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干完欧洲杯这单“生意” 法国经济能否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0 23:27

    分析认为,“就像农业生产活动中有‘大年’‘小年’之分,本届欧洲杯对于法国来讲,就是一个‘大年’。”“会有明显的增量,但不可能产生质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余蕊均     

    ◎每经实习记者 陈耀霖 余蕊均  

    11日凌晨,历时一个月的欧洲杯征程在巴黎落下帷幕。今年,法国足球队让本国球迷欢腾了近一个月。而除了球迷,还有更多的人享受到了欧洲杯的“恩惠”。

    截至目前,外界预估欧洲杯将为法国带来10亿欧元以上的收入,尤其在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上增量巨大,包括足球广告收入、比赛门票、酒店住宿和交通饮食等。

    而在欧洲杯前,法国曾有恐袭阴影笼罩、罢工潮不断的情况,整个欧洲经济也仍然疲软。4年一度的欧洲杯究竟是引发法国经济的全面提振,还是仅昙花一现?

    “欧洲杯对于法国经济来说,虽然谈不上发挥‘全面复苏’作用,但短期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像农业生产活动中有‘大、小年’之分一样,本届欧洲杯对于法国来讲,就是一个‘大年’。会有明显的增量,但不可能产生质变。”

    预计收入超10亿欧元

    足球皇帝贝肯鲍尔曾说过一句话:“在绿茵场上滚动的不是足球,而是黄金。”这一点,在被称为“小世界杯”的欧洲杯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纵观近几届欧洲杯赛事,4年一次的盛宴对东道主的经济贡献有目共睹:央视财经数据显示,2004年,葡萄牙从欧洲杯中获利近8亿欧元。4年前,分别作为东道主的乌克兰和波兰,其统计的经济效益则分别达到了3.5亿欧元、4.46亿欧元。

    此次欧洲杯赛事扩军,为法国迎来了更多的参赛队伍、更多的比赛场次和举办城市。再加上法国足球本身的影响力,几乎可以肯定,其直接收入将比前几届东道主增长许多。

    今年6月初,法国足协公共机构与国际事务主管罗穆亚尔德就曾公开表示,杯赛预计将为法国带来11.34亿欧元的直接收入。此后,法国智库体育法律与经济中心估算,此次欧洲杯将给法国创造13亿欧元收入。两者的计算有差距,但基本可以确定,欧洲杯给法国带来的直接经济收益至少超过10亿欧元。

    根据欧足联官方说法,超过10亿欧元的直接收入,其主要来源是电视转播权、赞助、比赛门票、酒店住宿和交通饮食等。

    欧足联市场官员介绍,今年,欧洲增加了6支球队,仅电视转播权的10.5亿欧元收入就较2012年欧洲杯上涨了25%。此外,在门票收入方面,本届欧洲杯销售了250万张,票价从25欧元到895欧元不等。

    虽然收入大头归于欧足联,但据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所有欧洲杯场馆新建和改建工作,则实实在在为法国带来了2.6万个就业机会,相关的旅游、餐饮、治安、信息科技领域也为法国提供了工作岗位近2.8万个。

    法国经济的“大年”

    实际上,受疲软的欧洲经济大环境影响,法国近年来经济并不十分景气。法国国家统计与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法国2015年经济增速仅为1.14%,失业率为10%以上,法国人希望,欧洲杯能刺激经济复苏。

    目前来看,这一个月的“欧洲杯时间”,的确给法国各个行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和利润。除了账面上的数字和就业机会,旅游业也是欧洲杯期间有所“斩获”。

    国内媒体援引相关旅游机构预测报道,欧洲杯期间将有250万球迷进入法国,酒店预订量环比增长三成。

    就中国市场而言,去哪儿网数据显示,从6月起,赴法旅游人数同比增长达47%;携程的数据也显示,今年暑假期间,赴欧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成,法国是热门目的地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承办本届欧洲杯赛事的巴黎、马赛、里昂等城市,都是热门旅游目的地,同时,比赛期间又恰逢法国薰衣草花期,加上法国驻华大使馆推出的欧洲杯观赛签证,中国游客燃起赴法旅游热情。

    对于欧洲杯的经济提振效果,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认为,作为周期性的、有规律的赛事活动,对于增进欧洲的团结、促进经济的发展,有积极正面作用,但也不能过高估计,“很多作用其实都是间接的,并且又是四年举办一次,周期相对来说比较长,也不是第一届、第二届,而已经是经济周期性运行的一部分了。”

    在他看来,欧洲杯对于法国经济来说,虽然谈不上发挥“全面复苏”,但短期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就像农业生产活动中有‘大年’‘小年’之分,本届欧洲杯对于法国来讲,就是一个‘大年’。”“会有明显的增量,但不可能产生质变。”刘思敏认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手游新政大限将至 部分手游欲转投海外市场

    下一篇

    错过黄金基金不要紧 这类主题基金还有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