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策频出台力挺交通运输业 物流业六大结构性矛盾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31 22:51

    机构人士指出,未来包括物流在内的大交通行业将持续受益政策红利的逐步兑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政策正力挺交通运输行业。

    7月29日,为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提高全社会物流质量、效率和安全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而在此之前的两天,交通运输部刚刚正式印发《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配合此前已经陆续出台的一些措施和解决方案,机构人士指出,未来包括物流在内的大交通行业将持续受益政策红利的逐步兑现。

    7月30日下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2016年中国物流供给侧改革高峰论坛”上表示,近一年是物流方面政策频出的时期,但目前一些政策在具体落实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这一论坛上,业界人士另指出,尽管中国物流行业正高速发展,但目前仍旧存在多个结构性矛盾问题,因而物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也需加强。

    业界认为 “互联网+物流”风口到来

    “中国物流行业正在建设‘无人区’,这个行业发展机遇想象空间非常大,但是也可能很快会被旧的红利结束,面临中国很多产业一样的困境,我们要未雨绸缪。”30日下午,经济学家马光远告诉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在评价物流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时,其更是这样指出: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怎么样?经济竞争能力怎么样?最基本的产业就是物流。

    因为前景被看好,为支持行业的发展,今年来,不少政策不断出台。2016年6月,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主持召开部务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若干意见》(送审稿)。同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交通运输部刚刚正式印发了《综合运输服务“十三五”发展规划》,这是是交通运输大部门体制改革后,制定的第一个综合运输服务领域的专项规划。据业内人士指出,“十三五”时期,就物流业来看,其发展将聚焦高效、连通、智慧、协同、协调和改革等六大战略重点。

    马光远认为,中国的物流产业实现改革,首先就是要发展集约化、规模化。“在中国,做物流很容易,基本上只要有一部电话、一辆三轮车就可以叫物流公司。但是,从物流行业本身的发展程度来讲,行业到今天为止数量层面的红利已经基本结束,中小企业是否能挺过艰苦的‘寒冬期’是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统计,2015年我国道路运输经营业中,以个体运输业户为主的中小型物流企业占比超过90%,不仅很难形成行业集约作用,让产业很难在具体业务上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还滋生出恶性竞争、利润微薄、软硬件设施落后等“并发症”。

    29日,《“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印发,意见中提到,鼓励各类社会资本参与互联网和物流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规模化、集约化、网络化发展。

    在业界看来,随着“互联网+物流”的风口到来,物流未来整个行业产业分配也诞生了新的可能。天地汇创始人兼董事长徐水波就告诉记者,中国物流市场“小”、“散”的局面短期内并不容易解决,中小企业为物流产业发展做出的贡献也不应被简单地被抹杀,但借助互联网平台这一中介的介入,物流产业就有了诞生出集约化大平台的可能。

    六大结构性矛盾待解

    物流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支柱之一。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统计,2016年上半年,从统计数据来看,全社会物流总额为107万亿元,同比增长6.2%,社会物流总费用5万亿元,同比增长2.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了1.8个百分点,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依然保持了平稳增长的势头。

    前述高峰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借力“互联网+”发展外,如何加强物流业结构调整,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也是我国物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而加强物流供给侧改革,则是促进我国物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受大环境的影响,我国物流业正面临结构性需求不足的矛盾,其主要方面在于供给侧,一方面大量存量资源沉淀在传统物流业领域不能退出,无法满足生产者和消费者对高端服务的需求。另一方面,增量资源受投入不足和体制机制的约束,难以创造新的需求,因此,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也是当前物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30日表示。

    在其看来,所谓的矛盾具体表现在六个方面,除了前述提及的企业主体结构性矛盾外,还包括了运输能力结构性矛盾、仓储能力结构性矛盾、基础设施结构性矛盾、产品服务结构性矛盾以及供应链结构性矛盾。以运输能力结构性矛盾为例,据悉,我国的国营规模居世界前列,2015年全国货运量达到470亿吨,公路、铁路、港口货物吞吐量和快递业务位居世界第一位,货运量占比较大的大宗商品需求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大幅度减少,与之配套的运输能力明显过剩。

    基于此,业内人士指出,在物流领域加强供给侧改革,着眼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是转变物流业发展态势,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

    在谈及物流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问题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另表示:“在以制造业为主导的传统经济形态下,诸如资源成本、生产成本、运输成本、物流环境等要素,都会影响到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构成,也反过来制约了区域经济结构的调整。”

    马光远最后指出,供给侧不是简单的口号,也不是一个时髦的话语,而是解决中国经济当下面临的主要问题必须要做到全方位转换:“供给侧改革,无论对物流行业,还是传统制造业和其他服务,都是实实在在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这个命题无一例外,每个行业都必须思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三五”新增近4000万高校毕业生 人社部:企业招聘意愿有所下降

    下一篇

    上峰水泥拟收购控股股东旗下上峰地产 “试水”房地产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