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哪些个股具有高股息率特征 这三大行业里去找!(名单)

    证券时报 2016-08-03 08:47

    高股息率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哪些行业或个股具有高股息率特征呢?从行业看,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息以及股息率会有所差异。这三大行业较受券商推荐。

    高股息率个股受到资金追捧,哪些行业或个股具有高股息率特征呢?从行业看,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股息以及股息率会有所差异。总体上看,公用事业、高速公路、汽车等行业较受券商推荐。

    高股息个股特点

    在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中,每股股利(税前,下同)最高的个股是贵州茅台,达到6.17元;此外,洋河股份、宇通客车、格力电器、上汽集团、华东医药、双汇发展、美的集团、江铃汽车等逾10只个股的每股股利达到或超过1元。总体上看,这些个股以蓝筹股为主。

    为了更准确地观察高股息个股的各种特征,选取去年年报中每股股利最高的前100只个股分析。总体上看,这100只个股沪深两市大约各占一半;按行业来看,汽车行业个股最多,有14只个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两行业均有11只个股,家用电器行业也有8只个股。按地域来看,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的个股数量均超过10只。

    这些高股息的个股去年业绩均相对出色,九成个股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市值方面,这些个股的最新市值多数较大,近两成个股最新市值超过1000亿元。

    当然,股息只是反映上市公司分红的一个方面,除此之外,股息率也是非常重要的评价标准。按股息率来看,若以上市公司2016年6月30日的股价以及去年的每股股利来计算,格力电器的股息率最高,为7.8%;另外,宇通客车的股息率也超过7%;大秦铁路、上汽集团、风神股份、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个股的股息率超过6%。

    从上述股息率最高的前100只个股来看,这些个股的共性与高股息个股有所不同。首先,沪市个股的比例大幅提升,高股息率的前100只个股中,沪市个股占比超过六成;而去年年报高股息的个股中,沪深两市大约各占一半。

    另外,去年年报高股息的前100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有逾10只;但高股息率的前100只个股中,创业板个股仅有两只,为四通新材、振东制药。

    按行业来看,情况也是大不一样。高股息率前100只个股中,公用事业行业最多,有18只;另外,银行、交通运输两板块的个股也均超过10只。

    从业绩来看,高股息率的前100只个股中,有26只个股去年年报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为负。

    按市值来看,高股息率的前100只个股中,最新市值超过1000亿元的个股也更多,有24只,占比逾两成。

    这些行业受关注

    随着高股息率蓝筹股受到市场追捧,各大券商对高股息率个股的关注度也有所提升。其中,公用事业、高速公路、汽车等行业较受推荐。

    比如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降低,在交运板块传统的三大防御型品种(高速公路、机场和港口)中,公路板块目前的配置价值最高。从现金流的充沛性和股息收益率两方面来看,目前的高速公路板块是绝佳的配置型对象。长江证券认为,从股息率来看,高速公路企业的分红率普遍高于港口和机场行业的公司,主要是因为最近3至4年港口和机场上市公司处于资本性扩张的密集期,而高速公路企业因政策性因素制约,无法进行大规模资本开支,反而促成了其较高的分红率和股息收益率。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乐等人则推荐汽车板块,理由是2016年是汽车行业大年,政策基调向上,行业上半年如期回暖,景气度向上。高股息率反映管理层对公司业绩平稳的信心,根据研究,熊市中高股息率股票的股价表现明显好于其他股票。考虑到未来市场大概率是一种“窄幅波动、中枢下移”的“慢熊”走势,景气度较高的汽车行业中的高股息率公司有望成为避风港。

    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则称,要重视高股息低估值公用事业股。个股方面,其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浙能电力、建投能源等。

    每经声明:每经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台风“妮妲”刮出A股大“秘密”

    下一篇

    上海银行上市只差临门一脚 意在充实资本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