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高时速1200公里的“胶囊列车”从内华达沙漠开向天府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7 01:14

    自从2013年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提出“胶囊列车”的概念以后,这一设计速度超过飞机的新型“胶囊列车”就备受世人瞩目,而正在经营这一项目、并已经取得成效的Hyperloop One公司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江然    

    ◎每经记者 江然

    在全真空管道中狂飙的“胶囊列车”,让乘客不到1个小时即可从北京抵达上海,35分钟即可从洛杉矶抵达旧金山……

    自从2013年科技狂人埃隆·马斯克提出“胶囊列车”(又作“超级高铁”)的概念以后,这一设计速度超过飞机的新型“胶囊列车”就备受世人瞩目,而正在经营这一项目、并已经取得成效的Hyperloop公司(以下简称“Hyperloop”)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6月24日,Hyperloop联合创始人、COO兼主席彼鲍伯·格瑞斯塔来到成都参加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胶囊列车”是交通运输领域内的一次革命,如果成功,将成为改变人类的“第五种交通方式”。

    “胶囊列车”最快2019年运营

    今年5月,Hyperloop在内华达沙漠里测试了“胶囊列车”的推进系统,其在2秒内提升到了每小时116英里(约186公里),当时引起社会各界关注。这次创交会上,当被问到目前Hyperloop能达到的最快速度时,格瑞斯塔表示,官方说法是可以达到1200公里的时速,实际上目前hyperloop的实验室速度已经超过了这个数据,“不过胶囊列车的关键不在于速度,而在于效率。我们不会一味追求列车的绝对速度。”

    Hyperloop项目的任何进展都受到关注。但也有人质疑,“胶囊列车”只是在炒概念,其真正实现却遥遥无期。对此,格瑞斯塔对记者称,目前Hyperloop的5英里加州项目正在接受美国政府的环境评估,顺利的话,将在2019年完成并投入运营。

    格瑞斯塔介绍称,Hyperlooop正在建第一个连接洛杉矶和旧金山的“胶囊列车”轨道,其中有5英里的系统将成为一个“胶囊列车”生态园区,之后将在周边建造住宅和游乐园,并有11个国家已经加入其中。他还透露,Hyperloop也正在和中国政府接洽,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国有可能加入该园区。

    已在中国建立研究中心

    此次来华前,格瑞斯塔已经在11个国家进行了走访和谈判。6月22日,Hyperloop与俄罗斯政府签署协议,将为莫斯科建设与其现有交通配套的“胶囊列车”系统。公开资料显示,除俄罗斯外,Hyperloop在斯洛伐克、南非等国家也有具体在建项目。

    Hyperloop CEO曾公开表示,作为Hyperloop最重视的全球市场之一,中国是“胶囊列车”项目重点进军的国家。针对中国市场的开发,格瑞斯塔此次介绍称,Hyperloop今年已在北京建立了研究中心,并在积极招纳专家。这次来蓉,也在和成都政府进行洽谈,希望能有合作项目落地西南地区。之后几天,他会对真空管磁悬浮技术领先的西南交通大学进行访问。

    作为势头正劲的科技公司,宣称要打造“第五种交通方式”的Hyperloop一直是资本市场的宠儿。今年年初,据彭博社报道称,中国企业正在与Hyperloop进行谈判,未来将有合作与投资的动作。

    而格瑞斯塔也透露,目前公司有6000万美元的资金来自于社会众筹,3000万美元来自于私人资金。他还称,现在Hyperloop正在与两个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投资机构进行洽谈,不过具体的细节还不便于透露。

    (实习生陈耀霖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球金融格局生变 美联储加息概率陡降

    下一篇

    2000亿投资基金已在成都集结 将撬动万亿资金支持创新创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