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交所林琦:“深港通”推出暂无明确时间表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15:27

    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林琦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从媒体以及主管机关的一些发言中得到一些信号,目前对于“深港通”的推出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欧阳凯    

    失约于市场众望的6月底窗口期,深港通的落地时点预期再现不确定性,但市场对深港通推出的预期依旧不断升温。7月6日,在由约调研平台主办的“深港通”预热与海外资产配置趋势论坛上,香港交易所市场发展科高级副总裁林琦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从媒体以及主管机关的一些发言中得到一些信号,目前对于“深港通”的推出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

    林琦以沪港通为例指出,截至2016年6月24日,港股通总额度余额约为人民币670亿元,这意味着总额度的使用量已经超过了70%。仅2016年1至4月,75个交易日港股通总共交易额达到1734.3亿港元,6月份整个港股通当月总成交额达到723.18亿港元,较5月份增幅将近42%。

    “港股通交易量占整个港股交易量的比值,已经从开通初期的只有1%左右的比重,逐步增长到现在已经超过了4%的水平”,林琦表示,如果比对港股通,相对于沪股通的交易占比,已经从开通时期的13%逐步提到现在的50%左右,远远高于2015年全年平均40%的水平。

    林琦认为,港股通的模式为内地的市场和其他市场的互联互通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发,像“深港通”等等一系列互联互通的项目都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她还透露,接下来会计划在深圳前海来建一个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为内地的实体经济服务。

    国元证券(香港)研究部总监赵春认为,香港市场仍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场之一,港股市场上半年表现平平,尤其是中小个股表现尤为清淡,而从历史看,恒生综指和小型股指数均处于历史底部水平,“恒生综指PE在9倍左右,恒生中小型指数PB也不足1倍”。

    赵春表示,深港通后,两地互通股票存在巨大的估值差距,相对于沪港通,深港通港股这边和A股相比具备更加明显的估值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地市场的估值差异较大,同时A股的成交量比港股更加活跃,排队重返A股上市的内地企业名单越来越长,但也有香港上市公司对此比较谨慎。中怡国际(02341,HK)执行董事韩欢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公司市盈率最高也只有十几倍,内地同行上市公司平均也有30多倍,但由于内地盘子大,门槛较高,综合来看,回归A股的时机与条件还不成熟。

    “我们也与几家投行接触过,考虑到因为我们大部分客户都是国际客户,且港股上市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按照国际规范运作,可以说是国际化的公司”,韩春光解释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当腾讯遇上故宫 萌萌哒皇帝要给你跳个舞

    下一篇

    最近在深圳打车,司机开口都是这句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