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峰水泥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上峰地产 “试水”房地产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1 22:59

    7月30日,上峰水泥发布公告称,拟以7.53亿元收购上峰地产100%股权,此次交易方对象分别为其控股股东浙江上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持有上峰地产79%股权;另一交易方为共青城上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持有上峰地产21%股权。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面对业绩的“跌跌不休”,以水泥的生产与销售为主营业务的上峰水泥(000672.SZ)拟直接“试水”房地产业。

    7月30日,上峰水泥发布公告称,拟以7.53亿元收购上峰地产100%股权,此次交易方对象分别为其控股股东浙江上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峰控股”),其持有上峰地产79%股权;另一交易方为共青城上诚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诚投资”),其持有上峰地产21%股权。

    据披露,作为上峰控股旗下房地产开发业务的管理和运营平台,上峰地产主要通过下属的六家子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开发和销售。截至目前,上峰地产已开发了累计开发面积近150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

    上峰地产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此次的收购价格,根据市场法和资产基础法和两种评估方法确定,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3.62亿元相比,市场法和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分别增值4.32亿元和3.9亿元,增值率分别为119.52%和107.86%。上峰水泥最终选择了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确定交易价格为7.53亿元。

    上峰水泥在公告中称,本次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的房地产开发业务,拥有较好的市场和品牌基础,管理优良,后续开发项目预计收益相对稳定,能有效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并适当规避单一主业的季节性周期市场风险,保证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实际上,对于本次收购的主体,上峰水泥的主营业务发展并不理想。

    据上峰水泥已披露的财报显示,在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0.26亿元、6118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5.98%和83.49%,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根据业绩预告同比再度下降 60%~80%,约不超过20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峰水泥董秘办,对方表示,房地产和水泥产业处于一个产业链,整合协同效应会比较高;同时,其表示这是上峰水泥第一次在房地产“试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政策频出台力挺交通运输业 物流业六大结构性矛盾待解

    下一篇

    中央放权激励科研创新:“酱油钱醋钱”统筹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