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副总理考察陕西马桶盖公司 31分钟谈话曝光银行业“大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14:35

    近日,从网上流出的一组照片来看,马凯视察了不少陕西企业。其在一家马桶盖生产企业竟驻足31分钟!这是什么公司?这家公司凭什么?马凯又说了啥?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黑色POLO衫、双手背于腰后,凝神地听着企业负责人的汇报,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低调赴陕西视察、轻车简从。

    从网上流出的一组照片来看,马凯视察了不少陕西企业。但让粉巷君尤为惊讶的是,其在一家马桶盖生产企业竟驻足31分钟!

    这是什么公司?这家公司凭什么?马凯又说了啥?

    粉巷君立即动用多年来积攒的人脉,独家拿到马凯与这家企业负责人的谈话,并由此获悉了一个顶层正在研究的计划,“以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 这意味着无形资产银行抵押有望破冰?

    马凯视察谈话实录曝光

    以往重要领导的新闻报道中“只见画面,没有声音”,不过本次,粉巷君独家获取了马凯与这家智能马桶盖制造企业西安三花良治电器的谈话记录,大伙先睹为快。

    以下为谈话实录,马悦为良治电器董事长兼总经理。

    马悦:公司现在需要扩大产能,投入上与日本的企业(松下)还是有差别的。我们具备了登峰的实力,但装备还需要增加。

    副总理:投入方面(不足)?

    马悦:对。

    副总理:最主要的是要装备零部件的能力提高,还是装备生产能力的提高呢?

    马悦:(智能马桶盖)整个零部件很复杂,分散在全国各地。我们有48家供应商,只要有一个零部件因生产运输受限,我们的产能就受限。这几年主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电子原配件集中到一起。

    副总理:你的品牌宣传怎么做的?

    马悦:我们现在供应跟不上去,我们认为如果宣传做得越大,但客户买不到产品,就会砸了品牌。我们现在非常关心买了产品的消费者,我们现在的产品几乎都靠老用户支撑。等产能跟上来后,再更多地服务全国。

    总理:现在市场有这么大的需求,全国类似的企业多少家?

    马悦:目前国内能真正生产智能马桶盖的,也就四、五十家,其他都是贴牌企业,我们做得最早,1995年生产了国内第一台智能马桶盖。

    副总理:扩大市场能力,适应市场需求,你有什么困难?是地的问题,资金问题、技术问题还是设备问题?

    马悦:现在我们一直在做品牌。但我们在继续扩大时,我们的品牌价值等无形资产不能被抵押。现在银行抵押需要担保公司,所以我们也希望国有担保公司能够出面,让民企无形资产能抵押。

    副总理:需要资金量大体多少?

    马悦:下一步发展方向:明年规划建一个1.76亿元的国内智能马桶盖产业园,和国内最强大的智能马桶盖检测中心。这个做好后,年产智能马桶盖出百万台。

    副总理:工信厅今天有人来吗?

    (在场的一位陕西副省长回应。)

    副总理:现在银行系统也在研究以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

    (陕西省政府人发言)

    副总理:资金问题,省里、国家正在解决,土地问题呢?

    陕西省政府人士:土地没问题。

    副总理:另外你还要不断地技术创新,提高水平。

    无形资产抵押或破冰?


    副总理谈话看完,其中一个重要的潜在“大礼包”大伙儿发现了吗?——“银行系统也在研究以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

    “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怎么理解?

    粉巷君带你先看一个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家发改委表示,“将建立完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

    消息一出,坊间立马传言,文化企业可把拥有“范冰冰”、“冯小刚”一类的IP明星纳入无形资产评估,作为抵押品向金融机构贷款?

    不过随后,中国资产评估协会负责人辟谣:政策的评估对象不是导演或演员本人,而是与导演、演员相关的符合无形资产定义的合同权益。

    背后是无形资产可作抵押物的呼吁。

    中小企业缺钱早已经是“慢性病”,而中小企业要找到“药”,其难度也大于大型企业,尤其是国企。如果无形资产可作抵押物,企业相当于有了另一条源流。如今,马凯谈话中终于曝出“银行系统也在研究以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中小企业是不是看到了启明星?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无形资产抵押能解决融资问题,何以这么多年来国家不出台相关政策落实?

    陕西树理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洋认为,几乎没见到过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主要一个原因是,与有形资产相比,无形资产抵押的风险太高。王洋认为还有一个大难题:就是无形资产的价值评估——范冰冰这三个名字到底值多少钱?

    既然马凯提到银行正在研究无形资产作为抵押物,粉巷君也期望技术问题能逐渐破解,一解中小企业燃眉之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行任命保罗·罗默为首席经济学家

    下一篇

    半数银行系P2P平台“疑似退场” 仅这五家仍频繁发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