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做“减法”获近5年最好成绩单 中铝公司上半年盈利3.3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10 23:16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公司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获悉,其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利润3.3亿元,斩获近5年来最好的上半年成绩单。而在2015年,中铝公司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指标,其旗下主要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也实现扭亏为盈。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因行业低迷自2008年陷入低谷的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用近两年的时间逐渐显示出有色巨头的底气。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公司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获悉,其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利润3.3亿元,斩获近5年来最好的上半年成绩单。而在2015年,中铝公司自2008年以来首次完成了国资委的考核指标,其旗下主要上市公司中国铝业(601600,SH)也实现扭亏为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铝业能甩掉“亏损王”的帽子,与其大做“减法”有关,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2016年的“加乘除”能否奏效,市场拭目以待。

    压缩成本助力上半年盈利

    “上半年的有色金属市场并没有改善,这在价格上体现得非常直观。”中铝公司副总、财务部主任王军说。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解铝价格摆脱了不足万元的历史最低点,并在逐步攀升中于12000/吨元左右企稳。对于国内铝企来讲,这个价格的盈利空间却非常狭小。

    王军亦坦言,“氧化铝、电解铝、电解铜因为平均售价同比下降,给公司带来了不小的减利因素。”

    中铝公司人士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2016年一季度,电解铝和氧化铝等产品市场价格虽略有反弹,但仍长期在低位徘徊,中国铝业因此减利超30亿元。

    中国铝业2016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当季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9.8万元,相比于208.75亿元的营收,多少有些微不足道。

    不过,在2016年初,中铝公司董事长葛红林向全集团喊话,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2016年一定要实现扭亏脱困的既定目标。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中铝公司早已有了判断,并预见到了市场形势并不会有趋势性的改善,实现扭亏必须挤压内部成本空间。中铝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铝在电解铝、氧化铝、电解铜方面的每吨成本,同比分别下降约400元、2500元和5200元,多项指标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全集团降本增效的工作成果明显,氧化铝16项主要指标有15项得到改善,电解铝4项主要指标全部得到改善。”中铝公司总经理余德辉在半年工作报告上说。

    在全行业基本面未发生大的改变的情况下,成本区间的缩减,也让中铝这个大块头有了扬眉吐气的资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铝公司2016年半年工作会上获悉,中铝上半年实现经营性利润3.3亿元,斩获近5年来最好的上半年成绩单。

    在内部人士看来,无论是从中铝公司8年后的盈利,还是葛红林到任后的“加减乘除”,公司上半年业绩的大幅攀升,对其本身乃至整个有色金属行业都是一个积极信号。

    “加减乘除”是今年主线小

    中铝公司新闻发言人聂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两年来的加减乘除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上半年已经超额完成了生产经营各项指标,对超额完成国资委年度考核目标充满信心。

    按照中铝公司的经营计划,2016年公司将以“降本增效、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为工作主线,以市场倒推成本,以成本倒逼改革,创新“加减乘除”,推行精准管理,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努力实现扭亏脱困转型升级新跨越。

    不过,有业内人士以中国铝业为例,中国铝业能甩掉“亏损王”的帽子,与其大做“减法”有关,但这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5月31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拟将旗下5家企业燃煤发电机组的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资产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标的资产总挂牌价约17.59亿元。

    中国铝业母公司中铝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连续两个报告期利润为正后,这也是股份公司在盘活资产上的重要措施。

    然而,做“减法”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尤其是有色金属市场价格长期在低位徘徊,让中国铝业一季度不足两千万的盈利,显得很单薄。

    6月29日,中国铝业一口气公布了3个与中铝公司的关联交易,分别是拟参与竞买中铝(上海)有限公司60%股权、收购山西铝厂拟薄水铝石生产线等资产及与中铝公司合作开采贵州猫场铝土矿项目。

    卓创铝分析师王瑜表示,目前铝行业依旧处于供过于求阶段,中国铝业在主业方面应着力止损,此次大股东注入的资产将有利于其多元化发展。

    对于中铝公司2016年的主要策略,聂震此前表示,公司仍然会坚持“加减乘除”这条主线不放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满足3条件可申请移民匈牙利 能作投资者欧洲移民“跳板”

    下一篇

    赣锋锂业子公司半年两次失火 董事长称今年业绩承诺或再不达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