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本土房企全要“沦陷”了? 为何受伤的总是Ta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7 21:37

    去年8月底起,仅仅不到一年,西安本土房企纷纷“沦陷”,房地产销售TOP10 榜单中,西安本土房企逐个被挤落,项目被“蚕食鲸吞”,而外地房企则继续在西安攻城略地!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天朗与融创中国合作,天朗将弱化地产板块。

    荣华先后与碧桂园、万科合作,荣华将重点发展养老、农业产业。

    海荣旗下项目被云南城投收购,海荣下一步还会做什么?

    去年8月底起,仅仅不到一年,西安本土房企纷纷“沦陷”,房地产销售TOP10 榜单中,西安本土房企逐个被挤落,项目被“蚕食鲸吞”,而外地房企则继续在西安攻城略地!

    近年这是西安本土房企全线“沦陷”的节奏麽……

    1,外来房企连续5年销售“霸榜”


    外来房企在西安攻城略地有多迅猛?2015年西安房企成交额TOP10榜单最能体现!

    这份2015年西安房企成绩单中,万科、绿地、金地和中海占领了前四位,万科更是以61.1亿元销售业绩一骑绝尘。

    再看这份榜单中的西安本土房企,仅天朗、天地源与紫薇三家上榜,分列第五、六和十位。第十名紫薇销售额只有万科的三分之一。看来去年一年,销售榜单被外来房企横扫了!

    而粉巷君梳理2011年至2015年西安房企销售榜发现,连续5年的TOP10榜单中,西安本土房企只有2到3家上榜。天朗2012年、2014年以33.14亿元排至第三位,为本土房企最高排名。

    外来房企“来势凶猛”,还表现在开盘数目上,其动辄一年推出多个楼盘。

    万科自然不必多说,据其西安公司负责人透漏,今年要实现100亿元销售业绩,力争再推出6至7个新项目。另一地产大佬保利,今年初在西安集中推出5个楼盘。西安地产人士称,“五盘联动”,极为罕见。

    “并购达人”孙宏斌领导下的融创则表现得更为迅猛!融创去年8月底进入西安,仅不到一年已推出3个楼盘,其中“南长安街壹号”面积达600亩。随后融创又接连摘地。粉巷君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西安土地市场交易中过亿元者寥寥数宗,融创出手必过亿,极为显眼。

    此外,近两年西安开盘销售的千亩大盘和准千亩大盘,也多由外来房企开发。粉巷君粗略梳理发现,较为知名的中海国际、招商依云、金辉世界城与龙湖香醍,均由外来房企开发。

    而金地先后开发的金地湖城大境和超过1200亩金地西沣公园,都是西安近年开发的最大的楼盘之一。

    在西安主城区几无净地可拿的情况下,西安新兴区块成为外来房企追逐的区域。融创反应极快,目前已在航天城拿地,恒大、中海、龙湖则早已大规模进军浐灞生态。

    狮子口大开!如此形容外来房企在攻城略地,一点儿不过分!

    2,大鱼吃小鱼,本土房企频遭并购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来房企在西安攻城略地已多年,但其对西安本土房企的“并吞”还是从去年集中开始。其“碾压”、“吊打”之迅猛,前所未有。

    转折点是2015年8月底。彼时,天朗将旗下多数项目转让融创,双方还成立合作平台——融创天朗公司,融创利用该平台在西安攻城略地。天朗控股总裁孙莹则称,天朗将弱化地产板块。

    之后在今年初,全国房企TOP10中最晚进入西安的碧桂园,通过荣华拿到开发的地块后,近日碧桂园又携手两家地产公司,参与西安2000亩大盘的开发。

    多年以来,万科一直参与西安“半成品”项目的建设,大多略过了拿地环节。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合作对象不同,本次与万科合作的是在西安本土有22年历史的荣华控股。

    作为曾经西安地产界的代表,荣华控股为何先后与碧桂园、万科合作?荣华控股董事长崔荣华称,公司目前重点发展养老、农业等产业。另一家上市房企云南城投则在去年底卷土重来,参与海荣地产西安楼盘的开发。

    粉巷君注意到,外来房企虽然与本土房企以“合作”的方式共同开发项目,但多为本土房企提供地块或者“半成品”,外来房企进行后续开发。

    上述三家西安本土公司中,天朗近年来一直西安地产“一哥”,海荣地产在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居西安本地房企第二,荣华控股则是有22年历史的西安本土老房企。本土房企在房地产开发中式微之势,由此可见一斑。

    当然外来房企合作、兼并的领域不止房地产开发环节。去年11月,万科旗下物业公司便一口气接管陕西惠尔集团旗下7个项目的物业,涉地西安及高陵区。

    西安市场的蛋糕就这么大,此消彼长之势无法避免。一线房企攻城略地时,西安本土房企可以说逐渐走向落寞。

    3,没钱、转行,本土房企开始集体落寞?



    粉巷君注意到,除天朗、海荣和荣华外,在西安本土排名靠前的房企中,高新区管委会麾下的紫薇与高科,本土唯一上市房企天地源近年在外地房企的攻势中落败。

    西安一家不愿具名的本土房企负责人称:“近两三年来,西安本土房企拿地犹豫不决,卖房子又卖不过外来一线房企,被挤出榜单不难理解。”

    以紫薇和荣华为例。紫薇是西安地产的一匹黑马,作为高新区“嫡系”出身,紫薇推出的“紫薇田园都市”首开西安千亩大盘,此后一连推出多个口碑楼盘,一时风光无两。

    之后,紫薇又“棋出险招”——在陕北靖边县开发项目,赚的满盆满钵。然而近年,紫薇在西安鲜有大动作,2010年以来,多次被挤出TOP10 榜单。

    再看最近与万科合作的荣华。1994年成立的荣华是西安最早的一批本土房地产开发商。曾几何时,荣华几乎撑起西安北郊半边天。而如今,荣华逐渐弱化房地产主业,公司资金也较为紧张。

    荣华控股只有三名自然人股东。工商资料显示,2016年1月15日,股东崔荣华、张秦川分别将所持荣华控股1.92亿元、8000万元股权质押给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半年后的6月20日,股东张程程亦将所持4800万元股权质押给西安万科共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此外,荣华控股亦将所持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所有2.6亿元股权在2015年4月10日质押给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西安办事处。西安荣华集团有限公司便是是荣华控股旗下主要作房地产开发的公司。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说,缺钱是本土房企走弱的一个重要原因。

    除此之外,王圣学认为:“与一线城市相比,西安本土房企对市场整体把握不足,对后市的研判中对市场没有信心,导致拿地不积极,后劲当然不足。”

    粉巷君注意到,多元化发展也是削弱地产主业发展速度的重要原因,多年前,天朗与荣华等已经开始积极布局其他版块,加上房地产行业持续低迷,其地产业务逐渐转手到外来房企手中,也不难理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女性就接种宫颈癌疫苗出现副作用起诉政府和制药厂

    下一篇

    “左手”A股“右手”港股 “女汉子”贾玲掘金资本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