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酷米客”:“车来了”盗公交数据,将索赔1亿 “车来了”:我们须捍卫诚实,暂时不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1 11:35

    近日,实时公交查询软件“酷米客”与“车来了”陷入纠纷:酷米客方面称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并称打算索赔“一个亿“。对此,深圳警方已立案侦查。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瞬 肖乐    

    每经记者 吴瞬

     

    近日,实时公交查询软件“酷米客”与“车来了”陷入纠纷:酷米客方面称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并称打算索赔“一个亿“。对此,深圳警方已立案侦查。

    自2015年以来,实时公交查询正在成为资本追逐的热点,BAT(百度、阿里、腾讯)均已有布局。据了解,目前这一领域的玩家已达二三十家之多。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在室内导航功能、实时公交查询功能、位置共享功能三大功能的对比当中,实时公交查询最受用户认可。

    酷米客与车来了的纠纷表明,这一行业的竞争已白热化,大战正酣。

     

    车来了:暂不接受采访

    据了解,实时公交查询软件不仅能提供公交车的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还能显示整条公交线路的通行状况,可有效缓解用户候车的不安全感,同时改变用户出行方式。车来了是由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查询公交车实时位置的手机软件,而酷米客则是由创立于2009年的深圳市谷米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实时公交查询产品。

    酷米客与车来了在功能与定位上具有极高的相似性,也是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据酷米客COO李黎明介绍,实时公交查询的关键就在于背后对公交车大量实时数据的掌握,而目前这些数据的来源主要有两种,公交车公司、政府部门或实时公交软件自建数据库。

    “我们两家都是做实时公交APP的,我们这个行业都需要拿到公交车上的数据才能做查询,而我们除了购买之外,还会自己安装定位器,跟各个公交公司谈合作,进行各种资源互换,他们就同意我们在他们的公交车上免费装上一个定位器。”李黎明表示,酷米客目前在全国有4万多辆公交车都是自身安装了定位器的,而这些数据目前并未出售或者授权过其他方使用。

    李黎明表示,车来了在竞争过程中,涉嫌通过破解酷米客APP客户端密码进入后台获取相关数据。酷米客提供的一份《后台发现过程》文件显示了他们判定车来了使用酷米客数据的过程:“我们从后台调取数据,发现北京服务器有个ip的访问量在1天时间内达到了100万次以上,这个ip十分可疑。正常来说,热点地区一个ip的访问量一天应该在10万次以下。因而我们试着对这个ip进行了封ip处理,发现车来了的APP就查不到北京的房38路了,再次打开这个ip,车来了的APP就能查到北京的房38路了。这证实了这个ip就是车来了从我们后台抓数据的服务器的ip。”

    李黎明表示,酷米客方面已经向深圳南山警方要求立案侦查。车来了方面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是一个对外发声的好机会,但车来了选择在此阶段暂时不接受采访。因为立案侦办是个复杂严肃的过程,我们必须捍卫诚实,以及尊重警方。”车来了表示,对酷米客的事,暂时没有回应。

     

    酷米客:要求民事赔偿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酷米客方面了解到,除了警方的立案侦查之外,“民事上我们到时候会要求赔偿,直接损失要求赔偿一个亿。”

    “这个数据是相当于一个有价值的财产,而且并不是所有公司都能拿到的,它的获取是需要付出很大的成本的。第一我们需要一些资源与公交公司进行互换他才愿意帮助我们;第二这些设备是需要成本和运营维护的,4万多辆公交车每天在外面跑,很多设备毁坏,我们有一个很大的团队,在进行运营维护;第三相关设备需要走流量,要付费给运营商。”李黎明说。

    他还表示,据酷米客内部财务计算,给一辆公交车装定位器以及相关资源需要1000元左右,每年维护费200元,每年的流量费同样大概也需要200元左右。

    在李黎明看来,这一事件对酷米客而言的影响是事关生死存亡,而不仅仅只是短期的经济损失。“从长远来看,互联网行业最终只能有一个老大,假若因为这个事情车来了胜出了,我们变成了行业第二或者退出了,那我们投资的所有东西都没了,这是一个很简单的逻辑。”

    事实上,酷米客与车来了的纠纷,乃至最后实时公交领域的胜负,任何一方都不会轻言放弃。目前,车来了在官网介绍中表示,自身“位列同类产品第一”,而酷米客同样称自身每日活跃用户超过400万,是“国内最大的实时公交应用”。

     

    触点太短门槛不高“等公交神器”要想盈利不容易

    每经记者 肖乐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深圳“酷米客”公司了解到,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涉嫌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深圳警方已经立案侦查。

    酷米客、车来了是实时公交APP领域拥有用户数量较多的两家公司,近几年来都进行了强势扩张,进入了全国众多城市。而实际上,除了这类覆盖全国的实时公交APP,各个城市也有各自地域性的应用,百度地图等地图软件也内置了实时公交功能。

    这一垂直细分领域激战正酣,不过,各方参与者现在都还未找到比较好的盈利模式。艾媒咨询CEO张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实时公交应用的单一价值来看,用户接触时间太短,行业进入门槛不高,想要变现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市场参与者众

    三分钟内,出门,下楼,公交来了,“等公交神器”让人们告别了等待时的焦躁。移动出行领域里,创业公司、互联网巨头、公交公司都在尝试从这个小的垂直细分市场里谋求更大的发展。

    “酷米客”是深圳市谷米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实时公交应用,用户通过该软件可获得在途公交实时路况、到站时间、到站距离等相关信息。酷米客官方网站数据显示,酷米客公交现在拥有超过5000万用户,每日活跃用户超过400万。

    “车来了”则是由武汉元光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已经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重庆、成都等在内全国71个城市,用户量达到4000万。就两家公司官方披露的数据来看,双方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车来了”、“酷米客”之外,“熊猫出行”、“车到哪”等垂直领域创业公司都已在全国有了深入布局。

    这些创业公司除了面对来自同行的竞争,还面临着来自BAT(百度、阿里、腾讯)的威胁。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内置了实时公交功能,腾讯也在做自己的实时公交。不过腾讯实时公交目前开通的城市较少,只有深圳、厦门、东莞。

    实际上,除了这些覆盖全国的平台,各个城市还有各自地域性的平台。以深圳市场为例,深圳交委开发的“交通在手”提供深圳市的实时公交服务,同时还有地铁、城市路况、高速路况、航班动态等服务。

     

    盈利之路尚远

    进入实时公交领域,公交公司能够提供公共服务,BAT能够获取更多流量入口,没有太大盈利压力,而实时公交领域的创业公司却必须要寻找合适的盈利点。

    今年3月28日,“车来了”在北京举行了战略发布会,计划在2016年覆盖全国100个城市、总用户量突破1亿,日活跃用户超过1000万。彼时,“车来了”创始人邵凌霜表示,公司暂时不会设置特别明确的盈利时间表,投资人也希望公司首先把实时公交蛋糕做得更大。

    去年6月,“车来了”获得了由宽带资本领投、阿里巴巴等跟投的1500万美元B轮投资,而在此之前,“车来了”获得了阿里巴巴500万美元的A轮投资,以及由顺为基金、真格基金的天使轮投资。

    除了在公交车上和公交站点投放大量广告,“车来了”前不久还邀请大张伟制作了一首“等公交神曲”以及视频广告,在营销推广、获取用户上颇费心思。

    在3月份的战略发布会上,邵凌霜向记者表示,从用户使用上看,有等车、上车、乘车、下车一系列过程,每一个背后都隐藏着商业价值空间,邵凌霜透露,公司今年将就此和O2O企业进行比较广泛的合作,包括社区性的互动开发等。

    酷米客COO李黎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大规模获取用户的阶段,是不太可能赚钱的,因为要面对来自对手的竞争,“在盈利模式方面,我们现在会做一些小的尝试和思考,例如做一些同城社交和服务,包括同城出游这种。”李黎明说,“实时公交APP覆盖的人群相对来说是比较广的,而且粘度很高,能够做出很大的流量,像BAT这些需要流量的公司也会非常愿意收购这些跟出行相关的流量。”

    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触点太短,门槛不高,实时公交应用想要盈利还需要较长时间,“用户每次接触APP的时间都不多,而且市场进入门槛不高,地图软件、社交软件都可以嵌入这个功能,想要变现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众楼盘一夜涨6000 厦门出台限贷政策

    下一篇

    手游新政大限将至 部分厂商或“出海”谋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