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降价仅是简单粗暴的卖车 四成流失客户对经销商服务不满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19:13

    “客户体验很值钱”,在6月30日的中国汽车行业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发布会上,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梅松林表示。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每经实习记者 梁薇

    “客户体验很值钱”,在6月30日的中国汽车行业销售满意度研究SM(SSI)发布会上,J.D. Power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梅松林表示。

    对于客户体验到底有多值钱,J.D. Power提供了几个很直观的数据。2015年,SSI得分较高的4S店平均销量为1543辆,而满意度处于中低水平的销量仅为1178辆;高SSI得分的店面,客户回购同一品牌比例是17%,中低SSI得分的店面仅有10%。

    J.D. Power在中国进行的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已经进入第17个年头,研究的内容包括五个方面——按照权重顺序依次为“交车过程”(23%)、“开始购车经历”(21%)、“交易过程”(20%)、“经销商设施”(19%)和“销售人员”(17%),以此衡量消费者对于新车购买体验的满意度。

    随着消费者购车习惯的变化,J.D Power也调整了相应指标。例如,其2016年的报告中就加入了对流失客户的研究,只不过还未计入权重。那么4S店流失的客户身上,又有着怎样的信息呢?

    研究数据显示,流失顾客(指已经到4S店看过某款车型、体验过服务但最终放弃购买的客户)中,有41%与客户体验相关。在服务过程中,比如销售顾问没有专心服务、没有主动提供可选的试驾路径等,都会成为客户不满意的理由。

    J.D. Power汽车零售事业部总经理姜忠军表示,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消费者对汽车的了解也在提升,“而这也给4S店带来了更多的挑战”。2007至2016年,自身购车需求明确的客户已经由56%上升至68%,从互联网上获取的汽车知识也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销售顾问如果对车型了解不够,或者在提供车型信息方面有不诚实的行为,都会让消费者产生不满。

    数据显示,2015年4S店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完成了15个关键KPI时(包括销售人员一直陪伴、交车时主动介绍维修人员、进行专门的交车仪式等等),消费者的满意度可以达到64%,但是在2016年的报告中,这一比例仅为40%。也就是说,客户对于购车体验的要求越来越高了。

    4S店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除了消费者要求更高,新车销售利润也在压缩。J.D. Power统计显示,2012至2015年间,有一半的经销商是不赚钱的,仅能实现收支平衡,而另外还有三分之一是亏损状态。

    在压力面前,许多经销商选择了降价这一“简单粗暴”的方式。数据显示,2016年,豪华车市场每辆新车的平均折扣从2014年的17108元增加到33468元,主流车市场新车平均折扣从2014年的7316元增至9303元。不过在这种情况下,今年的整体满意度得分却较去年的有所下降。

    2015年,豪华车市场平均SSI得分为720分,2016年为706分,减少了14分;主流车市场去年平均分为682分,今年为661分,降低了21分。

    具体到各品牌的满意度排名,今年豪华车市场SSI得分最高的是奥迪,得分751分;主流车市场高出平均分的包括东风雪铁龙、北京现代、东风标致、长安福特、东风风行等11个品牌。

    (2016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是基于2015年5月至2016年2月期间购买新车的15 633名车主的反馈。数据采集工作于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进行。销售满意度的计算采用1000分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回应万科事件:一直在关注相关情况

    下一篇

    上证所三方面强化重组上市监管 今年已启动内幕交易核查200余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