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即将出台 地方试点费用有升有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30 16:01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表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坚持总量控制,调放结合,强化政策联动,积极稳妥推进,逐步建立起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记者周程程

    继去年出台药品价格改革意见后,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也即将出台。

    628日,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施子海在“深化价格机制改革,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发改委会同卫生计生委、人社部、财政部即将印发报经国务院同意的《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

    我国医疗服务价格长期偏低

    近期,一条关于医护人员护理病人价格不如护理宠物的微信刷遍朋友圈。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位护士带着小狗去宠物店,看到价目表,心中颇不平静。例如,洗一次澡,小狗50元,大狗100元;看护一天,小狗50元,大狗100元。而在北京的三甲医院,护理一名重症病人24小时收费9元,静脉注射2.2元,吸痰1.5元,膀胱冲洗10元。我国医疗服务价格长期偏低,尤其是技术价值被低估,严重挫伤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对于对于现有医疗服务价格存在的问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喆人曾表示,问题包括医疗服务价格过低,严重背离了医技人员的劳动价值,医务人员的技术劳务价值得不到体现等。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举例说,做一场脑干肿瘤切除术,需要4个医生在显微镜下操作近10个小时,属难度和风险系数最高的四级手术,但按上海标准收费只有5000元。

    尽管医疗服务价格低,但为何老百姓仍然普遍反映看病贵?上海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主任朱同玉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看病主要贵在检查、药品上。

    20105月,湖南省湘雅二医院曾爆出“天价芦笋片”事件:出厂价仅15.5元的芦笋片,在医院卖到213元,利润率达到1300%

    发改委、卫计委等多部门于去年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的意见》,要求自去年61日起,中国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建立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这迈出了医药改革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各个地方也在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并且有地方探索落实“两票制”。譬如,从今年11日起,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中心医院等20家公立医院启动医药价格改革,取消药品加成,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有患者拿出去年的缴费单和现在对比发现,光“单硝酸异山梨”和“苯磺酸左旋氨”两种药就比往常便宜了13块。据此计算,该患者一年就能省下近300元药费。

    长沙市卫计委医改办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11日到20165月底,长沙20家试点的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后,初步估算已经让利患者近亿元。

    地方试点之后价格有降有升

    根据医改目标,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这意味着公立医院原先最重要的收入渠道没有了,因此在药品零差率改革推进之后,也需要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为公立医院找到合理的补偿机制。

    施子海表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将坚持总量控制,调放结合,强化政策联动,积极稳妥推进,逐步建立起分类管理、动态调整、多方参与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

    具体的医疗服务价格该如何调整?国务院医改办为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确立的原则是“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同时要保证改革医院总收入不降低;公众总体就医负担不增加,还要确保医保基金可承受。

    从一些地方的试点中,也可看出有降有升。近期,东莞市政府下发的《东莞市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显示,东莞继续推进公立医院价格改革,分批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本次调整涉及上调234项、下降299项。

    以东莞厚街医院为例,该院已推行新的价格改革方案,涉及项目达1029小项,其中上调492小项、下调537小项。

    具体来看,降低的是部分检查检验医疗服务价格,体现在部分主要利用仪器操作、价格偏高的检验项目价格,以及磁共振扫描(MRI)、X线计算机体层扫描(CT)、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等利用大型设备检查项目。

    如彩超价格由120/部位降至110/部位,“两癌”筛查中液基检查价格由200/次降至185/次,CD4细胞ATP释放试验价格由1480/次降至1300/次。

    提高的是医护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涉及中医、诊疗、护理、手术等方面,包括部分传统中医项目以及床位费、肌肉注射等价格明显偏低的综合服务类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如,肌肉注射单次1.5元,调整后为3元。

    对于提高医务劳动人员服务价格,早在今年5月,国家卫计委已经率先发布了由六部委共同制定的《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其中要求合理调整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上述《意见》要求,对于儿童临床诊断中体现儿科医务人员技术劳务特点和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要高于成人医疗服务收费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意见》明确,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避免增加患者就医负担。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刘国恩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老百姓能够获得的好处是方便就医与就医费用负担减轻,这需要公立医院改革、医保支付手段改革、药品方面改革联动才能够取得成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珠江人寿将迎第四任董事长 85后朱伟航或接棒

    下一篇

    华润:与钜盛华不存在合伙等其他经济利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