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个月净赚12亿,秒杀90%上市企业!只因为TA做了这件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14:47

    猪真的站上风口了,一家养猪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4.7亿元,秒杀A股90%的公司!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志福    

     

    猪真的站上风口了,一家养猪的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74.7亿元,秒杀A股90%的公司!

     

    上半年平均每个月净赚12亿

    7月13日,A股最大的生猪养殖企业温氏股份(300498)13日午间发布2016年半年报业绩预告:

    2016年1至6月份,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9.73亿元至74.7亿元,预计比上年同期增长315.06%至344.64%。

    按最高74.7亿元估算,温氏股份上半年平均每个月净赚12.45亿元!

    半年70亿的净利润是什么水平呢?让我们做个简单的对比:

    号称国内空调界“大哥”的格力电器(000651)2015年全年的净利润是125.32亿元;

    中信证券(600030)2015年净利润是198亿元;

    2015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17.61%的东方财富(300059)全年净利润为18.52亿元。

    我们再来看一个数据。按照深交所发布的数据:

    截至2016年2月29日,创业板495家上市公司2015年度平均实现净利润1.25亿元。

    按此推算,8.8个温氏股份今年半年的净利润就可以抵得上2015年整个创业板的净利润总和。

    看完这些数据,你不得不向这个以养猪为主业的公司送上一个大写的“服”,“二师兄”真是发家致富的好帮手!

     

    全年净利有望超百亿

     大家一定很好奇,实现如此霸气业绩的“秘诀”是什么?

    温氏股份在业绩预告中披露:

    公司上半年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在报告期内,温氏股份主营业务规模稳定增长,商品肉猪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饲料原料采购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饲料成本降低。

    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养的猪多了,猪价上去了,猪饲料还便宜了。(潜台词:想不挣钱都难啊!)

    猪肉是我国民众主要的肉类消费品种。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猪肉消费量为5716.9万吨,2015年为5720万吨,猪肉消费量增长平稳。

    根据2015年年报,温氏股份以肉鸡、肉猪养殖和销售为主营业务,以奶牛、肉鸭养殖等其他养殖业务为辅,主要产品为商品肉猪和商品肉鸡。在经历了几年的低迷后,“二师兄”终于盼来风口。

    生猪价格自去年下半年开始走出一波“疯牛”行情,温氏股份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

    养殖模式的选择也是能否抓住行情的关键。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

    我国目前养猪散户和规模猪场数量在6100万个以上,其中年出栏小于500头的散户个数高达99.60%,年出栏大于500头的规模猪场仅占0.40%。散户饲养的比重很大,规模化、区域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温氏股份采用的是“公司+农户”的生猪养殖模式,公司与农户在生产过程中承担不同责任和义务。其中,农户负责饲养管理环节,公司负责种苗生产、饲料生产、药物生产和采购、技术、回收销售等环节。

    “我们预测今年国内养猪的平均盈利水平是每头800元,温氏股份抛去分成给农户的成本,其盈利水平大约在600元每头。”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温氏股份去年的出栏量是1500万头,今年出栏量接近2000万头,所以温氏股份今年的净利润总额保守估计在100个亿以上。

     

    猪市下半年进入“慢牛”行情

     温氏股份并非唯一受益于这波猪市“疯牛”行情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

    雏鹰农牧(002477)、正邦科技(002157)、天邦股份(002124)、牧原股份(002714)在上半年商品猪销售均同比大幅增长。

    有研报预计:

    雏鹰农牧2016年出栏生猪300万头,根据市场盈利水平测算全年养殖板块贡献净利润19.29亿元;

    正邦科技公布2016定增预案,拟投入10.6亿元扩大生猪养殖产能54.8万头,其中仔猪30万头。

    不过,猪市并非一直“疯牛”,7月份开始逐渐显现出“慢牛”节奏。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

    2016年第25周(2016年6月20日-26日)猪肉周均价每公斤26.79元,环比跌0.7%。

    生猪价格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下跌,监测显示,6月3日的瘦肉型生猪均价是每斤10.6元,到了6月29日,已经跌到9.55元,每斤跌了1元。

    “饲料上涨使得养猪人很被动,所以出现集中卖猪,屠宰场一看这个势头就联合压价”。冯永辉表示,现在猪价下跌幅度很大,但肉价下跌幅度很小,实际是屠宰场在获利,养殖户应控制好风险。

    “今年上半年猪市行情冲到了一个高点,下半年会震荡回落。”对于养猪行业的上市公司,冯永辉表示,下半年猪价会下调10%左右,而饲料价格则会上调10%左右,因此行业内的公司下半年的营收和净利会稍逊于上半年水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QFII紧锣密鼓忙调研 三大主线备受关注

    下一篇

    就业版图“候鸟与钟摆”之变:上半年多个二线城市用人需求同比增逾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