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黑化遭遇信披违规与董事长辞职 重组保壳仍存悬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0 23:20

    7月8日,*ST黑化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ST黑化涉案1.86亿元的信披违规事项已调查、审理终结。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隋继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收到罚单之后的7月9日,隋继广就递交了辞职证明,董事长席位也由副总经理栾友接任。

    每经编辑 张虹蕾    

    实习记者 张虹蕾

    冒着信披违规的风险“力保”重组过会,*ST黑化(600179,SH)终难逃监管罚单。

    7月8日,*ST黑化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ST黑化涉案1.86亿元的信披违规事项已调查、审理终结。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隋继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

    收到罚单之后的7月9日,隋继广就递交了辞职证明,董事长席位也由副总经理栾友接任。而罚款、辞职能否保住*ST黑化筹划超过1年的重组仍存悬念。此前,证监会因其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暂行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记者致电*ST黑化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得相关回应。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ST黑化未来可能会面临重组之路搁置或被迫退市等多重变数。

    信披违规为保重组?

    7月9日,*ST黑化发布公告称,7月8日收到黑龙江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告显示,*ST黑化因未及时披露被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讼事项,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ST黑化在立案调查期间暂行中止了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公司董事长隋继广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和5万元罚款。

    据悉,*ST黑化主营焦炭、尿素,近年来市场持续低迷,伴随行业产能的不断释放,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同时,其他化工产品亦出现不同程度滑坡,致使公司业绩连续下滑。*ST黑化2015年5月公布了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安通物流100%股权和安盛船务100%股权,转型为集装箱物流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

    根据此次证监会方面的调查结果,2016年3月28日,*ST黑化就已经知悉被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起诉,涉案金额达1.86亿元,但*ST黑化直至2016年5月6日才披露上述诉讼。

    在此期间4月22日,*ST黑化发布公告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获得证监会核准。在业内人士看来,不给重组过会增添“烦恼”,或许是*ST黑化冒着信披违规的风险将涉诉事项延迟发布的原因。

    不过,重组方案获得核准之后的重组进展并不顺利。信披违规案发之后,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显示,上市公司涉嫌前述情形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者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在案件调查结论明确之前应当暂停重组。

    5月31日,证监会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暂行中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ST黑化的重组事项搁浅。

    重组保壳存变数

    时隔一个多月后,7月8日,*ST黑化收到了证监会开出的30万元的罚单,隋继广也被处以5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据*ST黑化7月11日发布的公告,隋继广在7月9日递交了辞呈,董事长的职位由*ST黑化原副总经理栾友接任。

    截至目前,*ST黑化的重组事宜仍未有明显进展。与此同时,一系列的问题也接踵而至;证监的处罚结果会不会对*ST黑化的资产重组之路产生一定影响?*ST黑化缘何未能及时披露重大诉讼的相关信息?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ST黑化,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关回应。

    *ST黑化缘何未能及时披露信息,在沈萌看来,或许其当时其存在一定侥幸心理。在重组监管趋严的压力之下,*ST黑化清楚公布问题会让重组面临告吹的风险。

    沈萌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证监会的追责和监管态势非常严格,没有什么商量的余地,倘若*ST黑化不公布信息,证监会还会以信息披露不健全为由继续加强监管。”

    至于未来的重组之路,沈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ST黑化具体涉及何种程度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问题尚不明确,因此其重组将会受到的影响在未来面临多重变数。

    沈萌说,上市公司和相关负责人受到处罚,重组进程有可能会被搁置。现在已经进入下半年,倘若*ST黑化今年内不能重组保壳,可能会面临退市的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赣锋锂业子公司半年两次失火 董事长称今年业绩承诺或再不达标

    下一篇

    手游新政大限将至 部分手游欲转投海外市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