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卖出5亿的产品平均提价9% 恒顺醋业寄望涨价理顺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1 23:12

    6月20日,恒顺醋业(600305,SH)发布公告称,将于未来三个月内上调经典醋系列共19个单品的产品价格,调价平均幅度在9%左右,该部分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5亿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醋也要涨价了?

    6月20日,恒顺醋业(600305,SH)发布公告称,将于未来三个月内上调经典醋系列共19个单品的产品价格,调价平均幅度在9%左右,该部分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5亿元。

    数据显示,2014年恒顺醋业的产量为7.1%,位居食醋行业第一。作为唯一一个以醋生产为主业的A股上市公司,这个“行业老大”在产品定价上的每一个举动,都会引起行业高度关注。

    恒顺醋业表示此次涨价系“加强渠道管控,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力度”。在中国品牌研究院食品饮料行业研究员朱丹蓬看来,应该是恒顺醋业希望以高价塑造高质、高端的品牌形象。

    通过提价理顺渠道

    恒顺醋业一发布提价公告,就引来多位券商关注。中泰证券一份研报指出,恒顺醋业本次提价主要是针对主力色醋品种,几乎覆盖了其全线产品,不同产品出厂价调整幅度从5%到15%不等,平均提升幅度为9%。

    拟提价的产品2015年销售额约为5亿元,占据去年将近40%的营收。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调味品另外两个主力类别白醋、料酒相比,色醋2015年的表现平平。2015年年报显示,恒顺醋业2015年调味品销售额达11.38亿元,总体增幅为9.08%,其中白醋、料酒的增长幅度分别达28%和19%。

    增长乏力,这或许解释恒顺醋业为什么要调整色醋价格。恒顺醋业对此解释,为了“加强渠道管控,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力度”。

    中泰证券研报表示,提价一方面是公司想强化终端的建设和投入,另一方面还有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导致的正常提价需求。

    恒顺醋业上次提价还是在2014年,按照2~3年提一次价的行业惯例,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亦认为,恒顺醋业的提价行为有着“成本上升不得不提价”的被动色彩,“这个行业的价格也到了该调整的阶段了”。但若是成本上升逼出的提价,“说明其压力非常大”。

    提价后何时能对公司营收带来贡献?“就提价节奏看,将在未来三个月内完成。”一位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提价带来的业绩报表反映主要会在四季度后逐步显现,即影响的主要在明年。恒顺醋业提价对行业的影响更不好预估,李志起表示,“估计同行会先观望,先看看市场反应”。

    市占率低 定价能力不高

    虽然是四大名醋中唯一的上市公司,但恒顺醋业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

    2014年的数据统计,恒顺醋业醋产品营收10.4亿元,行业占比仅3.85%。据恒顺醋业2015年年报显示,旗下的“镇江香醋”,声称是“食醋行业龙头”,但其市占率也仅9%左右。

    行业集中度低其实是整个醋行业的现状,目前,我国醋行业主要以大量的中小企业为主,存在大量地区性醋企业,市占率低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醋业的定价能力。相比日本味滋康每吨醋价格16000多元,德国冠利的醋高达近27000元一吨,恒顺醋业每吨醋的价格只有4000多元,中小企业的定价能力则会更低。

    在朱丹蓬看来,此次恒顺醋业的色醋产品提价,“对行业有指导性的意义”,在小、杂、乱的低价竞争中,恒顺醋业敢于提价9%,是“他想把品牌整体拉升到高于行业的境界,背后是对品牌、渠道和产品体系的布局”。

    不过,多位食品行业的观察者同时提到,如果公司想以涨价提高产品的集中度和品牌影响力,得意识到这是极具风险的“双刃剑”。

    李志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包括醋产品在内的调味品市场话语权绝大多数都掌握在渠道商、经销商的手里,过去企业通过大幅度让利给经销商,获得相应的市场份额,“现在企业希望提价,给自己回笼更多利润空间,让自己有力量去做其他的投放和宣传”。

    风险也随之而来。“提价后,经销商也许会比较抵制,甚至经销商认为价格提高后失去了竞争力,还会放弃你这个品牌”,李志起表示。

    “前几年还存在劣币驱逐良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尤其在低端市场,存在着名牌产品打不过冒牌产品的情况,若恒顺醋业此次是因要与假冒伪劣产品打价格战而调整价格,反而会伤害自己的品牌。

    自从去年去掉房地产业务后,恒顺醋业终于全心扑在了调味品主营业务上,此次提价是其营销战略中重要一环。关于调价背后的公司战略,记者昨日并未获得恒顺醋业方面的回应。

    (实习生段倩倩对此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瞄准年轻群体升级品牌形象 “失人心”雅芳复兴之路不易?

    下一篇

    衣服比鞋子好卖? 百丽鞋类营收下滑运动服饰业务增收16.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