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转播合同催NBA一天诞生5个“亿元先生” 业界呼吁CBA“好好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6 08:45

    此次转播合同更新,球员身价水涨船高。不少专家和球迷认为,这是NBA商业化发展进步的表现——联盟整体收入增加,俱乐部、球员各方受益。

    每经记者 江然

    这两天,NBA球员交易市场惊现联盟成立70年来最高天价,仅交易首日就诞生5个“亿元先生”。其中,并不被所有人都熟悉的灰熊球员麦克·康利,以5年1.53亿美元成为NBA历史上的最大合同,惹得一众球迷惊呼“看不懂“,“NBA老板把钱当纸花”。

    对于上述困惑,NBA产业观察者付政浩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今年NBA交易合同金额大,是因为NBA新的转播合同将于下赛季开始执行。历史上,几乎每一次NBA转播合同更新时,都会诞生一批天价球员,因此今年也不例外。”

    长久以来,NBA一直被认为商业体系最完善的体育联盟之一,NBA也被看作是反映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其自由市场上的表现能直接反映美国经济的景气程度。此次转播合同更新,球员身价水涨船高。不少专家和球迷认为,这是NBA商业化发展进步的表现——联盟整体收入增加,俱乐部、球员各方受益。联系到即将再次进入谈判的CBA改革,多位业内人士也呼吁,希望借鉴NBA商业体系。

    ●240亿美元合同将执行

    球队重建、巨星转会……每年7月,NBA自由交易市场开闸后,都会引来球迷和媒体的密切关注。今年,反常的球员交易价格更是让人跌破了眼镜。

    7月1日的交易首单,布拉德利·比尔以5年1.28亿美元的价格留守华盛顿奇才,引发舆论哗然。随后,NBA自由市场更一发不可收拾:德罗赞5年1.39亿美元,巴图姆5年1.2亿美元,德拉蒙德5年1.3亿美元……其中,麦克·康利以5年1.53亿美元,每年超过3000万美元年薪的超级天价续约灰熊,成为NBA成立70年来的最大合同。然而,不少人得知后的第一反应却是,“麦克·康利是谁?”

    即使关注过NBA,也不一定认得出上述每个球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比发现,人人皆知的科比——叱咤联盟20年的超级巨星,在职业生涯最后两年也只签到每年2480万美元的合同。当红球星库里、詹姆斯,每年不过分别为1000万美元、2000万美元出头的年薪。横向一比,今年的交易市场开放后,上述巨星简直成了“白菜价”。

    NBA的自由交易市场能有如此表现,得益于NBA即将执行的新电视转播合同。

    2014年10月,NBA以9年240亿美元与ESPN、TNT签订了新的电视转播合同,该合同将于2016/2017赛季,也就是下赛季正式执行。粗略计算,新转播合同每年能为联盟带来26亿美元的收入,几乎是前一份每年9亿美元合同的3倍。

    “转播合同翻番,意味着联盟的收入也大幅增长。”NBA产业观察者付政浩解释称,“NBA是一个商业化运作的联盟,联盟创造的大部分收入,被统称为篮球相关收入(BRI),其中包括门票、球衣销售收入等。而转播权的收益,通常都占到BRI的50%以上,是绝对大头。因此转播合同更新,联盟的整体收入下个赛季就有大幅的增长。

    整体收入增加,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NBA规定,联盟球员收入要占到BRI的50%,BRI增加,球员工资帽(salary cap)一下从这赛季的7000万美元飞升到9400万美元。以往,球队工资总额超过7000万美元就要缴纳巨额奢侈税,而现在工资上限也大大提升。所以,球队老板们能用的钱多了,允许用的钱也变多了。业内人士也分析称,“好球员的数量有限,你不花这些钱,有大把的人等着花,而且价格不一定比你低。”

    ●NBA成美国经济晴雨表

    长久以来,NBA一直是公认商业体系最完善的体育联盟之一。此次球员身价倍增,老板收入增加,各方都能受益,也被看作是其成功商业运作的又一次体现。

    “联盟是俱乐部的联盟,所有收入‘利益均沾’,这对商业发展肯定是好的。”付政浩向记者分析称,“各个NBA俱乐部实际上是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在整体品牌的商业开发上就有强大驱动力。”而在这一点,国内的CBA等联赛还远远不能做到。

    实际上,CBA的版权收入处境一直非常尴尬。CBA每年总的转播权收入也不过2000万元人民币左右,远远赶不上中超5年80亿元人民币、NBA9年240亿美元的零头。正因如此,要求中国篮协管办分离,进行CBA市场化改革的声音一直不绝于耳。

    值得注意的是,CBA联赛一直在模仿NBA运作制度。例如颁布限薪令,设立BRI的分配体系等。不过,由于条款设立范围过低或者过高,许多规定最后变为一纸空文。比如CBA曾规定,现役国手薪资不能超过100万元人民币,但易建联一人的年薪就超过了千万元。

    “版权卖不起价,除了其他因素以外,根源还是因为没有市场。”付政浩认为,CBA这样的IP比国外的联赛弱,根本原因还是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程度不够。他进一步解释称,目前中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在GDP中占0.48%,而美国这个数据能占到2%。具体到篮球产业上,篮球的受众人群数量、联赛的商业化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都还有数十年的差距。

    事实上,除了商业运作之外,NBA自由市场能有如此惊艳的表现,和美国经济形势也不无关系。

    《福布斯》近日亦撰文称,NBA很多时候被看作是美国经济的晴雨表,其自由市场上的表现能直接反映美国经济的景气程度。ESPN、TNT这样的媒体巨头,不会平白无故和NBA签下240亿美元的大合同,肯花大价钱,说明其对未来8年的市场形势有自信的把握和判断。

    最终,ESPN、TNT要从直播广告、商业赞助、分销赛事版权等方面收回成本。而在NBA直播期间投放广告最多的啤酒、汽车、餐饮等,都是和消费者指数密切挂钩的产业。此次NBA自由市场交易如此活跃的表现,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复苏趋势。

    (实习生陈耀霖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篇

    千家公司发中报预告 30股预增10倍以上 (名单)

    下一篇

    股民起诉中信建投 要求返还价值1亿元被强平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