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仅一字之差,延安的经济格局将重新定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5 18:16

    实际上,安塞这事儿延安很早就有规划,多数乡党都知道并不新奇,但现在终于落定,粉巷君要说的是,其背后的意义可不仅是延安多了一个行政区那么简单,不夸张的说,它也许影响延安市今后几十年的发展。

    每经编辑 毕华章    

    每经记者 毕华章

    粉巷君仅去过延安一次,大概是3年前,当时延安因“上山造城”一事受到舆论极大关注,一度闹的沸沸扬扬,粉巷君自然很关注,于是实地走访并摸底了延安新城。

    诸多的调查细节,说实话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延安这座地处陕北的能源城市的狭促。

    “三山两河”的特殊地形,让延安看起来格外“拥挤”。在与当地政府官员的数次谈话中,其也不断提及延安城市发展的用地之困。

    因而,延安新城成为延安扩容的迫切之举,尽管备受争议。而最新一个消息是,陕西省政府官网信息公布,同意以安塞腰鼓闻名天下的安塞县,撤县设区成为延安的行政区之一。

    实际上,安塞这事儿延安很早就有规划,多数乡党都知道并不新奇,但现在终于落定,粉巷君要说的是,其背后的意义可不仅是延安多了一个行政区那么简单,不夸张的说,它也许影响延安市今后几十年的发展。

    延安形成“一城三区”格局

    有道是,一生二,二生三。安塞县撤县设区,恰是这个节奏。

    粉巷君浏览陕西政府官网信息时发现,陕西省同意撤销安塞县设立延安市安塞区,以原安塞县的行政区域为安塞区的行政区域。

    按照陕西省办公厅的批复,行政区划调整涉及的行政区域界线勘定、机构更名等需按规定及时办理,所需人员编制和经费由延安市自行解决。并且,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简单介绍下安塞县,安塞县位于延安市正北,北靠榆林市靖边县,西临志丹县,东接子长县,南与甘泉县、宝塔区相连。安塞县总土地面积2950平方公里,占延安市总面积的8.04%,总人口16.44万人。

    无论是面积还是人口,这对于延安而言都是个“大礼包”。不过安塞县虽然与宝塔区近在咫尺,但是其撤县设市,还是走过了漫长的道路。

    早在2011年3月,延安日报就曾报道,延安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十二五”期间全市要推进城镇体系建设,并提出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坚持“东移、南调、西控、北进、中疏”的发展规划。

    以上报告还提出,延安将实施进沟上山、立体发展战略,加快新区建设、老城改造和沟道开发,加快安塞、甘泉撤县设区。那在2012年的时候,延安就启动了轰轰烈烈的“上山造城”,而安塞撤县设区直到最近才得以批复通过。

    安塞成为延安的一个行政区后,意味着按照延安市“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甘泉县亦将撤县设区,将与安塞区共同成为延安市的南、北两区。

    届时,宝塔区、安塞区、甘泉区将形成延安市的“一城三区”格局。这样的城市格局,带给延安的建设用地,人口、经济的扩容相信就无需多言了吧。

    缓解延安建设用地紧张

    熟悉延安的都知道,延安为“三山两河”的特殊地形条件,这样的地形为延安城区的发展带来诸多限制。建设用地紧张一直是延安发展的掣肘之一。

    延安日报曾报道,延安城区面积约36平方公里,容纳约50万人口,人口密度接近北京、上海。官方资料显示,延安的人均建设用地仅为72平方米,远低于国家标准。

    与陕西其他地市相比,延安市的人均建设用地不仅目前紧张,即使在2020年时,也仍然低于其他地市。

    粉巷君梳理发现,按照《延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到2020年,延安市城市建设用地达到61.75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仅95平方米。

    相比之下,榆林市2020年城市建设用地总规模为95.86平方公里,人均建设用地指标为119.82平方米。渭南市中心城区建设用地规模2020年将控制在114平方公里以内,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112平方米左右。

    面积不小的安塞设区后,对延安而言,延安市区空间狭小的问题能够缓解,将有利于延安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和延安市土地利用、城区空间的扩容。

    长期关注地方经济,做过不少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和产业经济规划的陕西永秀经济管理研究院,亦曾调研过延安经济,其院长白永秀对粉巷君分析,安塞撤县设区将为安塞县和延安市的发展带来诸多助益。

    白永秀称,安塞与延安距离很近,安塞县沿河湾镇设立的省级工业园区与宝塔区距离也很近。无论是自身工业条件还是区位条件,安塞撤县设区的条件都是具备的。“有利于把沿河湾的工业和延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整合起来,把安塞县的产业体系纳入延安市的产业体系。”

    同时,他认为,县相对独立,而区则比县在规划、建设、管理都具有优势,设立区后市上财政会有优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又一城市疯了 珠海房价未来要卖到3万元

    下一篇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年内将取消漫游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