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频频布局大数据公司 广电网络“客厅”被侵占后将开发“社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6-20 23:44

    继联合西北四省成立广电联盟、与光环新网合作成立云服务公司后,陕西唯一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广电网络(600831.SH)又联合两家公司及一家科研院所共同出资,拟成立一家大数据公司。

    每经编辑 李俊明    

    每经记者 李俊明

    继联合西北四省成立广电联盟、与光环新网合作成立云服务公司后,陕西唯一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广电网络(600831.SH)又联合两家公司及一家科研院所共同出资,拟成立一家大数据公司。

    广电网络6月20日晚间公告称,为加快数据业务运营发展,推进大数据平台及应用建设,拟出资510万元投资成立社区大数据公司,其中广电网络控股5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成立的公司注资1000万元,名称暂定为陕西省社区信息管理与服务云中心(以下简称社区大数据公司)。

    社区大数据公司成立之后,将作为“陕西省社区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唯一主体,为陕西省大数据业务的处理和数据传输提供统一平台。

    牵手新三板公司 谋划大数据产业

    广电网络公告称,上述社区大数据公司的股东除处于绝对控股地位的广电网络之外,还有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未来国际)、西安银河电信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银河)和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其中广电网络控股51%,其余三家分别持股为30%、10%和9%。

    广电网络公告称,该社区大数据公司将为陕西省社区大数据服务提供规划设计、大数据云服务、智慧应用服务、一卡通及其他一体化服务,同时为上述业务提供运行维护服务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社区智能化、服务专业化已经逐渐成为物业公司服务新的标准。在此形势下,掌握用户资源就显得极为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广电网络目前是陕西省唯一的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是陕西省电子政务传输网建设支撑企业,合法ISP接入服务商。

    此外,此次参与合作的未来国际,于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主营大数据云服务、系统集成和软件开发等业务。据记者了解,未来国际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云计算、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服务提供商和服务运营商。

    不光如此,未来国际有多年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经验,其政府资源方面潜在的贡献亦不可忽略。

    而陕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则是由陕西省工信厅组织成立的科研性质事业法人机构。

    获得互联网牌照后 不断加码互联网业务

    对于公司的贡献与影响,广电网络在公告中表示,建立社区大数据公司是探索智慧城市及大数据运营的有益尝试。此举将为广电网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有利于拓展业务市场和创新经营管理模式。

    事实上,广电网络近年来日子的确没那么好过了。以往“霸占”客厅的传统电视接口遇到了网络电视的冲击,广电网络也一直在拓展传统电视接口之外的发展途径。

    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地方广电网络上市公司,近年来广电网络在深耕主业有线电视业务的同时,也在通过已获得的互联网牌照不断地加码互联网相关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并不是广电网络在云计算大数据业务领域的首次布局。早在2015年10月,广电网络就曾与歌华有线(600037.SH)签署《数据联盟合作框架协议》,参与“中国广电大数据联盟”。

    今年3月,广电网络涉足云计算大数据领域。当时,广电网络牵手互联网数据服务商光环新网(300383.SZ)在陕西省西咸新区创立广电新网云服务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互联网数据中心业务。

    广电网络2015年年报称,在2016年将积极主动开展云计算、大数据、智能技术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推动高新技术与广电业务融为一体,实现从简单相“加”到深度相“融”。

    近期,广电网络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频频出手,亦可以佐证其在“加快公司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由传统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向融合媒体网络运营商转型”的发展战略。

    不过对于本次成立合作平台,广电网络方面并未向《每日经济新闻》透漏合作的动因。

    未来国际证券部乔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此次合作现出于合作意向阶段,还尚未形成正式决议。但基于未来国际在云计算、大数据等业务的积累和优势,各合作方本着资源互补的愿望,进行此次合作。”

    (实习生张莹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苏民投”江苏无锡正式揭牌 11家企业首期出资86亿元

    下一篇

    玩“真”的!玩具公司跨界收购涉核军工企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