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晟有色“手头紧” 欲出售旗下子公司还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2 21:49

    8月2日,广晟有色(600259,SH)发布公告称,由于主营业务亏损,资金紧缺,为满足公司在经营业务上的需求,缓解资金压力,并筹措资金偿付即将进入回售期的公司债券及到期的银行借款,拟将全资子公司广东韶关瑶岭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瑶岭公司)和韶关棉土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棉土窝公司)各81%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不低于2.1447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每经实习记者 邱德坤

     

    8月2日,广晟有色(600259,SH)发布公告称,由于主营业务亏损,资金紧缺,为满足公司在经营业务上的需求,缓解资金压力,并筹措资金偿付即将进入回售期的公司债券及到期的银行借款,拟将全资子公司广东韶关瑶岭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瑶岭公司)和韶关棉土窝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棉土窝公司)各81%股权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不低于2.1447亿元。

    广晟有色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应,公司困难是因为广晟有色在此前借壳上市时就先天不足,后来有色行业整体低迷。至于超过2亿元的挂牌价格,则是基于资源类企业拥有矿产权证等无形资产的考虑。

    卓创资讯蔡玉婷分析,从钨矿资源来看,全国钨矿的可开采年限已不足二十年,广晟有色主要是为了盘活资产,减轻营业负担。目前,有色矿产的开采权限是掌握在大型企业手中,这可以成为他们在挂牌转让两家子公司时的一个噱头。

     

    资金紧张卖子解渴

    广晟有色作为广东省稀土和钨矿行业的龙头,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位。蔡玉婷介绍,即使是在全国,广晟有色的稀土和钨业都能排进前五名。

    然而,广晟有色预告,其半年度业绩预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在-9000万到-1.1亿元之间。而截至2016年一季度末,广晟有色的资产负债率高达80.84%,流动比率仅为1.16,速动比率仅为0.32,大幅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短期偿债风险极高。而且“14广晟债”将于2016年9月进入回售期,广晟有色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偿付压力。

    “这主要是稀土和钨行业持续低迷”,广晟有色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回应,加上此前借壳ST聚酯上市后,承接了其近3亿元的债务,与生俱来的带有沉重的债务问题。

    为了能改善自身的经营业绩,广晟有色在2015年第四季度扩大了非稀土类商品(如电解铜、镍、阴极铜、铝锭等其他有色金属)的贸易业务范围,但是《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扩大的贸易业务范围却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现象,其毛利率仅为0.47%。

    广晟有色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认为,基于有色行业的整体低迷,从而转向了贸易业务,但是贸易业务的毛利率很薄,比较难以把控。

    蔡玉婷分析,以钨矿为例,虽然上游受环保督查的影响,钨供应侧现货资源逐渐紧缺,然而下游粉末厂商开工率仍不足30%,对于APT(仲钨酸铵,是钨精矿的加工品)的采购接盘积极性较低,市场总体呈现有价无市的局面。

     

    转让子公司仍存悬念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喜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清产核资专项财务审计报告》,按照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瑶岭公司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达166.25%,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达414.44%。而棉土窝公司的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达74.10%,净资产账面价值增值率达130.40%。

    而在2015年,瑶岭公司和棉土窝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两家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1023.06万元和-1621.67万元。

    广晟有色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称,资源类企业有很多的无形资产,现在稀土和钨的新采矿权证已经不办理了,所以他们的采矿权证有一定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瑶岭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钨矿开采、加工、销售;棉土窝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钨矿、铋矿、钼矿地下开采,兼营有色金属矿产品。而广晟有色年报显示,在稀土矿采选方面,广晟有色实际控制了广东省内全部的4张稀土采矿权证。

    蔡玉婷分析,国家不开放新的权证,是因为钨和稀土都属于国家战略资源,国家希望将开采的权限收回,防止乱开乱采,以获得相应的定价话语权。

    一位业内人士提到,权证分为探矿权证和采矿权证,探矿权证必须有探矿的面积报告和储量报告,还有探矿权限的有效期,才能说明探矿权证的含金量,如果还剩几个月的探矿权限,就没有多大的效益了。同样,采矿权也有有效期限制,而且即使拥有了采矿权证,也要经过国家的审核,审核不达标,国家有对权证进行回收管理的权利。

    “因为是挂牌转让,也存在流标的可能。”广晟有色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广晟有色也有相应的预防风险措施,但是涉及到信息披露,仍以公告为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构“出勤率”打折扣 两公司获百余机构关注

    下一篇

    东方精工欲上演“蛇吞象” 交易对方业绩承诺与股份解禁挂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