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庆路桥收购光伏资产告吹 新能源战略步伐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3 22:53

    6月23日,重庆路桥(600106,SH)发布《关于拟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已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不再将长顺信合100%股权的光伏类资产纳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属于传统道路交通行业的重庆路桥不得不放慢转型的步伐。

    6月23日,重庆路桥(600106,SH)发布《关于拟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方案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已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不再将长顺信合100%股权的光伏类资产纳入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范围。

    早在去年10月,重庆路桥便与五家光伏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光伏产业链体系,并出资3亿元成立了“新能源公司”,决心实现从基础设施转型为“路桥+光伏”的双主业架构。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重庆路桥传统主业表现也不佳,财报显示,2014年和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10.04%和8.98%。有分析认为,公司此次收购渝涪高速37%股权后,其盈利能力将得到提升,但公司单主业体系格局仍未得到改变。对于未来重庆路桥在新能源战略方面还有怎样的打算,重庆路桥董秘张漫表示,暂时没有可披露的内容。

    收购光伏资产告吹

    前前后后筹谋大半年时间,重庆路桥最终仍然无缘光伏资产。

    6月23日,重庆路桥公布了调整后的重组预案。与原方案相比,其放弃了收购长顺信合100%股权,仅保留了收购渝涪高速37%的股权,同时也取消了配套募资,整体交易规模由63.58亿元大幅缩减至19.91亿元,交易方式全部以发行股份支付,发行价格也由9.10元/股降至6.56元/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顺信合的主业为光伏电站运营,旗下拥有9座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合计装机容量180MW。其中有7座位于新疆,另外2座分别位于河北和青海,全部已并网发电。

    对于放弃收购长顺信合光伏资产的原因,重庆路桥表示,主要系其下属部分光伏电站项目所涉及的电力业务许可证、规划许可、建设许可等标的资产必备的重要业务资质和手续文件仍未能完全取得,而该部分业务资质文件与审批手续属于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标的资产应具备的前置条件。

    “已投入发电的光伏电站会享受到政府的补贴,在一定程度上会有收入保障。”一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重庆路桥与上述光伏资产失之交臂比较可惜。

    就收购渝涪高速100%股权事项,重庆路桥还与国信控股签署了《业绩补偿协议》,后者承诺渝涪高速2016年~2018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1亿元、2.12亿元和3.08亿元,2016年~2018年扣非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6亿元、4.14亿元和3.30亿元。资料显示,渝涪高速2014年、2015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75亿元、3.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有业绩承诺,标的业绩同样存在风险。据《渝涪高速交通量及收费预测咨询报告》显示,今年1~5月,主要的长涪段收费金额便同比下滑近20%。

    “路桥现在竞争很激烈。”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也表示,路桥行业上马新建项目的进度会放缓,在后续经营上,也存在着政策上的风险,稳定盈利的空间也在压缩。

    新能源战略放缓

    “重庆路桥转型的意愿很强烈,公司确实也需要拓展更多的盈利来源。”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路桥的资产主要是“三桥一路两投资”,“三桥”为:长江石板坡大桥、嘉陵江石门大桥、嘉陵江嘉华大桥;“一路”为: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两投资为:重庆银行的股权、重庆渝涪高速的股权。其中,路桥费收入(包括长寿湖旅游专用高速公路)在2013年~2015年合计占比分别为98.05%、93.07%和96.64%,为上市公司主要营收来源。

    值得一提的是,其长江石板坡大桥的收费权即将于今年底到期,这意味着公司营收将直接减少5309.36万元,在2015年总营收中占比 16.57%;同时,嘉陵江石门大桥收费期限也将于2022年到期。

    重庆路桥董秘张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该公司几个收费路桥项目的收费期限快到了,所以迫切需要寻找一个收入稳定且与主业相关的业务。

    事实上,按照重庆路桥最初的构想,之前拟收购光伏资产仅仅是其新能源战略的第一步。

    去年11月,重庆路桥出资3亿元成立了“上海渝富新能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投资开发、建设及运营。该公司成立的目的便在于开拓公司新的业务领域,探索新能源领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公司业绩。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路桥还曾计划联手合作方构建光伏全产业链模式,并希望其收购的光伏电站能形成规模效应。

    至于未来重庆路桥在新能源板块是否还会发力,张漫表示目前尚无可奉告。而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公司的新能源公司这个平台还在,希望转型的意愿也还在,此次收购告吹,应该只是放缓了原有的新能源战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原光大证券总裁徐浩明低调复出 加盟雪松控股

    下一篇

    收购蓝科锂业 比亚迪补足锂产业上游板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