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两个月40多台汽车自燃,夏季高温,这些东西千万别放车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16:07

    你可千万别以为,机动车发生自燃是廉价车和旧车的专利,昂贵车和新车发生自燃的概率也很大。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武汉的暴雨和内涝,淹没了一辆又一辆机动车,但其实在炎热的夏季用车与车辆保养知识中,机动车自燃,更容易让你体会到什么是徒叹奈何。

    广州交警消息,7月8日下午13:02,广深高速南行大观路段有大巴车发生自燃,无人伤亡。而广州消防之后发布消息称,在接到大巴车自燃的报警消息后,调派了4个中队,共5辆消防车到场处置,大火持续近一个小时后被扑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根据广州市消防部门披露的数据,广州6月份机动车着火案例共有25宗,加上5月份,共有45宗机动车自燃事故。

    旧车和新车都会自燃

    每年夏季,都是机动车发生自燃现象最多的季节,其中容易发生自燃的机动车,就是车龄超过6年的老、旧车最容易出现线路老化、橡胶件老化、油封老化的问题。

    车维修网分析,机动车发生自燃,主要来自电路和油路,在电路上,主要指电路老化、短路或接头虚接,导致发动机机舱起火。由于这些线束大多分布在发动机机舱内,不少车主或修理工会疏忽对它的检查;在油路上,是指发动机部位各个油封老化导致渗油,再加上夏季高温环境下,发动机机舱内温度急剧升高,油渍容易成为自燃隐患。

    不过,你可千万别以为,机动车发生自燃是廉价车和旧车的专利,昂贵车和新车发生自燃的概率也很大。

    汽车人自媒体说客分析,昂贵车和新车会发生自燃的原因主要有,车辆本身存在的缺陷、私自改装线路和非人为原因。

    中国汽车召回网数据显示,2014年因自燃隐患而进行的召回共计26起,共涉及车辆151.9万辆,宝马、雷克萨斯、JEEP等豪车在其中所占比例也不低。而集中召回的机动车,大多是由于机动车的零部件的设计制造问题,车辆的燃油泵法兰回油管支架可能会出现开裂,导致燃油泄漏扥挂等。

    同时,车主在购买了一辆新车以后,经常会对机动车进行私自改装,但是私自改装却不规范,有些改装工人图省事,随便引电线,不加保险,不固定电线等,这些都为自燃埋下了严重隐患。

    重庆龙华网有文章建议,机动车防止自燃的措施有,少插电子设备以防自燃、高速开跑记得给车胎减压、香水和打火机等易燃易爆物品切勿放置车内、定时检查散热系统和水箱冷却液是否足够。

    自燃难获赔付

    广州日报报道,通常人们买的所谓“全险”车险,其实并不包括对汽车自燃的理赔。想要获得汽车自燃的理赔,需要在购买“全险”后,再另行购买自燃附加险。

    同时,车辆自燃要通过车险理赔,车主记得首先向所在的消防部门报警。一般的操作程序是,消防部门将自燃事故处理完毕后,会开具一个火灾事故的原因证明。这直接关系到已购买自燃附加险的车主,其事故车辆能否获得保险公司理赔。

    广州日报还指出,自燃险仅是对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因电器、线路、供油系统等故障所引发的自燃,承担相应的保险赔付。车内物品爆炸或擅自改装、加装电器及设备导致车辆起火,并不在自燃险的赔付范围之内。如在车辆内放置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受热膨胀而发生爆炸,保险公司也不予理赔。

    ▌如何防患于机动车未燃

    车维修网提示,想要防止机动车发生自燃,在购买了一份自燃险以后,还应该做到对机动车勤保养和勤检查,具体有以下几点:

    1.平时多注意按时保养维修,防止电路、油路出现老化或故障,特别是电线线路的保养,定期排查是否有裸露、接触高温的部件等,发现后及时排除隐患。

    2.尽量不要私自改装车辆,尤其是电路部分。如果需要对原厂配置进行升级,比如改氙气大灯、音响、倒车影像等,一定要到专业改装店施工,并索取相关的凭证。

    3.夏季不要在车内放置易燃易爆物品。比如打火机、香水瓶、泡沫清洗剂等罐装物品,长时间受热膨胀后容易引起爆炸。还有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手机电池或行车记录仪的电池,在车内高温暴晒下也容易产生危险隐患。

    4.投保自燃险可以增添一份保证。如果车子出现自燃,有了自燃险多数可以减少一些经济损失。一般自燃险的价格都比较便宜,一台保额在2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自燃险的投保价格在100元左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强降雨后武汉启动蔬菜补贴限价销售

    下一篇

    快鹿发出25亿元追讨令 曝出公司此前内控混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