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慧球科技拟开5家公司覆盖“大江南北” 上交所:先让信披找到“北”!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22:54

    7月30日慧球科技公告称,计划出资1亿元设立5家子公司,5家公司从地域看可谓覆盖“大江南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慧球科技(600556,前收盘价14.72元)实控人顾国平于7月18日辞去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同时公司董事会选举董文亮担任公司的新任董事长。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公司新任董事长上任没多久就频出“大招”:7月30日公司公告称,计划出资1亿元设立5家子公司,这5家子公司从地域看可谓覆盖“大江南北”。但今日(8月2日)慧球科技称接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上交所问询函到底说了什么?

    5家公司均处于筹备阶段

    7月30日距离慧球科技新任董事长上任不足两周,但公司已亮出“大招”:当日慧球科技公告称:公司计划出资1亿元设立5家全资子公司,它们分别是:科赛威供应链(湖北)有限公司、科赛威智能(深圳)有限公司、科赛威(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阿尔法狐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狮子沟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对5家公司的投资金额分别为2000万元、5000万元、1000万元、1000万元和1000万元。此外,公司还计划向全资子公司上海慧球增资199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5家公司尚未成立,处于筹划阶段,因此其名称也均为暂定名,最终名称还要以工商登记的名称为准。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公司此次出资颇为引人注目,拟设立的5家全资子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涉及多个热门概念,包括供应链、网络技术、云计算、人工智能和旅游等多个项目。公司拟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不仅意图在经营业务上实现“跨界”在地理位置上,公司也“跨界”意图明显。根据公告内容,拟设立的5家全资子公司的注册地分别在湖北省荆门市、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北京市以及河北省,可谓遍及大江南北。

    慧球科技表示,设立子公司主要是为了组建专业团队,为公司培育新的具有可持续盈利能力的新主业,以提升经营效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交易所:不得夸大陈词误导投资者决策

    然而,公司上述出资计划却遭遇交易所问询。8月2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上交所下发的有关公司新设子公司的问询函。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对前述事项的披露内容应该客观有据,不得夸大陈词,误导投资者决策”。

    每经投资宝(mjtzb2)记者注意到,针对公司此次出资计划,交易所具体提出四大问询:一、详细说明新设子公司的原因及其必要性,各子公司的经营聚焦领域、经营方式及盈利模式;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情况、技术储备等,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开展上述新业务的技术、人员、资金等方面基础条件,是否已进行充分的可行性分析论证;若公司涉足上述新业务仅处于初步构想阶段,公司应充分提示开展上述业务相关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二、补充披露上海慧球目前的经营情况,本次增资原因,后续是否涉及主营业务变更。三、目前公司智慧城市业务进展缓慢,公司此前公告,若控制权发生变化,该项业务可能无法继续开展或出售转出。请核实公司本次涉足新业务领域是否将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新组建专业团队是否将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化,并影响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四、公司本次增资及新设子公司需出资1.2亿元,请补充说明具体的出资计划、资金来源或有可行性的融资安排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半年报都是老面孔 众生药业神秘战投未现身

    下一篇

    东安液压关联交易评估原值与净值差异大 主办券商担心利益输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