股份在电力电缆、轨道交通电缆等领域积累多年,与行业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而良好的业务关系,有利于新业务的拓展;而经过近十年的发展,我国电力能源、轨道交通行业大量采用工业控制系统,也存在大量信息安全需求。

    “因此,这次收购的业务与上市公司原主营业务在客户方面也具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前述南洋股份相关人士表示,收购完成后,南洋股份将实行双主业发展,将有效提升南洋股份的盈利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泰君安称滴滴“李鬼”系第三方服务公司邀请 揭秘电话会议江湖

    下一篇

    “原配”是宝“备胎”是草 赢合科技、兴业证券重新“在一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