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茅台"飞天" 净值难升!但斌一颗"赤子之心"败给谨慎有余

    每经投资宝 2016-07-10 21:55

    当贵州茅台在最近半年节节攀升之际,但斌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收益率却几乎纹丝不动,甚至个别产品处于浮亏之中。再结合但斌旗下基金收益和贵州茅台的历史走势发现,二者的轨迹也并非完全相同。

    每经编辑 胥帅    

    每经记者 胥帅

    A股市场并不缺乏价值投资者,私募界知名人士但斌就是其中代表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但斌还是贵州茅台(600519)的头号力挺者,长期以来都在微博等公共平台力挺茅台的投资价值。

    不过,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当贵州茅台在最近半年节节攀升之际,但斌旗下管理的私募基金收益率却几乎纹丝不动,甚至个别产品处于浮亏之中。再结合但斌旗下基金收益和贵州茅台的历史走势发现,二者的轨迹也并非完全相同。

    但斌基金今年跑输茅台

    今年受益于白酒行业复苏,贵州茅台股价在年初探底200元左右后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近期,贵州茅台更是一举拿下300元大关,创出326.8元的历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今年以来的涨幅已经超过50%,接近于去年牛市同期的上涨幅度。

    值得一提的是,私募大佬但斌长期以来都在力挺贵州茅台的投资价值。公开资料显示,但斌在1992年进入资本市场,2003年开始就曾持有万科、贵州茅台等大蓝筹股票,尤其是对茅台可谓是一颗“赤子之心”。由于长期持有获得不菲收益,但斌因此被市场公认为价值投资者,2004年,他成立了私募投资公司——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不过,尽管今年贵州茅台逆市大涨,但被称为价值投资者的但斌却没有享受到其中的红利。

    私募排排网资料显示,今年以来,除了东方港湾马拉松、东方港湾1期等6个基金产品年化收益率为正之外,但斌另外的产品诸如金钥匙东方港湾港股通1号等10个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均为负。其中汉景港湾3号私募投资基金今年浮亏21.86%。而在进入5月以来,该基金产品净值直线下跌,当月浮亏就超过了10%,远逊于同期沪深300走势。

    历史走势并非与茅台完全一致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还注意到,对比贵州茅台的历史走势,但斌旗下的基金收益也曾在某个时段与茅台相“背离”。根据私募排排网信息,东方港湾马拉松和东方港湾1期是但斌成立较早的产品,前者成立于2007年2月28日,后者成立于2010年12月31日。值得一提的是,在但斌旗下的基金产品中,这两款基金的累计收益均处于高位,前者收益为97.78%,后者收益为49.93%。

    事实上,除开去年的大牛市之外,东方港湾马拉松成长最猛的另一区间是在2007年2月26日至2007年10月29日,区间浮盈达到102.66%。但在2007年10月29日之后,该基金的收益率就开始下滑,短短一个月就已缩水了接近40%的收益。与此同时,贵州茅台却仍在上涨,尽管当年11月下跌了11.25%,但在12月却迎来了高达40.88%的月涨幅。由此可见,东方港湾马拉松彼时的下跌速度远远超过了贵州茅台的同期跌幅。

    类似走势也发生在东方港湾1期身上。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6月20日,东方港湾1期的累计收益下跌了7.58%。贵州茅台在当年1月下跌3.9%之后就完成了平台调整,从2月至7月初,贵州茅台月线走出“六连阳”,从108.13元上涨至最高136.16元,区间累计涨幅达23.74%。

    除此之外,2013年10月21日至2013年11月8日,东方港湾1期的累计收益从12.94%的浮盈变更为-9.01%,区间跌幅达到21.95%。与之相比,贵州茅台彼时的同期跌幅不过6.31%。

    不过除开上述个例之外,东方港湾1期和东方港湾马拉松成长也有和贵州茅台同步的走势。例如从2012年12月开始,东方港湾1期迎来一波较大的区间涨幅,彼时的贵州茅台也同样走出一波上涨趋势。

    但斌微博:谨慎有余要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诸如东方港湾马拉松、东方港湾1期等多只基金产品的年化收益为正,但其今年收益依然与贵州茅台的走势“背离”。以融通资本汉景港湾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例,在1月浮亏超10%之后,其净值直到7月初都没有明显变化,一直稳定在1.63附近。事实上,贵州茅台在3月初就开始启动主升浪。通过月线来看,贵州茅台从3月至6月走出“三连阳”,上涨幅度达36.89%。

    另外一只东方港湾马拉松同样如此,3月至4月,其产品净值几乎纹丝不动。直到6月24日开始,该资管产品才出现微幅上涨,至7月1日上涨3%左右。

    对于旗下基金净值的变化,但斌在微博中解释称,“2015年股市大跌发生以后,我们汲取2008年与反腐时茅台下跌61%的教训,把茅台减持到只剩5%。今年熔断时其他股票仓位30%,受影响较大。后加仓茅台至仓位的最高比例,茅台的上涨抵消了熔断时的一些影响,今年以来总体-3%的亏损。至于少数产品跌幅较大,源于海外部分参与了私有化,因政策影响导致。”

    随后,但斌再度补充称,“前两次茅台下跌61%,全力以赴,受伤严重!这次谨慎有余,也要反思!”

    欲阅读更多股市资讯,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微信号:mjtzb2),或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即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茅台"封神"300元 354亿海外资金烙印英雄谱

    下一篇

    10亿美元债券发行完毕 京东拟再发债3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