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有一批垃圾乘船到南通倾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9 08:31

    7月16日,海门当地群众发现,大量垃圾经由海河倾倒至当地农场,方圆七八百米的空气里都散发着刺鼻的味道。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事情发生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高度重视此事,已经责成相关部门主动与南通方面取得联系,并成立调查组跟踪处理。

    每经编辑 黄晟 吴凡    

    每经记者 黄晟 实习记者 吴凡

    数日前上海4000吨垃圾被偷运至苏州太湖倾倒事情未了,近日,有媒体爆出,又有一批垃圾从上海被偷偷转移至江苏南通海门市。

    7月16日,海门当地群众发现,大量垃圾经由海河倾倒至当地农场,方圆七八百米的空气里都散发着刺鼻的味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事情发生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高度重视此事,已经责成相关部门主动与南通方面取得联系,并成立调查组跟踪处理。

    7月18日,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海门市及南通市公安部门已经介入,涉案船只已经被扣押,相关码头与船只联系人已被控制,公安机关还在调查,截至目前未有进一步消息对外宣布。

     

    数千吨垃圾倾倒至海门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日,家住南通海门市的江心沙农场附近的居民们发现附近被一座座垃圾山“包围”了。据《央广网》报道称,这里原来是一片绿油油的菜地,如今却堆起了数座垃圾小山,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电器垃圾等相互堆积在一起,散发着令人恶心的味道。

    7月17日晚,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上海发布”称,事情发生后,上海市绿化市容局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相关部门主动与南通方面取得联系,并成立调查组跟踪处理。

    根据现场勘察,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江心沙农场出现的垃圾是以装修垃圾、拆房垃圾为主的建筑垃圾。此前,当地农场工作人员接到居民举报,称有两艘船正在倾倒垃圾,当工作人员赶过去时,一艘船上的垃圾已经于前一天晚上偷偷倾倒了。

    据江心沙农场负责人介绍,该地块自今年初起,就陆续发生垃圾偷倒情况,7月13日夜间接群众举报后,海门市城管部门立案调查,并会同公安部门对涉事两条船舶进行暂扣。经查,此次涉案的两条船舶非上海船舶,均未在上海市管理部门办理过备案手续。

    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亦在其官方微博上表示,报道中提及的海门市江心沙农场的卸点亦未在上海备案,其建筑垃圾的来源还在核查当中。“现在是初步到事发地进行实际勘察,看与媒体描述的是否相同,然后与当地的管理部门进一步了解情况”,上海市绿化市容局上述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目前,尚无证据表明倾倒在南通市海门的垃圾来自上海,对于上述垃圾倾倒风波,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官方微博“绿色上海”17日晚间发微博表示,上海建筑垃圾实行源头申报、卸点备案、全过程监管,明确禁止垃圾非法运输、处置。若调查确认所偷倒建筑垃圾来自上海,上海有关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查处涉案单位和个人。

     

    异地倾倒时有发生

    此前,近两万吨的各类垃圾从上海装货,随后部分倾倒在了苏州太湖水边。而在去年5月,有不法分子将生活垃圾从上海用船运至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随意倾倒,导致当地环境污染,引发了广泛关注。

    上海市建设协会副秘书长胥和生认为,除了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外,其他省份的垃圾处理其实都可以进行内部协调。而直辖市和其他省份比起来相对面积较小,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完全处理市域范围内产生的垃圾。

    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人士蒋建国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处理垃圾的方式主要是燃烧和填埋,而处理垃圾的运费成本、燃烧成本、填埋成本都比较高”。

    在利益的驱使以及监管不严的情况下,一些人开始动起了歪脑筋。此前,“数千吨垃圾倾倒至无锡”一案中,犯罪嫌疑人徐某某即为了一己之私,将目光转向了“异地倾倒垃圾”这条黑色利益链。

    事实上,我国早于1996年就发布了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随后又修订了三次。上述法规规定,违法行为将处以罚款最高10万元。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违法成本低以及监管部门监管不严,是造成违法者“知法犯法”的主要原因。

    同济大学城市垃圾问题专家杜欢政教授7月15日表示,要妥善解决建筑废弃物产生的经济问题有两种方法,一个是政府补贴,第二个是生产者责任延伸,即产生了建筑废弃物,要承担一定的处置费。“这两部分的钱都补贴给处理者,让处理者能够赚钱,这样废弃物处理才能够进入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香港四大珠宝商业绩齐下滑 “转战”内地开店收效甚微

    下一篇

    关注一个超级多头的命运——道达早评(7月19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