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云煤能源转型力作或被置换 曾计划打造大型物流基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22:43

    煤钢产能过剩大背景下,近两年主业不振、力求转型的云煤能源(600792,SH)又有新动作。7月19日,云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正拟以持有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100%股权与控股股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控股”)进行资产置换。

    每经编辑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煤钢产能过剩大背景下,近两年主业不振、力求转型的云煤能源(600792,SH)又有新动作。7月19日,云煤能源发布公告称,正拟以持有的昆明焦化制气有限公司100%股权与控股股东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钢控股”)进行资产置换。

    作为昆明市主要煤气供应商,焦化制气此前一直是云煤能源除煤矿开采外重要的利润来源。不过,在近年焦化行业产能过剩加剧,焦炭价格持续下跌的情况下,云煤能源并不能独善其身。财报披露,2015年,云煤能源净利润共亏损6.97亿元,子公司焦化制气净利润为亏损3.17亿元。

    “云煤能源进行资产置换既有转型需要,可能也存在改善财报状况的考虑。”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任浩宁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在当下监管政策日趋收紧的情况下,重组前景不一定乐观。此前,焦化制气刚刚退出其3、4号焦炉及相关系统的生产运营,该系统在2015年年度利润、2016年一季度利润分别为-0.98亿元和-0.28亿元。

    云煤能源公告称,“目前交易各方正在论证、协商资产置换的可行性、具体方案。”为了解更多信息,记者昨日多次拨打云煤能源董秘办公开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曾计划打造物流基地

    地处昆明市空港经济区的焦化制气厂曾经是云煤能源的“现金奶牛”。公司2015年年报显示,焦化制气注册资本4.5亿元,总资产达17.98亿元,净资产4.7亿元。在此前煤焦价格较为正常的2011年,焦化制气营业收入达到27.69亿元,净利润达5006万元。在2013、2014年净利润也分别达到974万、3160万元。一直以来,其稳定的城市燃气收费为云煤能源提供了充实的现金流。

    好景不长,2015年开始,焦化行业产能过剩加剧,焦炭价格持续下跌。同时,随着中缅天然气的全线贯通,昆明市天然气置换工作进一步推进,焦化制气的煤气销售量大幅减少,并因供应量减少面临逐步停产。当年,焦化制气净利润亏损3.17亿元,母公司云煤能源净利润亏损6.97亿元,同比下降1,938.99%。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时,焦化制气厂因环保问题被云南省人大代表建议搬迁。此后,云煤能源拟定方案,计划将该地块在原址基础上扩大规模、转型建设为五金物流商贸城。在今年5月时,又将其变更为“昆明宝象临空国际物流基地”,称将借助政府以及产业基金等融资平台的支持,打造以仓储、运输、商贸为核心的物流基地。

    公告显示,昆明宝象物流基地规划用地1055.5亩,计划总投资不低于50亿元。云煤能源预计,项目实施完成后,可带来营业收入14亿元/年、利润总额达到4亿元/年。

    “资产置换如果完成后,项目大股东可能会继续做。” 研究员任浩宁向记者分析到。目前尚不清楚大股东昆钢控股将置换什么成色的资产。不过,在焦煤业务日渐疲软的情况下,云煤能源的转型肯定还会继续。

    跨界布局动作频繁

    近年来,钢铁及焦化行业持续疲软、产能严重过剩、生产长期低迷,煤焦产品市场需求也在下降。2015 年后,煤焦产品价格再跌,进一步削弱行业盈利能力。煤焦化企业们也都在纷纷谋求转型之道。

    2015年,云煤能源开始谋求转型非煤业务,但仍以煤焦产品为主业。由于焦炭价格持续下跌,公司营收、利润都大幅下滑。此前,云煤能源也曾尝试涉足天然气、地产行业。2014年,云煤能源就与云南广瑞智鑫清洁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当年投资6亿委托贷款砸入地产行业。在2015年的一次投资者交流会上,云煤能源董事长张鸿鸣也对外表示,公司今后将往“新能源、清洁能源和大物流方向发展。”

    物流、管道运输业务一直是云煤能源转型布局上的重要一环。不过,今年6月,云煤能源拟定增21.96亿元收购大红山管道公司的申请遭否,为其转型之路带来一定阻力。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焦化行业不景气,云南各个矿产资源企业都在寻求重组、转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科复牌12天蒸发700亿 华生:举报宝能是“迟来的第一步”

    下一篇

    财富证券扩充上市券商阵容 “借道”上市受青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