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反弹券商心动 兴业证券下调两融即时平仓线5个百分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2 00:06

    7月11日,兴业证券在其官网上称,针对个人两融投资者,自当日起将原来的125%即时平仓线下调至12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记者 王砚丹

    目前,沪指在3000点上下徘徊,但对参与融资融券的投资者而言,现在所处的资金环境相比一年前股市大跌时期要宽松许多。7月11日,有券商进一步作出了松绑动作。

    兴业证券更改合同 放松平仓条件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7月11日,兴业证券在其官网上称,为适应融资融券业务发展需要,正式发布新版融资融券合同(8.0版)。合同细则中表示,个人投资者融资融券警戒线为150%,不设立一级平仓线,二级平仓线为130%,即时平仓线为120%;专业机构投资者警戒线为170%,二级平仓线为150%,即时平仓线为140%。

    与此同时,兴业证券还专门发布通知称:从7月11日起,兴业证券取消原来140%的一级平仓线,将原来的125%即时平仓线下调至120%。分析人士认为,结合合同细则来看,这是针对个人投资者的。

    另外,在近期融资融券合同纠纷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兴业证券特别增加了如下条款:当公司发现因操作失误、系统故障或其他原因导致本合同项下任何交易的任何差错,无论有利于公司还是有利于客户,公司均有权纠正该错误。客户同意并授权公司在处理差错时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买回差错卖出证券、卖出差错买入证券、扣划差错转入资金、 转入差错转出资金等措施,将账户恢复至差错发生前状态。 “当任何一方因对方差错操作等违反本合同约定受到损失的,应当及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 的扩大;没有及时采取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无权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

    券商3月集体松两融 融资余额温和上涨

    尽管本次兴业证券平仓线下调幅度不算大,但由于目前大盘正处于3000点关口,且正处于去年大跌第一波一周年的窗口期,因此本次兴业证券对两融平仓条件的放松仍然引起市场关注。

    事实上,经历去年6月中旬股灾第一波、8月下旬二次探底,以及今年1月的开年熔断导致的大幅下跌,两融已倍受打击。去年6月18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创下2.266万亿的历史高位,至今年3月1日已经下跌至8483.17亿元,降幅高达62.56%。

    2016年3月,国泰君安率先以上调两融折算率的方式对融资融券进行松绑,此后,银河证券、华泰证券和长城证券多家券商在春季纷纷跟进。且除了对大批两融标的折算率的上调外,还有多家券商通过调整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等方式有所“放水”。

    但从近三个月的两融数据来看,由于大盘一直处于震荡,且投资者对于股灾导致的强平潮心有余悸,融资交易一直不复去年牛市盛况——根据证金公司数据,截至7月8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8631.3亿元,这一数据虽比3月初有小幅增长,但仍然与2014年12月初基本相当——彼时正是上证指数2015年波澜壮阔大行情的起点。

    不过,近期温和上升的融资余额表明投资者进场意愿增强,也因此让券商人士转为谨慎乐观。

    西南证券在其融资融券周报中指出,总体来看,上周融资净买入金额约为148.6亿元,创下4月以来单周净流入新高。总体来看,未来几个月是负面信息真空期,各种不确定性陆续消除,为市场反弹创造了良好条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老三板公司拟“吞”新三板公司 尚远环保、鞍一工5携手谋A股大计

    下一篇

    直击首届紫金峰会 金融大咖们说了什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