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OTA激战线下资源:驴妈妈联姻红旗连锁“圈地”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01 22:51

    8月1日,驴妈妈旅游网与红旗连锁在成都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在红旗连锁上线销售全球旅游景点门票等旅游产品,用于服务社区人群,瞄准那些不擅长利用互联网购买旅游产品的人群。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后,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的酒店与机票领域格局已定,近来,各大OTA平台重点争夺旅游度假市场资源,随之战火也逐渐烧到了线下。

    8月1日,驴妈妈旅游网与红旗连锁在成都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宣布,将在红旗连锁上线销售全球旅游景点门票等旅游产品,用于服务社区人群,瞄准那些不擅长利用互联网购买旅游产品的人群。

    事实上,携程也曾于5月在成都举办了一场“移动互联网+旅行社门店”推广活动,与成都1200家旅行社线下门店合作,弥补线下短板。对OTA大佬纷纷争夺线下资源,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线上的消费群体主要为年轻人,而社会结构多元,实际不太上网的人也有旅游需求,驴妈妈与红旗连锁合作,是进一步对接社区。

    联姻社区商超大佬

    一个是知名OTA企业,一个是区域知名的连锁商超,驴妈妈旅游网和红旗连锁最新达成合作。

    目前,红旗连锁全国共有超过2500家门店。据悉,红旗连锁自8月1日起将在其所有门店展开旅游的各项服务,如门票预定、签证代办等。

    驴妈妈旅游网成都地区总裁张维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驴妈妈与红旗连锁的合作分四步完成,首先是景区门票代售,其次是旅游签证服务,再次是乡村游、周边游服务,最后才全面进入旅游市场,预计三个月之后全面落地。

    事实上,作为线上旅游网站,驴妈妈此次牵手红旗连锁,抢夺对线下用户资源的意图明显,尤其是不太擅长和习惯在网上购买旅游产品的人群。

    张维成亦表示,此次合作在红旗连锁中开展旅游服务面向的是全阶层,但前期是以老年人为入口。“通过双方的合作,可以直接进入社区,减少中间环节,(将旅游产品)直接投放到消费者面前,更便捷于老年群体,可以直接到社区红旗超市购买。”

    OTA平台纷纷布局线下

    值得注意的是,据旅游市场研究咨询机构劲旅咨询最新发布《2015-2016年中国在线旅行社市场研究报告》统计,2015年,中国旅游市场总交易规模约为41300亿元,在线渗透率为13.1%。尽管在线渗透率在不断攀升,但不容小觑的是,线下的旅游市场潜力依然还很大。

    事实上,随着OTA之间的价格战逐渐消停,新一轮的战火也早已经蔓延至线下。自2014年开始,包括携程、同城、途牛、驴妈妈等各大OTA平台均在不同程度发力线下,或开设体验店、服务中心,或收购旅行社等。

    在驴妈妈与红旗连锁宣布合作的不久前,携程也刚刚在成都联合上千家旅行社,试点“移动互联网+旅行社门店”,并与国内最大的线下旅游连锁渠道旅游百事通战略合作,通过与线下旅行社合作,弥补自身线下软肋。据媒体报道称,现场大概有40%-50%是中老年人,其中很多从没用手机预定过旅游产品,这都是在线旅游企业下一步需要拓展的潜在市场。

    近年来,各大OTA平台已纷纷进行线下布局。据统计,到目前为止,途牛已在全国共开设了170家服务中心,基本完成国内一二三线核心城市的布局,并逐步扩大至四线城市。同程的线下服务点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份,覆盖超过100个地级城市,开设超过200个网点。驴妈妈则采用与各省会城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名列前茅的旅行社深度合作的方式,成立驴妈妈子公司,现已有64家子公司落地,计划到年底,将成立不少于2000家的实体店。

    刘思敏认为,OTA最大的优势是线上,就线上入口而言,主要用户是年轻人,但消费结构是多层次多元的,仍有很大一部分消费者不习惯于网上购买旅游产品,对于OTA而言,需要挖掘这部分群体的消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金九”未至浙江龙盛提前涨价 染料市场或再迎提价潮

    下一篇

    这家新三板公司辛辛苦苦挂了牌 第一份公告却是董事已被抓起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