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巴传媒“换股”方案被国资委叫停 各方“甩包袱”计划搁浅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6 23:27

    7月26日,京城股份(600860)和北巴传媒(600386)同时发布公告称,京城股份大股东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城控股”)接到北京市国资委通知,北京明晖天海气体储运装备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晖天海”)换股项目未获批准,将从国务院国资委撤回相关资料,因此本股权置换项目已无法继续推进。

    每经编辑 张虹蕾    

    每经实习记者 张虹蕾

    持续了半年的股权置换计划戛然而止,两家上市公司想要通过股权置换达成的发展战略也就此搁浅。

    7月26日,京城股份(600860)和北巴传媒(600386)同时发布公告称,京城股份大股东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城控股”)接到北京市国资委通知,北京明晖天海气体储运装备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晖天海”)换股项目未获批准,将从国务院国资委撤回相关资料,因此本股权置换项目已无法继续推进。

    半年前,北巴传媒拟以持有的明晖天海30.23%的股权置换京城股份部分股份并与京城控股签署了《股权转让暨置换协议》。在当时的公告中,北巴传媒表示此次交易是为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京城股份则表示,通过购买明晖天海少数股东股权,有利于整合相关企业业务、资产的“迫切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4年5月,北巴传媒称为了“培育新的利益增长点”斥资2亿元增资明晖天海,并持有其30.23%的股权;而明晖天海似乎并未给北巴传媒带来预期的收益,在北巴传媒的2015年报披露,2015年明晖天海净利润-10160.95 万元,致北巴传媒当期投资损失 3202.67 万元。

    而今,股权置换遭遇终止,双方此前的交易目的均搁浅;对此,京城股份董秘办人士表示,由于明辉天海为京城股份孙公司,因而目前未产生影响。

    换股计划遭国资委“叫停”

    7月26日,京城股份和北巴传媒同时发布公告称,由于上述交易未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核准,因此双方签署的《股权转让暨置换协议》生效条件已无法达成,《股权转让暨置换协议》及交易自动终止。

    双方的换股计划始于半年前,京城控股在2016年1月26日分别与北京京国发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下简称京国发)、北巴传媒签署了股权转让暨置换协议。

    按照协议规定,京国发、北巴传媒拟分别以其持有的明晖天海 31.26%、30.23%的股权与京城控股所持有的京城股份的股权进行置换。北巴传媒置换的明晖天海 30.23%的股权的转让价格为21471.3万元。其中21461.6万元以京城控股持有的京城股份 4.57%股份置换,9.7万元京城控股以现金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交易计划中,北巴传媒在当时的公告中表示,北巴传媒表示此次交易是为了提升投资水平,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京城股份则表示,通过购买明晖天海少数股东股权,有利于解决京城股份未来进一步整合天海工业和明晖天海的业务、资产的迫切需求,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那么,此次交易的终止,不知是否会对双方此前的计划产生影响。

    对此,京城股份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明辉天海为京城股份孙公司,因而目前未产生影响;而截至发稿前,北巴传媒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取得相关回应。

    合资公司遭各方“嫌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权置换转让的焦点明晖天海,对于双方的意义似乎都非同一般。

    明晖天海作为一家合资公司,分别由天海工业、京国发和北巴传媒持有股权;而京城股份间接持有天海工业100%的股权。

    2014 年5月16日,北巴传媒以自有资金 2亿元对明晖天海增资;本次增资前,天海工业持有明晖天海 55.20%股权,京国发持有明晖天海44.80%股权;增资后,天海工业、京国发和北巴传媒持有38.51%、31.26%和 30.23%的股权。

    北巴传媒在当时的公告中称,此次增资时为了进一步延伸发展北巴传媒的投资业务领域,充分发挥公司的资源优势,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在两年之后,北巴传媒和京国发的态度却发生了逆转。

    早在股权置换转让协议签订之前,京城控股就接到京国发和北巴传媒分别向天海工业送达的书面通知,京国发、北巴传媒拟分别出售其持有的明晖天海31.26%和30.23%的股权。

    作为天海工业的大股东,京城股份享有此次交易的优先购买权;值得注意的是,京城股份却放弃了优先购买权;京城股份当时表示,如今市场环境较为复杂,预计明晖天海业绩短期内不会出现明显的提升。

    此外,从京城股份披露看来,由于竞争环境的恶化和各项费用的提高导致明晖天海 2013年及 2014 年利润下滑,连续亏损。

    而在北巴传媒2015年的年报中,明晖天海也成绩单似乎也并不“漂亮”,甚至拖累了北巴传媒业绩。明晖天海2015 年净利润-10160.95 万元;致北巴传媒当期投资损失 3202.67 万元。

    一方面是北巴传媒和京国发的股权出售未果,另一方面大股东京城股份无意接盘,明晖天海这个“包袱”遭遇各方股东嫌弃;股权置换方案显然是在背景下各方博弈的产物。

    眼下,换股方案被监管层叫停,这也意味着北巴传媒和京国发出售明晖天海股权未果之后,欲以用股权置换的方式“甩开”明晖天海股权“包袱”的计划“告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总统说鲁昂教堂人质劫持事件是“恐怖袭击”

    下一篇

    中民印尼“领航计划”落户清华 亿元打造“一带一路”人才储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