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球痴王健林造“中国杯” 建国际足球A级赛事意在IP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4 10:10

    7月13日,万达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批准,万达集团主办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将于明年1月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届时,来自欧洲、美洲的三支一流国家队,将与中国国家队举行4场比赛,参赛国家队可获得国际足联正式积分。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在中国资本还在国外买球队时,一生挚爱足球的王健林已经办起了“中国杯”。

    7月13日,万达集团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经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批准,万达集团主办的“‘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以下简称中国杯)将于明年在1月在广西南宁市举办。届时,来自欧洲、美洲的三支一流国家队,将与中国国家队举行4场比赛。

    “中国杯”是落户中国的首个国际足球正式比赛,是由国际足联批准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参赛国家队可获得国际足联正式积分。

    自从2015年以来,中国资本对足球产业的热情高涨,也大有志在必得的决心。此前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解读了80亿元砸下中超版权的逻辑在于“有大投入才会有热度”。之于万达,“中国杯”也非自娱自乐,此次打造自己的足球赛事,也符合王健林一贯的战略——在上游IP的布局上不惜砸下重金,着重打造在‘A端’的影响力,不再受制于人。

    “目前,中国足球市场还是比较缺乏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中国杯”的举办,无论是从提高竞技水平,还是球队商业开发上都是一件好事。不过,能否邀请到高水平国家队的参与,将直接决定“中国杯”的含金量达到几成。如果没有高水平球队参加,“中国杯”的IP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就此,记者多次电话联系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但电话一直未能接通。

     

    欲打造亚洲第一足球赛事

    当别的资本玩家都在寻思如何花钱买海外球队时,王健林出其不意造了个“中国杯”。

    据到场媒体报道,在新闻发布会上,王健林介绍,经过两年多的筹备,“中国杯”终于得以面世。“中国杯“是落户中国的首个国际足球正式比赛,并且是由国际足联批准的国际足球A级赛事,参赛国家队可获得国际足联正式积分。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主办国,中国队将自动获得中国杯的参赛资格,并提升在国际足联的积分排名。

    筹备主办“中国杯”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记者从万达集团官方网站获悉,“万达花了两年时间,历经上百次谈判,做了大量工作,终于与中国足协、亚足联、国际足联达成一致”。

    “实际上,企业自己打造国际体育赛事IP并非没有先例。”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向记者介绍。在1980年时,日本丰田集团就冠名了洲际杯并更名为“丰田杯”。在丰富的出场费刺激下,各个俱乐部参赛积极性日渐踊跃。丰田杯也一度成为除五大联赛和欧冠外的足球盛宴。

    不过,随着丰田杯商业价值日渐上升,国际足联不断对丰田施压,将100万美元的冠名费涨到4年4000万美元。终于使丰田在2014年时终止了合同,“丰田杯”也就此销声匿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万达打造“中国杯”,和国际足联多次谈判,并争取中国足协大力支持,打出国字号的旗帜,也是看准了‘丰田杯’的前车之鉴,避免重蹈其覆辙。

    万达集团方面称,申办成功后,“中国杯”由万达体育公司拥有知识产权,除此项赛事之外,今后中国不再举办此类级别的国际足球赛事。

    此次中国杯申办成功,王健林自信地表示,“‘中国杯’的整体水平肯定超过亚洲杯,将成为亚洲水平最高的足球赛事。”

     

    王健林的“A端”之谋

    签约国际足联、国际篮联、举办“中国杯”……。王健林自己也调侃说,“今年,我已经参加了好几场这样的发布会。”

    近日,万达集团刚刚公布上半年业绩财报。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万达文化集团收入达290.3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5.7%,同比增长57.1%;而体育控股公司上半年收入33.9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4.8%。

    实际上,早在2016年万达集团年会上,王健林就提出,两年后只有三分之一的收入来自房地产,未来体育产业将是发展重点之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15年1月入股马德里竞技俱乐部开始,万达已经在体育布局上砸下了超过20亿欧元。

    上游丰富的体育资源,使得万达得已打造自己的赛事IP。记者梳理发现,加上“中国杯”,万达目前手中已握有4个国际级的体育赛事IP,其他三项分别是:“铁人”三项赛事、亚太职业篮球冠军杯、中国3×3国际篮球职业联赛。

    今年年初,王健林在一次采访中提出了体育产业的“ABC端”的理论,在业内成为热词。在王健林看来,体育产业分成A端、B端和C端。其中A端是体育产业中的国际性组织,既包括重大综合赛事的国际组织和单项赛事的国际组织。B端则是代理这些体育产业组织或赛事的运营权、转播权和营销权的公司。C端是具体的单个体育比赛或者单个体育俱乐部。

    “此次,万达重金打造‘中国杯’赛事,可以看出其扩张布局A端产业的野心。”张庆分析到。在体育产业中,A端是食物链的最高端。拥有自己的赛事资源,在商务开发,谈判合作的话语权上则不必再受制于人。今年3月,与国际足联成功建立合作关系后,万达在自主研发赛事IP的道路上可能还要继续发力。

    此前,在6月份与国际篮联合作的签约仪式上,王健林表示,2020年前,万达体育将在中国打造至少10项大型国际体育赛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 新理念催生新结构

    下一篇

    突围市场竞争 青岛啤酒总裁亲自抓营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