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兴业证券事件持续发酵:科陆电子连夜撤回定增申请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23:43

    科陆电子解释称,主要在于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顺利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决定更换保荐机构。

    每经编辑 欧阳凯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欣泰电气”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处罚,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601377,SH)因涉嫌未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被立案调查,该事件还在发酵。

    6月23日,科陆电子(002121,SZ)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公司向证监会申请撤回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

    科陆电子解释称,主要在于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顺利推进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决定更换保荐机构。

    “因为目前需要换券商,正在准备相关资料,要重新排队,加上从2月开始就有不少排队的企业,所以时间会再延迟,但我们会尽快。”科陆电子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科陆电子的定增案可谓一波三折,从去年5月发布预案至今,经历四次调整,定增价、定增金额等多次变更,至今仍未获得证监会核准。

    2015年10月29日,科陆电子对定增预案进行第一次调整,调整后的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合计1.442亿股,定增价调为21.34元/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30.77亿元,定增对象中饶爱龙、袁锋超和张虔退出。

    今年4月到6月,科陆电子接连三次调整定增方案,在定增价21.34元/股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非公开发行股票合计从1.442亿股一路降至8908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从30.77亿元降至19亿元。

    此外,上海丘石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深圳国华家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建元阳光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先后退出,定增对象变为7名。

    科陆电子解释称,“去年6月以来,证券市场出现较大变化,且部分募投项目的当前行业政策有所变化。”

    “定增主要是管理层拿的居多,减少募资还在于之前一些光伏项目实现并网,资金需求减少了。”上述科陆电子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根据实际募集资金净额,按照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具体投资项目、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具体投资额,不足部分以自有资金或通过其他融资方式解决。

    科陆电子并不是第一家受兴业证券事件影响的公司。6月14日,三钢闽光(002110,SZ)便宣布由于与标的资产的相关方意见尚不一致,并对标的资产的核心资产探矿权估值预期分歧较大;同时,为本次重组开展尽职调查服务并拟聘请的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其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此决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6月21日晚间,ST宜纸(600793,SH)也公告称,因保荐机构和独立财务顾问兴业证券被立案调查,相关项目将被证监会暂停受理,中环国投拟解除之前签署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协议》,终止受让ST宜纸相关股权。

    6月20日,兴业证券公告称,立案调查期间,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预计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在立案调查期间将受到影响,投资银行业务当期收入可能减少;公司正积极与监管机构及相关部门协商拟订投资者先行赔付方案,目前方案尚在研究中。”兴业证券方面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内幕信息疑遭泄露 网红朋友圈荐股引北特科技紧急澄清

    下一篇

    江苏强龙卷风已致78人遇难 光伏企业阿特斯两名员工失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