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 成都可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6 16:40

    6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在参加“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股权投资交易会”时表示,成都有很好的科研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未来可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这些有望成为成都的特色定位和核心竞争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

    成都可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

    每经实习记者 余蕊均

    “要建立创新创业之都,我不建议把房地产业作为主导产业。”6月2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在参加“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股权投资交易会”时表示,成都有很好的科研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未来可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这些有望成为成都的特色定位和核心竞争力。他很看好成都的未来。

    赵昌文说,事实上,金融对创新,甚至对经济增长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这里有两句话必须放在一起说,一个是金融发展滞后肯定不利于创新,同时,金融发展过度也不利于创新,不利于经济增长。”

    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很难兼容,经济发达城市并不一定匹配和代表最强的创新能力,比如上海和深圳,美国的纽约和硅谷,英国的伦敦和剑桥,德国的法兰克福和慕尼黑。

    赵昌文解释说,首先,创新没有资金投入肯定是不行的,金融发展水平不足,必然会影响创新以及创新能力的提升,从而影响产业的扩张和整个经济的增长。但当金融业过度超越实体经济的发展时,人才、资金等都会想跳出来,进入高收入的金融行业,这样会导致社会资源配置失衡,这种失衡会对创新产生很不利的影响。

    “所以,金融与创新之间呈一种倒U型的关系,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矛盾。政府要找好均衡点,不要让负面效应扩大化。“赵昌文指出。

    那么,有哪些成功经验可以为成都所用呢?赵昌文以深圳为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从人口结构来看,深圳的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这说明这个城市非常有活力和创造力。同时,他的外来人口占了很大的比例,说明它的开放程度很好。”

    同时,赵昌文认为,深圳的创新能力强离不开政府的支持,“现在国内最难的是科技成果的转化,而深圳很多公司都不存在这个问题,他们一开始就直接那么做了,这背后就有政府的大力支持。”

    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成都有很好的发展基础,拥有非常强的资源聚集能力和科研能力,产业门类也很齐全,配套能力很强,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竞争实力。“未来可以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而不要把房地产业作为主导产业。”

     

    赵昌文说,高房价会导致一个城市商务成本的上升,从而导致相对竞争力的下降。“虽然核心能力可以形成一定的对冲,比如本地高校和科研机构可以提供原始性的创新,但也不能过分地消耗,需要合理平衡。”至于如何才能找到平衡点,他表示,“只能说是一门艺术。”

    上一篇

    调控分化:热点城市房贷将陆续收紧

    下一篇

    西安副市长黄海清调任光大银行? 陕西“全国公选”的10位副市长今何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