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库卡为何与美的牵手?中国市场吸引力大

    新华社 2016-08-03 12:31

    与融入其他国家企业不同,融入中国企业并不成问题

    随着美的集团对德国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的收购进入收官阶段,大成律师事务所柏林分所合伙人麦荷曼认为,“中国的广阔市场是吸引德国企业寻求合作的主要原因”。

    作为一位多年帮助中国企业投资德国的律师,麦荷曼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国数量众多的中型企业仅凭一己之力很难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投资者为它们提供了助力,同时中国企业也借机提升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质量。

    麦荷曼说,中国是德国重要贸易伙伴,同时相较于其他发展潜力较大的市场,中国的市场环境最为稳定,“很多德国公司都通过建立合资企业或并购等方式积极寻求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战略高度契合。麦荷曼说,中德政府之间达成了很多共识并不断增强互信,这为两国企业日益密切的商业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对于一些德国人担心的知识产权流失问题,麦荷曼强调,这种担忧并不合理,“知识产权的核心是掌握技术和方法的人力资源,这是拿不走的”。

    “依托德国企业的本地优势继续改进研发其所拥有的技术产权,这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更有利。”麦荷曼以美的收购库卡案中双方签订的投资协议举例说,该协议承诺至2023年,美的支持库卡管理层的独立性并且不会促使其改变现有员工人数。

    麦荷曼说,这份协议有助于双方建立相互信任,也有利于实现库卡的最大利益。他认为,美的会将库卡作为集团的一个子公司并尽可能实现库卡的自身发展。“这也是中国投资者收购德国公司之后的普遍做法。中国企业在相当大程度上保留了其所收购的德国公司管理层的独立性”。

    正因为中国投资者赋予本地管理层以独立性,在大多数跨国并购交易中常见的文化差异和后续融入问题在这里被弱化。“与融入其他国家企业不同,融入中国企业并不成问题,”麦荷曼说。

    他指出,后续融入阶段中可能产生的另一个问题是语言交流。“不过这只是单纯的语言问题,在集团内的工作交流中会增加翻译环节,而且年轻管理人员英语都很好,所以这也不是一个长期的问题”。

    “实践证明,这几年中国企业收购的德国公司现在都发展得很好,”麦荷曼说。

    截至7月21日,美的集团共持有库卡85.69%的股份。从7月21日至8月3日,库卡股东仍可向美的集团出售股份。此后,美的集团将公布对库卡的最终持股比例。

    上一篇

    天合光能11亿美元达成私有化协议 光伏中概股私有化步伐或将提速

    下一篇

    朱家角保本价也要6万/㎡?上海房价超香港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