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级新区政策红利逐步“摊薄” “暗自角力”走向主动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2 23:30

    自1992年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后,我国进入国家级新区时代。历经24年时间,国家级新区批复由稀疏走向密集,数量在近几年间迅速增长至18个。

    每经编辑 鄢银婵    

    每经记者 鄢银婵

    随着江西赣西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数量激增至18个。

    6月22日,在重庆举行的国家级新区发展论坛上,包括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等人士均认为,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关键在于“新”,从功能定位到产业发展都要有所创新,主动融入到国家战略中,加强各个新区之间的联动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历经24年发展,批量增长的国家级新区在未来的国家级战略中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如何差异化创新发展,已成为各个新区指挥者的首要解决难题。

    有观点认为,国家级新区大量扩容后,其含金量也有所下降。《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5》也指出,产业竞争力不强、要素集约节约程度不高、开发建设特色不明显的同质化发展,已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普遍存在的三大问题。

    国家级新区已增至18个

    自1992年上海浦东新区设立后,我国进入国家级新区时代。历经24年时间,国家级新区批复由稀疏走向密集,数量在近几年间迅速增长至18个。

    “戴着‘国家级新区’帽子就能获得大量政策红利的时代已经远去。”6月22日,在重庆举行的国家级新区发展论坛上,一名国家级新区工作人员直言,同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当初批复时相比,国家级新区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正在减少。

    这一现实在《国家级新区发展报告2015》中也有所着墨。该报告指出,产业竞争力不强、要素集约节约程度不高、开发建设特色不明显的同质化发展,已成为国家级新区发展普遍存在的三大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的论坛也吸引了全国18个新区管理者、建设者的参与,未来这些国家级新区究竟要怎么走则成为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

    事实上,目前国家级新区开发建设上存在的部分问题已经引起国家发改委的注意。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16年国家级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工作要点》,要求各新区结合自身特点和实际,围绕1至2个重点方向开展体制机制先行探索。

    “实际上国家在批复新区事项上一直都非常注重各自的功能定位,但部分新区也确实存在核心功能不够清晰的问题。”史育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现实发展中的矛盾外,新区的功能定位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这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在设计顶层方案和具体操作中共同解决。

    重庆市统筹办副主任张国智则认为,国家级新区是城市增长极,既有传统开发区集聚产业的功能,又有城市功能,推动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在未来的发展中要进一步积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

    亟待解决的问题还在于部分国家级新区建设主体不明确。“有些跨行政区域的新区,建设主体难以明确,如果仅以地市级政府统筹,能利用的资源难以支撑新区的建设发展,要强化省级政府来推动。”史育龙表示。

    新区之间牵手并非孤例

    新区数量密集增长,各新区之间的竞争、暗自角力也成为关注热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以往相比,各个新区代表显然更愿意提合作。

    “我们最近与广州南沙新区进行了合作,按照一园三地的模式,建设国家创新合作主题园区,通过制度创新,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充分发挥两地龙头企业及行业商会的作用,在多领域合作,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对接,共同推进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西咸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飞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西咸新区与南沙新区的牵手并非孤例,据《贵州日报》报道,早在2014年贵安新区便与浦东新区开展了金融领域的战略合作。

    “一个门店支撑不了朝天门市场。”两江新区管委会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西部各新区蓬勃发展是共同目标,中西部作为新一轮全球性产业转移的承载地、3亿多人口的新兴市场才能真正成立,才会吸引更多的资本关注和投资。

    大连金普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会军在国家级新区发展论坛上建议,全国各个新区联手成立“新领军资本”,以承接夏季达沃斯论坛中相关技术、项目在各个新区的落地,加强合作沟通。

    尽管国家级新区的含金量有所下滑,却并未阻挡地方政府对其的热情。据不完全统计,在今年的省级“两会”上,郑州郑东新区、江西昌九新区、沈阳沈北新区、乌鲁木齐新区、石家庄正定新区、南宁五象新区、唐山曹妃甸新区、武汉长江新区、襄阳汉江新区等均提出申报国家级新区。未来国家级新区还会如何布局,也成为热点之一。

    史育龙表示,晋升为国家级新区,意味着招商引资的平台升级;同时,在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新区可以成为地方经济新引擎和发展新空间,但在布局、核心功能和创新方向的设定等方面则还需要作更深入的论证、分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之杰发起成立安科人寿 或图谋保险全牌照

    下一篇

    高盛拟减持口子窖15.92%股权 潜伏8年浮盈丰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