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止3亿并购胜炫电子? 金亚科技布局移动支付梦碎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20 00:23

    自公司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后,金亚科技(300028,SZ)的转型之路也变得坎坷:此前终止收购天象互动,随后又被银川市政府收回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控股权,如今再无缘移动支付业务。

    每经编辑 黄丽    

    每经记者 黄丽

    自公司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后,金亚科技(300028,SZ)的转型之路也变得坎坷:此前终止收购天象互动,随后又被银川市政府收回WCA(世界电子竞技大赛)控股权,如今再无缘移动支付业务。

    18日晚间,金亚科技宣布终止收购上海胜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胜炫电子)60%股权。昨日(7月19日),金亚科技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邮件中解释称,“因双方最终未能就具体交易方案方面达成一致意见,且因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公司认为目前该事项条件尚未成熟,决定解除与胜炫电子及其相关方签署的意向协议。”

    几天前,金亚科技还公布了公司2016年半年业绩预报,预计净利润为480万~800万,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但记者注意到,这与公司获得了哈佛国际(香港)税金风险金转会取得了983万非经常性损益密切相关。

    终止并购

    半年前的1月13日,金亚科技首次公告3亿元意向收购胜炫电子60%股权。彼时,金亚科技已被立案调查停牌了半年。

    为收购胜炫电子,金亚科技与相关自然人赵义、陶银杰签下并购意向协议,同时对方也给出了2016~2018年三年业绩承诺: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和8450万元;三个会计年度累计实现的净利润数近2亿元。胜炫电子还承诺,若业绩承诺未足额实现,胜炫电子原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将按照未实现承诺净利润数额的10倍对金亚科技予以补偿,这在对赌协议中也实属罕见。

    彼时,金亚科技原董秘何苗(现已离职)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公司转型游戏后基于产业链上的布局,胜炫电子盈利能力强,能增厚公司业绩。

    资料显示,胜炫电子主营业务为移动便民支付业务,通过智能刷卡器终端连接移动互联网,为手机(智能移动终端)用户提供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服务。其主要产品有手机pos机(手机刷卡器)、银联pos机、金融终端设备的研发和生产。

    如今金亚科技一纸公告,让这一并购戛然而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此次修订从认定标准、监管配套、中介机构责任等三方面对重组上市行为提出十分严格的监管要求。

    随着监管层加大对跨界并购的监管,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终止了跨界并购计划,据公开披露的信息,主要“证券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是最为普遍的理由。有媒体统计,自2016年以来两市共有超过50家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宣告流产,涉及交易金额高达1367亿元。

    转型屡屡受挫

    一心打造“文化游戏产业链”、“泛家庭互联网生态圈”的金亚科技,在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后,转型也屡屡受挫。

    2015年初,金亚科技准备收购手游资产天象互动,后者主要负责游戏产业链中的手游开发。随后,金亚科技被调查,天象互动也另谋出路,最新已选择“牵手”宁波富邦,再次冲击资本市场。

    就在上个月,银川市政府以增资的形式收回了银川圣地国际游戏投资公司控股权(以下简称银川圣地),该公司正是WCA的永久举办方,此前金亚科技曾为银川圣地控股股东,持有60%股权。随着银川市政府的增资,金亚科技股权被降至23.99%。

    事实上,被立案调查并不会影响金亚科技通过自有资金对外并购。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只要不对外融资,如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公开发行股票,仅以自有资金进行对外并购,被立案调查并不会对带来法律障碍。”

    金亚科技可以通过自有资金继续进行并购。金亚科技也在18日晚的公告中表示,公司将继续遵循既定的战略发展规划,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同与公司业务增长有较大协同及互补的优秀公司合作,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

    近日,金亚科技还发布了其2016年半年业绩预报,较上年同期实现了扭亏,预计净利润为480万~800万,比上年同期上升105.57%-109.28%。金亚科技对此解释称,主要原因包括,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总体平稳,公司坚持走“文化游戏产业链”、“军工产业链”及“泛家庭互联网生态圈”的“两链一圈”之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内部成本控制及费用管理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金亚科技上半年业绩能够扭亏,与其获得哈佛国际(香港)税金风险金转回的非经常性损益收入983万元分不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外并购资产半年亏114万美元 新大洲A称为“抄底”收购

    下一篇

    福建首家民营银行自贸区筹备 背后股东浮现闽系地产大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