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大自贸区新设外企超99%采用备案制 新试点经验两月内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3 01:55

    8月2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并且,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 周程程

    自贸试验区试点成果颇丰。

    8月2日,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在商务部和有关部门支持下,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并且,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沈丹阳透露说,目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会同有关部门及4省市总结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将在经过第三方评估,并履行必要程序后,推广实施。

    对于可推广的经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可推广的经验很多,但要注意一些经验可普遍性推广,而一些经验适合有选择的特征性推广。在普遍性推广上,涉及到例如负面清单,政府职能转化、贸易便利化等方面。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沈丹阳会后对记者表示,新一批试点经验的复制推广时间有望在1~2个月内。

    ●99%新设外商投资企业采用备案制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1~5月,上海、广东、天津、福建4个自贸试验区共设立企业69177家。其中,内资企业65117家,注册资本19520亿元;外商投资企业4060家,合同外资3086亿元。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备案新设的外商投资企业4030家,占比达99.3%。这也意味着,自贸区新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几乎均采用了备案的方式。

    白明表示,备案制度意味着政府职能的转变,不仅体现出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向事中事后监管为主,而且与负面清单尝试相匹配。这样的做法具有复制价值与推广条件。

    实际上,自贸区的相关政策也在实践中不断地优化与调整,其中也涉及到部分事项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7月1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暂时调整有关行政法规、国务院文件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的决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调整事项共51项。调整后,我国针对自贸区内外资的多项变更事项管理将由此前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此外,我国将进一步开放多个行业领域,允许外资在自贸区内设立相应领域的独资企业。

    其中包括,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设立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暂时停止实施外资企业分立、合并或者其他原因导致资本发生重大变动审批,改为备案管理;暂时停止实施外国投资者出资方式审批,改为备案管理等。

    白明认为,这一调整体现出了中央将自贸区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意图,为进一步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的经验铺平了道路。

    ●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明显

    据沈丹阳介绍,4个自贸试验区各项试点任务全面铺开,总体方案实施率超过90%。对于这项成绩单,白明认为,这意味着各地对试点工作的高度重视,设计合理,具备可操作性,尽可能减少实践中不接地气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沈丹阳表示,各自贸试验区围绕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在投资、贸易、金融、创业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多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了新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

    具体而言,沈丹阳介绍说,持续深化了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体制改革。4个自贸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持续拓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企业设立“一口受理”及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

    沈丹阳表示,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贸易监管制度创新成效明显。口岸管理部门加快实施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不断优化“一线放开、二线安全高效管住”监管模式,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不断优化,各自贸试验区通关效率平均提高约40%。

    今年4月,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蒋光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为依托的市场监管制度、京津冀区域检验检疫一体化新模式两项创新举措作为最佳创新实践案例,由商务部牵头在全国推广。

    此外,沈丹阳表示,目前已稳步推出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量和水平为目标的金融开放创新举措。上海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账户试点由人民币业务拓展至外币;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试点推出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银税互动”诚信小微企业贷款免除担保等,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沈丹阳还指出,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为根本的差别化功能举措不断推出。

    对于新一批改革试点推广的进展,沈丹阳表示,目前,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已会同有关部门及4省市,总结形成了新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建议。这一批经验建议将在第三方评估并履行必要程序后,推广实施。

    白明表示,推广自贸区改革经验,一种是普遍性推广,还有一种是特征性推广。特征性推广就是根据地方特点而定,是一种精准推广。应该实行普遍性推广与特征性推广相结合的方式。例如,在特征性推广上,上海自贸区实行先入关后报关,但是这一项经验在内陆地区直接实行起来就比较困难,所以要结合地方特点而定。

    在普遍性推广方面,白明表示,负面清单做法已经有许多版本,而且四大自贸试验区相互统一,此外国内也需要在2018年全面实施负面清单做法,因此特别需要优先推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邮人寿股权集中化 内部调整不影响业务发展

    下一篇

    多地推环保“双罚”:企业、政府等额受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