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脱欧冲击已过 美元重回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7-01 00:37

    本周初汇市继续因英国脱欧一事而大幅波动,英镑继续大跌,但其余受冲击币种跌速显著放缓,暗示市场对此事的忧虑或不如人们预想般厉害。本周二至周四,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回升,非美连着涨了几天。英国脱欧一事应暂告段落,接下来市场焦点应是美联储动向,而下周美国的非农数据显然会是新焦点。

    每经编辑 郑步春    

    郑步春

    本周初汇市继续因英国脱欧一事而大幅波动,英镑继续大跌,但其余受冲击币种跌速显著放缓,暗示市场对此事的忧虑或不如人们预想般厉害。本周二至周四,市场风险偏好继续回升,非美连着涨了几天。英国脱欧一事应暂告段落,接下来市场焦点应是美联储动向,而下周美国的非农数据显然会是新焦点。

    美元连跌

    美元上周五及本周一因英国脱欧而被动大涨,由于市场风险偏好慢慢回升,最近三个交易日美元一直在缓步回调。本周二美元指数跌0.27%,周四跌0.46%,周四暂(截至昨18:47)跌0.17%至95.509点。

    英国事务始终是汇市焦点,但随着时点离上周五越来越远,市场注意力逐渐回转到各币种自身基本面上。

    本周二美国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年化季度终值为增1.1%,略优于预期的增1.0%,也优于上次修正值的增0.8%;本周三美国公布的5月个人消费支出月率增0.4%,符合预期,但不如4月的增1.0%;5月个人收入月率增0.2%,不如预期的增0.3%,亦不如4月的增0.4%。此外,同日公布的楼市数据亦不如预期。

    下周才是美国的重磅数据集中出台的一周,下周陆续有6月ADP民间就业数据公布,以及最重要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公布。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在今年2月时达到阶段高点,其后走势很惨,特别是在5月份。

    就短期走势看,至少在下周五之前,美元一般不会过度下跌,这主要是因为最近两个月非农数据低得出奇,低得似乎很不合理,故6月数据一般会显著扬升。许多投资者甚至可以6月非农数据一定优于5月,保是在占优程度上存在一些分歧。

    由月线看,美元自去年3月起即进入高位横盘,形态上可能已相对充分,未来数据当有望形成突破,只是方向难测,因美联储加息一事上实在多变,市场极难形成稳定预期。

    英镑小幅回升

    英镑上周五跌得极惨,本周一亦大跌,周二起回升了三天,只是三天累计升幅就连周一的跌幅也未能回包,在诸币种中明显较弱。周四同上时间,已反弹了三天的英镑暂报1.3478美元,仍显著低于上周五尾市的1.3678美元。

    周四英国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年率终值增2.0%,与上次公布值一致,亦与预期一致。虽然这个数据本身比较重要,但由于符合预期,且市场近期很少关注英国数据,所以对英镑影响有限。

    英镑迄今只是初定脱欧,但程序很长,此事最终的影响当有个缓释过程。一般而言,市场对英国未来脱欧后贸易额预期有些分化,对伦敦欧洲金融中心地位也开始怀疑,还对对资本、劳工自由流动方面产生些怀疑。然而,上述这些忧虑或分歧到底意味着什么,暂时也没人能说得清。就市场属性而言,不确定性本身就会带来些折价,故英镑中长线将大概率趋于下行。

    欧盟领导人本周三举行了会议讨论英国事务,其大致意思思是英国可以进入欧盟市场,但交换条件是允许欧盟劳工自由流动。结合之前几天欧盟领导人的强硬讲话,似乎欧盟对英国已有愠意,只是没有说得太过直白罢了。

    英镑基本面虽差些,但由英镑的月线看,其二十几年来的几个大底目前已几乎连成一个直线,所以技术上支撑其实是比较强的。基于这个技术面因素,未来投资者就英镑的合理操作是逢反弹时可做空,但低位时却不宜追杀。

    欧元稍强

    欧元亦与英镑类似,连续三天兑美元上涨,只是欧元兑美元已切入上周五大阴线之内,故走势似乎强于英镑。不过若看欧元兑英镑,这三天倒是小幅下跌的。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主因是欧元本周一仅小跌0.65%,而当天英镑大跌了3.34%。

    由上述英镑与欧元分化可看出,市场显然调降了之前“预期欧央行或因英国脱欧而放水救市”的预期,但市场并未调降英国加码宽松政策的预期。欧元稍强另一原因是市场上周五以来已大幅调低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这就使得欧元在利率方面的劣势显得不那么突出了。

    本周四欧元区公布的6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为涨0.1%,优于预期的持平,更先于5月的跌0.1%。此外,同在周四公布的德国5月零售额亦优于预期。本周五欧元区将公布5月份失业率,投资者宜继续关注。

    就欧元走势看,其于2012年低点1.20美元一带应些压力,但该压力应不是特别大,因该区域堆量不多。欧元中线若能有效冲过1.20美元,下一强阻力当在1.29美元力,因该位置是欧元10年均线所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半年A股跌幅全球第三 303个板块“失血”两板块“刀口舔血”

    下一篇

    中信银行董事长常振明辞职 李庆萍、孙德顺顺位上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