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中车召回出口新加坡26列地铁 业内人士忧心连锁反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7 09:03

    中国中车:该缺陷是由部分批次铝合金型材的原材料质量问题导致;经系统分析,认为此缺陷不具有安全风险,车辆可继续安全运营。不过,本着对用户及产品负责的态度,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动提出进行分批返厂维修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提速出海的中国制造,一路有喜有忧。

    近日,据外媒曝出,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中国中车(601766,SH)旗下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出口的一批新加坡地铁车辆,因部分车体出现裂纹而被退回原产地青岛更换。消息一出,引发舆论轩然大波。

    7月6日,中国中车对此做出官方回应称,经鉴定,该缺陷是由部分批次铝合金型材的原材料质量问题导致;经系统分析,认为此缺陷不具有安全风险,车辆可继续安全运营。不过,中国中车同时表示,本着对用户及产品负责的态度,经与用户协商,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主动提出对存在局部缺陷的车辆进行分批返厂维修。

    对于该事件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中车并没有给出具体说法。但业内人士担忧的是,在本就竞争异常激烈、环境纷繁复杂的国际市场,该事件无疑将对中国高端装备制造出海的国际声誉造成一定负面影响,连锁反应还有待观察。

    共涉及车辆26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09年5月与2012年4月,由川崎重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川崎新加坡子公司三方组成联合体,两次获得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LTA”)C151A地铁车辆订单,总计35列地铁车辆。首列车于2011年1月交付用户,2014年9月C151A全部35列地铁车辆交付完毕。

    2013年6月,运营方在对C151A地铁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部分车辆的车体存在局部缺陷,共涉及26列。

    中国中车方面最新表示称,目前分批返厂修复工作仍在进行中。前面修复完成的车辆已经返回新加坡并重新投入运营,目前运行状态良好。首列修复完成车辆已安全运营近30万公里。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已同中国制造商讨论,加速为出现裂痕的地铁列车更换车身,工程将在2019年完成,比原先公布的2023年提前四年。

    7月5日,交通部在政府网页上,针对一系列有关列车出现裂痕的问题也作出澄清,表示这些裂纹并非严重的安全问题,不会影响地铁系统和乘客安全,做出更换决定只是出于安全考虑。

    连锁反应有待观察

    为外界关注的是,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是一家百年老企,已经为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万多辆轨道交通产品,已经堪称中国制造出海的“名片”之一,其产品质量也已经得到广泛验证。而经鉴定,该批车次缺陷是由部分批次铝合金型材的原材料质量问题所导致。

    中国中车没有进一步透露原材料质量究竟为何会出现问题,只是表示,将进一步细化供应商管理和原材料检验的要求,从研发、采购、制造、质量、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进一步加大质量管理水平。

    此外,中车四方股份同时负责制造广深港高铁9列香港列车,以及香港地铁93列市区线新列车。这也一度让外界担忧,原材料问题是否也会影响到香港该批次列车质量。对此,据港铁回复媒体称,物料供应商不同。

    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几年,正是中国制造海外市场开拓、遍地开花的关键时期。如何避免在原材料招标、采购等环节出问题,确保中国质量,是所有制造企业都需要重视和反思的。

    据中国中车6月22日公告,仅2016上半年,中国中车出口芝加哥、曼谷、巴基斯坦、印度德里的地铁订单就高达70亿元。此次曝出的新加坡地铁召回事件,究竟会对中国中车造成多大影响,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仍然难以评估,但无疑已经警钟长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融资盘大作战-7.7:酿酒股大爆发!怒擒3只涨停股及4只大涨股

    下一篇

    商业车险费改试点向全国推开 多地将违章与保费挂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