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矿阿里电商平台更名“五阿哥” 能否真正互联网化还需更多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2 00:10

    在阿里创投入股五矿电商之后,“五阿哥”能否摆脱行业困局,成为行业领头人仍存挑战。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编胡艳萍对记者表示,整个行业尚未找到明确盈利模式,而行业企业参与的电商平台都面临很难成为独立第三方的困扰。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记者 岳琦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五矿阿里钢铁平台正式更名“五阿哥”,新域名也同步启用。在五矿宣布牵手阿里共建钢铁电商半年之后,此次更名亦被看做两大行业巨头合作的重要进展。

    两家巨头的联合自然将给行业带来震动,但也有业内专家表示,五矿的管理风格不够市场化,而互联网平台最重要的就是开放性,由五矿主导的这一平台若想达到预期可能需付出更多改变。

    记者梳理发现,5家新三板挂牌的钢铁电商2015年均陷亏损,而此前运营五矿自身电商平台“鑫益联”的公司五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矿电商”)去年亏损额达6015.95万元。

    在阿里创投入股五矿电商之后,“五阿哥”能否摆脱行业困局,成为行业领头人仍存挑战。中国联合钢铁网总编胡艳萍对记者表示,整个行业尚未找到明确盈利模式,而行业企业参与的电商平台都面临很难成为独立第三方的困扰。  

    低调半年“憋大招”?

    记者查阅网站发现,6月21日,五矿阿里钢铁平台正式更名为“五阿哥”,这也是双方宣布合作后为数不多的动作,业内人士也普遍表示,两大巨头的合作显得比较低调。

    五矿阿里钢铁平台CEO赵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直言,五阿哥的“哥”,是希望五矿和阿里合作的钢铁平台能够走出新模式。

    五矿发展(600058.SH)曾于去年11月发布公告称,拟对下属子公司五矿电商增资,同时引入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创投”),此外还成立了北京海立云垂投资管理中心(简称海立云垂)作为五矿电商员工股权激励平台。五矿发展、阿里创投及海立云垂共向五矿电商增资5.9亿元,其中五矿发展以现金增资2.03亿元,阿里创投以现金增资3.16亿元,海立云垂增资0.72亿元。增资完成后,五矿发展、阿里创投、海立云垂分别持有五矿电商46%、44%、10%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位域名交易业内人士处获悉,“五阿哥”域名曾经过约5次转售,由去年底的3900元的价格涨至6位数卖给五矿电商。五矿阿里钢铁平台CEO赵伟也曾对媒体公开表示,对此名一见如故。

    突破行业亏损困境仍存挑战

    线上、线下的两巨头联手,确实令业界对这一钢铁电商平台充满期待。钢铁电商专家王招华表示,五矿电商低调半年是在“憋大招”,但也有业者认为五矿电商想要达到目的可能需要较大改变。

    记者查阅资料得知,虽然五矿阿里钢铁平台CEO赵伟曾经为阿里高管,但在阿里创投增资后,五矿发展依旧在五矿电商中占据控股权。有专家向记者分析,五矿阿里宣布成立新平台半年后才有更名的动作,可能就是因为作为央企的五矿受到较多程序上的限制。

    实际上,早在2014年五矿电商就独立打造了钢铁电商平台鑫益联,但在业内并未引起较大波澜。胡艳萍分析认为“鑫益联的市场认可度并不是特别高,无论是它的运营模式还是理念,在业务量上也算不上一线,很大的原因就在于五矿电商可能不够市场化。”

    记者在鑫益联平台上发现,截至发稿日前,其累计完成交易量为1915万吨, 而据多家媒体披露,找钢网在去年就实现去年总交易量逾320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鑫益联与五阿哥双平台都在运作,也就意味着可能出现五矿发展旗下两平台“互搏”。记者曾就此问题致电五矿发展董秘办,但电话并未接通,记者联系五矿电商了解相关情况,对方截至发稿未回复。胡艳萍则表示,五矿两平台最终可能会合并,但应该会花一定时间。

    此外,钢铁电商仍面临普遍亏损。记者梳理发现,去年新三板上市钢铁电商普遍亏损,钢之家2015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16%;上海钢联控股的钢银电商营业收入规模最大为212亿元,亏损4.39亿元;中钢网营收74亿元,亏损4906万元。

    对此,胡艳萍认为,国内的钢铁电商平台仍处于快速增长的发展期,技术和市场推广等运营费用比较大,为短期盈利带来了障碍,与此同时,钢铁电商尚未形成明确的盈利模式。

    ( 实习生贺泓源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武钢股份5亿股划转中远集团完成过户 央企改革不断深化

    下一篇

    2016欧洲杯扩军下的生意经:更多的场次 更多的收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